2 AUG, 2023

青年參與和議政的新模式:「共識會議.港鐵票價青年傾」個案研究報告

撰寫 : 陳宇謙

近年,社交媒體興起回聲室效應加強,大眾傾向聆聽自己同意的聲音,導致世界各地在討論各項議題時均出現越來越兩極化的情況,令政策制訂者難以清晰了解市民的真實需要,這亦促使審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的興起與普及。

 

審議式民主強調對話、聆聽和包容,目的是讓民衆以平等和尊重的方式就不同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並嘗試達成共識,以供政策制訂者參考。審議式民主沒有既定的形式,其中,公民共識會議(下稱共識會議)和審議式民意調查是兩種較常見的形式。

 

為了讓青年有一個深入了解及討論公共議題的機會,令政策制訂者能夠聽到年輕人的聲音,並作出相應的回應,MWYO於2023年2月4日及5日,聯同張欣宇議員辦事處和香港新方向舉辦「共識會議.港鐵票價青年傾」論壇,並發表研究報告以了解青年參與共識會議後,對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認識和態度之轉變,以及對今次活動整體的反思與感想。

 

MWYO在活動過程中,邀請了參加者進行前後總共四份線上問卷調查,最終共有26位參加者完成了四份問卷調查。在活動完結後,我們邀請了張欣宇議員進行深度訪談,以了解共識會議對政策制訂的好處。就着問卷調查的一些有趣回應,我們亦邀請了其中三名參加青年進行深度訪談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感想。

 

活動成效

  1. 提升青年對政治人物的信任

  2. 升青年對有關公共議題的認識及參政議政意欲

  3. 讓青年學習與不同立場的人士尋求共識

  4. 助政策制訂者收集具質素的意見及進行政策倡議

  5. 補足傳統參與方式的不足

發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