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蘇格蘭遊記】以非正規教育推動終身學習

上一篇的蘇格蘭遊記介紹了YouthLink如何擔當橋樑的角色,協調蘇格蘭各青年工作機構,作代表向政府發聲。今次筆者將會介紹蘇格蘭如何通過非正規教育(non-formal education),提升年輕人的資歷,幫助他們在不同領域成長。

 

何謂非正規教育?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定義,非正規教育泛指課堂以外的學習,可視為終身學習的一部分。非正規教育包括義工服務、體能訓練等,近年來得到廣泛關注,也越來越多國家在教育政策層面上認定非正規教育的地位。

 

如何推廣非正規教育?

 

提到非正規教育,就不得不介紹蘇格蘭的Awards Network。2007年蘇格蘭政府推出了首個National Youth Work Strategy ,從不同的渠道肯定青年人的成就,在這目的下,Awards Network也應運而生。

 

若說YouthLink是青年工作機構間的橋樑,那麼Awards Network則是非正規教育項目的一座城堡。Awards Network由26個為年輕人提供不同獎項的機構成員組成,當中不僅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英國紅十字會(British Red Cross)、外展訓練學校(Outward Bound Trust)、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Duke of Edinburgh’s Awards),還包括一些由年輕人領導的青年組織,例如Young Scot1;至於上文提到的YouthLink,當然也是Awards Network成員之一。

 

 

Awards Network的宗旨就是凝聚所有提供青年獎項的機構成員,發揮統籌和聯合宣傳的角色,鼓勵年輕人參與不同獎項,得到資歷認可。各個機構成員來自不同領域,提供不同性質的項目,數量多達48種,包括義工服務、野外拓展等。這些項目不僅為年輕人帶來多元化的訓練,並可以獎項來認可年輕人的技能;以外展訓練學校的項目為例,目的就是希望年輕人通過外展訓練獲得野外生活的基本技能,而成功完成訓練並合格的年輕人將會得到由機構頒發的獎項作為認證。

 

Awards Network有何特別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在48個獎項中,有18項是得到Scottish Credit and Qualification Framework(SCQF)的認可作為專業憑證。SCQF是一個包括12個等級的資歷架構,涵蓋了學術、職業、教育以及人生發展的不同資歷。在SCQF下,有兩個測量標準,分別為資歷等級和SCQF學分。資歷等級系數代表著等級難度,12級為最難而1級為最易;SCQF學分則用來測量該項目所需的時間長短,一個學分就代表10小時的學習時間。以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為例,當參加者完成某項目時,就會獲得SCQF的五級證書以及五個SCQF學分。

 

其實香港也有一套類似的資歷架構,然而香港的是七級制,主要包括正規課程的認可。如果想得到資歷架構的等級,則需要取得一定正規課程的學歷。香港資歷架構下,10小時的進修時間同樣等於一個資歷學分,但與蘇格蘭不同的是,香港非正規教育的時數並不能計算為資歷架構的學分,制度上對參與非正規教育的年輕人未有正式的認可。

 

給我們的啟示?

 

不論是蘇格蘭的SCQF、Awards Network,還是香港的資歷架構,最終目的都是希望推動終身學習,並對教育成果作出認可。相比之下,香港的制度比較墨守成規,只著眼於學校與課堂的正規教育,非正規的、甚至是課外活動都未能得到正式的肯定和認同。如果香港可以仿效蘇格蘭,提高非正規教育的認受性,將一些非正規教育的獎項納入資歷架構,將會鼓勵年輕人多學習課堂以外的技能,並進一步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

 


  1. Young Scot是當地一個為11-26歲年輕人提供資訊和活動的平台,讓青年建立自我,增強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