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MWYO青年辦公室出版《青年備註》為社會政策討論提供青年角度

香港,2020年6月8日:很多人指社會問題是源於青年,而現時坊間有不少以青年為研究對象的調查,取得各式各樣的量化數據。但只留意那些青年數字就能解決問題?數據只能告訴大家有多少青年支持或反對某個觀點,卻沒辦法解釋他們為甚麼有這些看法。「備註」,就是以「備」有需要時給正文補加「註」解;因此,MWYO青年辦公室出版《青年備註》(Youth Beige)嘗試彌補這個不足,為不同的社會政策討論提供青年角度,補加「註」解。而第一期《青年備註》已於今天(2020年6月8日)出版。

 

數字背後都是鮮活的生命

 

「我們希望記錄青年的聲音為數據提供背景內容,提醒青年工作持份者每組數字背後都是鮮活的生命,包含了不同的經歷,不可以只用一個理由簡單解釋。」MWYO青年辦公室總監劉鳴煒希望在討論社會政策時能夠有青年角度,嘗試了解數字背後那位才是真真正正需要我們關注,切實會影響未來的人。

 

《青年備註》的内容是根據與在學或在職青年的深度訪談,整合他們對社交活動、公民參與、身心健康、教育,以及就業和財務等議題的看法。出版這份雙月刊之目的並非以數據反映整體青年情況,而是將受訪者的真實個人點滴,人性化和生活化地呈現出來,讓青年工作持份者更深入了解他們。透過這些生活分享,我們希望能夠打破社會對青年的固有印象,讓我們從青年的視角看世界。

 

第一期 聽聽青年如何應對新常態

 

《青年備註》第一期紀錄了青年在新冠肺炎下的心聲。MWYO在5月12日至26日期間訪問了26位年輕人(包括高中生、大專學生及在職青年),聆聽他們這段時間的經歷與想法,向讀者呈現青年在疫情期間的生活點滴。

 

受新冠肺炎影響,青年的上課、工作,甚至乎生活模式都出現了一個新常態;網上教學、改變考試和評分模式、在家工作、轉為時薪制、網上社交、家庭關係改變等等。他們對於這些新常態有甚麼想法?又遇到甚麼挑戰?

 

負責撰寫及訪問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指出,「正如2003年的SARS 對我們影響深遠,令我們學會了身體不舒服要戴口罩;這次疫情也會在我們的生命裏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這痕跡未必一定負面,不少青年在訪問中都說這段日子的經歷讓他們更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