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大灣區青年義工新機遇

當社會焦點放在推動香港青年前往大灣區創業和就業1 ,港青有否想過還可選擇到當地參與義務工作?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便罕有表示要為他們提供志願工作機會,以加強區內青年交流。2 特區政府若要有效落實這「國家任務」,應先了解青年義工的特性,以及北上參與義工活動的挑戰。3

 

港青有志服務兩地社會

 

本港不少青年願意投身服務社會行列,13至25歲登記義工數目,由1998年底的7.8萬,上升至去年底的56.8萬,增幅近6.3倍,最新數據也顯示青年義工佔全港近131.5萬名義工的43.2%。4 他們當中有些屬資深義工,有多達139名青年在過去五年累積逾200小時的服務時數,獲推薦參選由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舉辦的「2017-18年度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5 ,可見青年是本港社會服務的重要支援力量。

 

青年如想貢獻本地社區,常見服務有籌款、功課輔導、護送及陪診、協助國際會議等6 ;也有部分青年到內地進行探訪、義務教學和參與基建等7 ,又或參加民政事務局的「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或「粵港青年志願服務合作計劃」,前者到廣東省韶關市或梅州市進行一個學期或全年的支援教學服務8 ,後者則於暑假與廣東省大學生到當地鄉鎮當七天義工。9

 

傾向短期及有回報的活動

 

是次中央政府希望鼓勵港青往大灣區進行義工活動,以加強區內青年交流,但由於「規劃綱要」只提供指導性方向,具體落實措施交由相關政府部門合作推進10 ,故此特區政府及各持份者應先探討港青就參與義務活動的特性和挑戰,才能有效地開展有關工作。

 

就着香港青年義工的特性,根據MWYO於去年發布的「青年義工新角度」研究結果,部分青年屬於間斷性(ad hoc)義工,他們會基於各種考慮,例如認為自己空餘時間不多,未能承擔持續和定期的服務。若要吸引他們支持義務工作,服務種類要多元化、回報(incentive)要合宜,以及有助他們學會一些技能。11 舉例說,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16年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香港青年最喜歡的義工服務為活動籌劃12 ,故此如果能讓他們寓服務於學習有關技巧,定能相得益彰。

 

擔心溝通困難及資訊不足

 

港青北上當義工的挑戰方面,目前民政事務局的「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為義工提供住宿安排、生活及交通資助,甚至獎勵金13 ,但其他到境外進行義務活動的香港人,大多自行負擔相關開支14 ,這對經濟能力有限的青年來說,實是一大負擔。

 

至於對特別是從未踏足內地的港青而言,他們更擔心兩地文化及成長背景不同,與當地人難以溝通。 15 更甚者,以往有些內地民眾對參與活動出現抗拒和不信任情況16 ,這些都是本港青年義工要學習適應的。

 

缺乏整合的義務工作資訊平台,也是青年北上的困難之一。有志在港發揮義工精神的青年,可瀏覽由社署設立的「義工運動」及香港青年協會等網頁,搜尋合適機會,甚至與服務機構進行配對。 17 但若想到內地進行義務工作,除了參加前述民政事務局的兩個計劃,青年主要按自己感興趣的服務範疇,聯絡個別機構以查詢有否相關項目。

 

另一個或會冷卻青年北上熱情的原因,是如果青年欲累積服務時數以申領社署頒發的義工嘉許狀,其在內地的服務時數未必獲計算在內。按現行機制,義工每年服務時數達50小時,並經簽發機構查核其服務記錄冊,便可獲推薦申領義工嘉許狀,但合資格簽發機構是指在香港法例下的社團、商業團體、職工會、法定團體或政府部門。18

 

提供一站式資訊和配對平台

 

從青年角度看,往大灣區參與義工活動,可給予他們機會將助人精神擴展到其他地區,並讓他們在內地增廣見聞及加強人脈資本,值得支持。為此,特區政府各部門,包括民政事務局、社署、將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應聯同各持份者,按本港青年義工特性和所遇挑戰,完善以下配套。

 

如要加強活動的多元性和資訊的整合性,當局可與一些在內地有廣泛人脈網絡,並有舉辦交流計劃經驗的青年團體,如香港青年聯會合作 19,聯繫和認可更多內地服務機構,如於去年底在廣州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志願服務工作聯盟」下之機構20 ,並特別物色較受青年歡迎的短期和多元化活動。當局更可考慮委託負責的青年團體,將內地服務機構和活動的資料在其網頁上載並定期更新,最終目的是將該網頁打造成一站式平台,既提供資訊,亦讓青年可按活動的時間、類別、對象和機構尋找機會,並提供簡易的網上報名方法和配對服務。

 

為給予青年義工更多支援,當局可資助為獲認可內地機構提供服務的青年,包括生活津貼、交通津貼,以及醫療、旅遊和第三者保險等。除此之外,當局和負責的青年團體可為義工舉辦涵蓋認識內地文化,以及提升語言、溝通甚至統籌活動能力的培訓課程,從而增進他們的服務技巧及加強他們的信心。

 

