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香港青年看「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撰寫 : 黎卓然

香港政府剛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下稱「計劃」)時,筆者曾撰文表示「計劃」可鼓勵部分有興趣往大灣區就業但因薪金差距而卻步的香港青年,去實踐他們在大灣區發展的意願,這是好的開始。筆者執筆之時,有超過380間企業參與「計劃」,提供約2,900個職位,並有逾18,000宗求職申請。不過,「計劃」要求僱員需在8月31日前入職,據悉至今只有小部分僱員入職,引起社會關注。

 

然而,為青年提供更多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的途徑是一個大趨勢。今年7月,廣東省事業單位開始公開招聘二萬多個崗位,包括醫生及教師等熱門職位,並接受港澳畢業生報考。如要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參與「計劃」,甚或其他相關招聘計劃,且參與後有更深切的體會及得着,當中必須有一系列的評估,按量化的指標作持續優化。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正就此課題進行深入研究,現階段分析青年對「計劃」的看法和顧慮,供當局和持份者參考。

 

青年對參加「計劃」的看法

 

於2021年5月至7月期間,MWYO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1,002位18至34歲香港居民。參考表一的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受訪者都聽聞過「計劃」(78.7%)。然而,受訪者認為目前「計劃」資訊不足夠的比例略高於認為足夠的(分別是37.3%和32.9%),可見香港政府推廣宣傳「計劃」的覆蓋面頗廣泛,但仍可增加發放相關資訊內容。

 

再進一步詢問受訪者,假如符合申請資格(即屬於2019至21年在香港或香港以外完成學士或以上課程的畢業生),會否有興趣申請「計劃」,結果只有13.9%表示有興趣。若要提高申請興趣,有近五成選擇規定僱主提供住宿(45%),而約三成選擇放寬申請資格和擴闊職位工種(分別是31.6%和31.5%)。

 

表一、香港青年普遍對「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看法

 

調查題目

人數

百分比

你有沒有聽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1

 

 

788

78.7%

  • 沒有

214

21.3%

認為目前「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資訊是否足夠1

 

 

  • 足夠

329

32.9%

  • 不足夠

373

37.3%

如合資格,申請「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興趣1

 

 

  • 有興趣

139

13.9%

  • 沒有興趣

833

83.1%

增加申請「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興趣的改善建議2

 

 

  • 規定僱主提供住宿

451

45.0%

  • 放寬申請資格

317

31.6%

  • 擴闊職位工種選擇(現在較多創科職位)

316

31.5%

  • 以上皆不是

192

19.2%

註:1) 以上所有題目的總回答人數是1,002人,當中有部分回答「不知道 / 很難說 / 一半半 / 拒答」沒有顯示在表內;2) 受訪者可選多於一個答案選項,百分比可多於100%,當中有部分回答「不知道 / 很難說 / 拒答」沒有顯示在表內。

 

如採用卡方檢定(Chi-square test)把對往大灣區全職就業興趣和參加「計劃」興趣作運算(見表二),結果發現兩者呈統計學上的關係,意思是對往大灣區全職就業感興趣者也會較有興趣參加「計劃」(p < 0.01)。值得留意的是,對往大灣區全職就業沒有興趣的青年,亦有近一成會對「計劃」感興趣(12.9%)。

 

表二、對往大灣區全職就業興趣和參加「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興趣的關係(假設符合資格)

 

調查題目

對「計劃」

有興趣

對「計劃」

沒有興趣

總計

人數

(百分比)

人數

(百分比)

人數

(百分比)

對往大灣區全職就業興趣**

 

 

 

  • 有興趣

29(23.4%)

95(76.6%)

124(100%)

  • 沒有興趣

103(12.9%)

698(87.1%)

801(100%)

註:1)卡方檢定(Chi-square test)顯示百分比分布差異呈統計上顯著關係[p < 0.01**];2)以上題目的總回答人數是1,002人

 

雖然「計劃」可以幫助對往大灣區就業感興趣的青年行出第一步,又可吸引一部分原本不感興趣的青年作出嘗試,但我們曾與八位受訪者進行了焦點小組,發現他們對參加「計劃」仍然心存不少顧慮。

 

青年對參加「計劃」顧慮多

 

當中薪金是其中一個問題,18,000港元成為一個分水嶺(因香港政府資助月薪不低於18,000港元,津貼期最長18個月),假如受訪者在港找不到高於此薪金水平,才會申請參加「計劃」。不少受訪者坦言,雖然到內地工作可擴闊眼界,但如果不是高於現職的薪金,為何要特意到內地增加自己的接觸面?他們指除非是高幾倍薪金才會考慮。

 

可是,提升薪金水平不一定可以吸引到青年參加。更高的薪金或會構成另一種壓力,例如他們會擔心相等職位但薪金較低的內地同事會排斥自己、僱主及上司會對自己有更高要求等。畢竟內地薪金普遍較香港為低,如要透過政府津貼令香港青年在內地獲得與香港差不多的薪金水平,或會產生其他人事或工作問題。這就產生了想與不想有更高薪金之間的矛盾。

 

此外,青年會擔心回流香港的問題,18個月「計劃」結束後會怎樣?香港的公司會如何看待內地城市的工作經驗?他們會承認相關經驗嗎?如要在內地城市繼續工作,可找到不低於18,000港元的薪金嗎?這些都是令青年三思的疑惑。

 

除薪金及前景的考慮之外,即使有興趣申請,青年對能否成功獲聘都有一定擔憂,原因是他們不認為內地需要自己的專業及才能。例如有一名主修生物學的受訪者認為內地是需要生物科技人才,而不是像自己般單純讀生物學的人;另一名主修商業英語及市場學的受訪者也覺得如申請「計劃」內的金融相關職位,自己是完全沒有優勢的。

 

青年的其他擔憂還包括相關配套及家庭與個人因素,例如住屋、進修機會、當地有否家人協助、普通話能力問題,以及擔心在港的家人等。

 

如要提升青年參加「計劃」的興趣,筆者建議香港政府可考慮從減低其顧慮着手,例如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網站打造成一站式平台、於大灣區各城市開設辦公室以提供一站式諮詢服務,以及推出手機程式,目的是提供各方面的資訊及支援,內容可包括提供進修與就業相關的輔導及規劃支援、協助住宿安排、提供在職培訓資訊,以及解決職場及生活疑難等。現階段還是「計劃」的初期,筆者期待在「計劃」進行期間,會有更多追踪性研究及評估,從而能持續改善「計劃」,以達到最佳成效。

 

 

2021年9月14日原文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