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由虛擬到現實 科技為香港性教育帶來的新挑戰

接近七成(67%)的香港青年曾使用網上交友平台,亦有小部分香港青年(21%)曾發送或接收裸照。Ipsos HK 在2016年3月至4月期間,就青年約會戀愛、性知識和性教育三方面,訪問了502名12至24歲的香港青年。調查又發現,四成受訪青年認為自己的性知識不足,顯示香港的性教育仍有改善空間。

 

是次調查由劉鳴煒委託進行。身兼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的劉鳴煒表示:「科技與網絡,改變了青年約會戀愛的行為及態度,但香港的性與關係教育,又有否與時並進,切合青年的需要呢?這個問題值得我們認真探討。」劉鳴煒續說:「各持份者可借這項調查作為出發點,更深入研究當中帶出的一些問題,例如:青年網上交友的使用率高,但對網上交友這行為在很大程度上存有負面的觀感,箇中原因為何?」

 

調查結果顯示,雖然網上交友普遍,但青年始終對網上交友平台的安全性和效用存疑。有55%受訪青年認為,很多網友會說謊;亦有48%認為,網上交友會公開個人資料,故有一定的危險性。只有39%受訪者認為網上交友是認識朋友的好方法。

 

受訪青年中,曾發送和接收裸照的分別為10%和21%。另外,超過六成(61%)受訪青年對發送裸照的行為抱持負面觀感,包括認為這個行為令人反感(24%)、愚蠢(21%),以及高風險(16%)。

 

他又強調:「在檢討性教育有否與時並進的同時,我們亦不可忽略一些基礎的性知識。」這次調查結果顯示,香港青年的性知識有待加強,而性教育亦有改進空間。在有性經驗的受訪青年中,44%表示並不是每次性行為都會採用避孕措施;當中有11%甚至表示,他們從不使用避孕措施。另外,有接近四成(38%)曾有性經驗的受訪青年表示,希望初次的性行為遲一點才發生。

 

在性教育方面,他們的性知識主要來源為媒體(27%)和老師(29%)。有接近八成 (77%)受訪青年表示,父母從未與他們談及關於性的話題,這情況在男生的身上尤為嚴重。

 

「性與關係教育,對青年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不可或缺,而學校及家長的參與同樣重要。」劉鳴煒總結道:「政府或可帶頭,推動各界持份者定期進行檢討,並互相交流意見,同時亦可多鼓勵家長參與孩子的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