在提供「回報」方面,當局可將獲認可內地服務機構納入可查核義工服務記錄冊的合資格簽發機構,換言之明確地允許青年累積本港及內地的服務時數以申領義工嘉許狀。當然,當局與負責的青年團體要擔當監察角色,包括定期了解活動運作情況、聽取服務機構和義工的意見,以評核應否保留個別服務機構在獲認可名單中。

 

減障礙、增誘因,助港青探索義工新機遇

 

相信向來有志往內地參與義務工作之青年,會樂見更完善的配套措施,但要推動更多青年選擇跨境而非留港做義工,特區政府還須多下功夫,提供更多誘因。為吸引一些「潛在」義工,包括會考慮日後往大灣區工作或創業之青年,當局可舉辦更多「主題性義工交流團」,舉例說,聯合大灣區內涵蓋金融、創科、商貿等範疇的專業組織,合辦義工活動,讓區內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起服務社會之餘,可以廣結行內從業員、分享行業發展、發掘新意念,達致加強區內青年交流之目的。總的來說,特區政府及各持份者應致力為青年減障礙、增誘因,助他們探索大灣區義工新機遇。

 


  1. 羅尹彤,「青委資助大灣區創業 劉鳴煒冀青年親體驗」。取自頭條日報網站:http://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499542/,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5月14日;沈清麗,「政協青聯邀專才論科創灣區」。取自香港文匯報網站: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5/09/HK1905090004.htm,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5月9日。
  2.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取自粵港澳大灣區網站:https://www.bayarea.gov.hk/filemanager/tc/share/pdf/Outline_Development_Plan.pdf,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第36頁。
  3.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東省九市,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以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此文章主要探討香港青年到廣東省參與義務工作情況。
  4. 「登記義工年齡分佈」。取自義工運動網站:https://www.volunteering-hk.org/tc/aboutvs/vs_intro/vs_stat,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
  5. 「2017-18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取自義工運動網站:https://www.volunteering-hk.org/tc/youth17,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2017-18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越南交流訪問團」。取自義工運動網站:https://www.volunteering-hk.org/sites/default/files/base/events/201803/tc/youth18/Final Vietnam Report.pdf,2018年3月,第1頁。
  6. 「義工轉介」。取自義務工作發展局網站:https://www.avs.org.hk/tc/referral,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
  7. 「腦之家內地農村義教服務計劃」。取自香港青少年教育交流中心網站:https://hkyeec.org/腦之家內地農村義教服務計劃/,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黃琳,「中港兩地義工 無止橋築起兩地心橋」。取自經濟通網站:http://www.etnet.com.hk/mobile/tc/soin/features/features/183,最後更新日期2013年4月22日;「義工招募 — 廣東省河源巿『童心行』服務體驗」。取自香港紅十字會網站:https://www.redcross.org.hk/tc/latestnews_events/past_events_detail.html?year=2015&id=2162,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
  8. 「香港青年服務團」。取自青年發展委員會網站:https://www.ydc.gov.hk/files/programmes/volunteerism/reference_20180723.pdf,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第2頁。
  9. 「粵港青年志願服務合作計劃 -- 情義兩地行」。取自香港少年領袖團網站:http://www.hkac.org/tc/content/粵港青年志願服務合作計劃-情義兩地行,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
  10. 「行政長官歡迎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取自政府新聞公報網站: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02/18/P2019021800772.htm,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2月18日。
  11. 「青年義工新角度中文摘要」。取自MWYO網站,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5月2日,第2頁;「青年義工新角度英文報告」。取自MWYO網站,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5月2日,第4頁。
  12. 岑志剛,「港青做義工次數四地包尾」。取自文匯報網站: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2/06/YO1612060009.htm,最後更新日期2016年12月6日。
  13. 同9,第3頁。
  14. 曾德成,「為年輕人提供不一般的經歷」。取自民政事務局網站:https://www.hab.gov.hk/tc/about_us/from_the_desk_of_secretary_for_home_affairs/shaArticles94.htm,最後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7日。
  15. 黃琳,「中港兩地義工 無止橋築起兩地心橋」。取自經濟通網站:http://www.etnet.com.hk/mobile/tc/soin/features/features/183,最後更新日期2013年4月22日。
  16. 「義工組長岑俊彥(Bernard)」,《香港義工團會員通訊》,義務工作發展局,2013年12月。
  17. 「「『服務機會』平台」。取自義工運動網站:https://www.volunteering-hk.org/tc/swd_service_opportunities_platform,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全新『好義配』義工配對平台現已推出,立即搜尋喜愛的義工服務!」。取自香港青年協會網站:https://yvn.hkfyg.org.hk/2019/01/29/全新「好義配」義工配對平台現已推出/,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1月29日。
  18. 「計算及簽發義工服務時數常見問題」。取自義工運動網站:https://www.volunteering-hk.org/tc/other/faq,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
  19. 「香港青年聯會『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大灣區雙創基地助港青跨境發掘新機遇」。取自香港青年聯會網站:http://www.hkuya.org.hk/web15/web/act.php,查詢日期2019年2月26日。
  20. 敖敏輝,「灣區青年志願者聯盟在穗成立」。取自大公報網站: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8/2018/1210/217910.html,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相關項目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