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美國研究:暑期工有助提升青年社交及情緒管理技巧

炎炎夏日,不少青年人利用暑假的空檔紛紛出外旅遊,也有不少青年人趁機從事兼職工作或參與實習計劃,賺取工作經驗和零用錢。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ion) 在2017 年底發佈了一份關於青年暑期工作的研究報告1,指出當地的暑期青年就業計劃 (SYEPs) 有助提升參加者的社交及情緒管理技巧,長遠更能減低青年的罪案率。雖然是次研究只涵蓋波士頓一個城市,但美國其餘幾個大都市如紐約和芝加哥都相繼得出類似的研究結果,反映促進青年勞動力對社會的健康發展有一定程度的裨益。

 

暑期青年就業計劃 (Summer Youth Employment Programs or “SYEPs”)

 

近年來,美國地方政府相繼推出暑期青年就業計劃,為家庭環境欠佳、欠缺工作經驗或來自少數族裔的青年提供機遇。計劃由政府資助,邀請私人企業及非牟利機構為青年安排暑期實習,普遍為期6至8星期。現時,參加者均為 14-24歲的青年,而他們每週則需要工作大約15-30小時。

 

該研究發現,SYEP有助減低青年犯罪率。計劃完結17個月後的數據顯示,參加者因為犯事而被檢控的數目比非參加者為低。參加者中,與暴力案件有關的檢控率比非參加者低35%,而財產相關案件的檢控率(如盜竊或刑事毀壞)2 則少57%。

 

報告指出, SYEPs 可防止邊緣青年犯事,或因為以下兩大原因:

 

(一)青年不用在暑假上學,某部分人未免遊手好閒,而SYEP正好鼓勵青年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學習新技能,減少他們犯事的機會。

 

(二)計劃能培養參加者的社交技能,有助青少年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以及化解紛爭,從而降低罪案率。

 

除此之外,研究亦發現SYEP 參加者的就業技能以及學業抱負方面都比非參加者有顯著的改善。

 

對香港的啟示

 

香港的整體罪案率和青年罪案率一直都比美國和世界各大城市低。根據香港警務處的數字,2017年共有逾5萬6千宗罪案,即每10萬人口便有758宗罪案,而當中警方逮捕了2712名10-20 歲的青少年罪犯3。反之在波士頓,每10萬人口便有2857宗罪案4。若說是項研究的主要發現是暑期實習計劃有助防止青年犯罪,則其在香港的應用空間相對較小。

 

然而,報告亦指出,實習計劃有助提升青年的社交及情緒管理技巧,這項發現或對香港有參考價值。

 

(一)報告指出,暑期實習計劃對支持弱勢青年的成效尤為顯著,香港政府可以考慮利用實習計劃重點幫助弱勢青年投入勞動市場(如來自貧困家庭的青年、有情緒或行為問題的青年以及「夜青」等等)。現時,香港政府每年都有為殘疾大學生設立一個為期8個星期的暑期實習計劃,分別安排他們參與15個決策局及部門的運作。此計劃自2016年推出後,外界的反應相當正面,而社會上也有聲音要求政府開放更多名額及拓展實習機會至其他弱勢青年。同時,政府亦可以資助部分實習名額或提供誘因增加私人市場對實習生的需求。

 

(二)報告亦提到,美國某幾個城市如三藩市和洛杉磯正準備為他們的實習計劃增加社交技巧訓練的元素。反觀香港,大多數的僱主都會期望青年員工具備良好的軟技能 (soft skills),而很多僱主都視實習計劃為招聘青年員工的途徑,卻未必會想到從實習開始為學生提供相關培訓。曾有青年向我們反映,希望可以透過實習訓練職場溝通技巧,奈何實習生多獲派文書工作,或在會議中只能擔當旁觀者角色,此類練習機會不多。僱主可考慮給予實習生更多元化的工作,甚至為他們提供溝通技巧訓練,作為長遠人才培訓。

 

因應報告所述的種種好處,政府可以牽頭向大專生及中學生宣傳實習計劃對個人發展的脾益,鼓勵他們好好利用暑期的空檔來賺取經驗和擴闊眼界。剛於2018年成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更能扮演中間人的角色,推動校方與業界合作,完善實習計劃,幫助青年與社會及職場接軌。

 

結語

 

暑期實習計劃,並非只會為參與者帶來收入及經驗,亦可以為青年及社會注入正面的能量。Brookings Institution 發現實習計劃有助降低青年罪案率,這項發現或對香港來說啟示不大,但香港仍能透過完善暑期工的內容來訓練青年的社交和情緒管理能力,裝備青年投入社會。暑期實習不僅能有助提高青年的競爭力,更有助青年身心健康發展。

 


  1. 報告原文:https://brook.gs/2D0dh4A
  2. 原文為”violent and property crimes”。
  3. 資料來源:香港警務處網站 -- 詳細罪案統計。
  4. 資料來源:FBI Uniform Crime Rate (2016) Website – Boston (Massachuset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