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預算案真的能為青年創造優質多元就業機會?

撰寫 : 葉維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公布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除了抗疫相關的政策外,對於青年的未來發展亦有關注。他提到經濟結構提升的速度,不足以為青年創造足夠的優質職位;香港要豐富產業發展,邁向高質量而且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從而創造更多優質、多元的就業機會。

 

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樂見政府就此推動一系列促進青年教育和就業機會,以及可擴大和優化本地人才庫的措施,例如透過優質教育基金預留20億元支援基層家庭學生網上學習、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66億元開設三萬個有時限職位、優化以至推出多項新計劃增強本地人才庫。另一方面,我們期望政府能在發展教育科技產業、加強大灣區人才循環,以及籌劃具質素的實習計劃方面推出更多措施,藉此拓闊青年的機遇,強化他們的就業技能。

 

望投入更多資源   帶動教育技術發展

 

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指出,為進一步把研發成果落地,將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增加每所大學的資助額至1,600萬元,新增的資助會為大學初創企業提供與私人投資一比一的資金配對,每間初創企業每年最多獲150萬元資助。

 

MWYO贊同政府在創新科技項目中投入更多資源。惟大學以外,本地教育科技市場還有許多具潛力的初創企業,我們去年發表的報告便提出,單是在數碼港和科學園兩個園區的教育科技企業已有150間。但教育科技的銷售流程和概念認證期長,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有限,故此這些企業未能持續為本地學校提供具質素的教育科技產品,影響校內教育科技的質素。

 

為此,MWYO多次建議政府可牽頭發展本地教育科技市場,以5,000萬元成立「教育科技創新基金」,帶動特定教育科技範疇技術的發展和創新。有關建議可參考英國政府在2019年所成立的基金,向20家企業提供每家最多10萬英鎊資助,以發展適合當地學校的技術。此外,我們亦建議在「創科創投基金」中,增加政府對於教育科技技術的投資比例,例如是2:3(共同投資夥伴:政府),甚至是1:2(共同投資夥伴:政府)。

 

教育配套從來都不應被忽視,以上建議主要用作推動教育科技,短期目標為提升學校教學質素,長遠希望帶動教育科技發展,為教育界和創科界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遇,並扶持初創企業成長,促進本港經濟增長。

 

擴大及優化本地人才 促進大灣區人才循環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經濟的必然之路,而大灣區是一個起步點。《財政預算案》提及到在未來三年推出「內地發展支援計劃」,以大灣區為重點,通過貿發局內地辦事處網絡,伙拍包括商會、專業人士協會及青年創業協會等港人在內地的商貿組織,舉辦培訓、交流、商務考察及宣傳推廣活動。

 

MWYO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發表的香港青年大灣區就業觀點研究報告中,發現不少受訪者表示大灣區的就業資訊不足。因此,MWYO亦曾建議政府應提供就業平台和支援,例如與貿發局合作擬訂優質企業名單,並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專責角色、鼓勵香港青年參與大灣區體育文化及文流,務求加強大灣區各大城市的人才循環。事實上,不少已在大灣區工作一段時間的青年,有機會回流香港,當局可協助他們尋找香港職位,並維持與建立在內地城市的人際網絡,以及增加在香港及內地城市工作及生活的各項支援,提升有大灣區工作經驗回流香港的青年成為帶領其他欠內地經驗青年的導師或領袖。

 

開設更多實習的職位  籌劃具質素的實習計劃

 

現時供青年人發揮所長的機會不足,或者令他們感到向上流有困難。預算案中也提及到在未來六個年度為康文署和即將啓用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文物修復人員,提供專業培訓,增加博物館見習員(文物修復)計劃及暑期實習生計劃的名額。我們樂見政府增設更多實習職位,讓青年獲取職場經驗,提升就業軟技能;同時更重要的是了解如何籌劃一個具質素的實習計劃。

 

MWYO在2020年及2021年舉行了《企業實習計劃》,旨在為就讀非名校、成績一般的應屆文憑試中六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探討職場軟技能的重要性。經過兩個月的實習,我們發現一個具質素的實習計劃應能提供真實的職場環境、讓實習生有即時的得着,以及對其前途有長遠的影響。為達到此效果,事前的籌備工作是關鍵,包括為實習生提供職前培訓、詳細設計實習崗位的工作和學習目標,最後更應給予實習後的評語。

 

政府開設職位招募實習生固然為其他企業起示範作用,但長遠要鼓勵各界參與,可以參考勞工處2009年推出的「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資助企業開設4,000個短期實習職位,為近期畢業的學生提供就業機會。為回應不同教育程度青年的就業困難,政府應讓高中、文憑、副學位和學士學位畢業生參與,而非只限於學士學位畢業生。同時,為吸引企業參與計劃、以合理的薪金聘請實習生,以及減輕企業在培訓上的經濟負擔,政府應將原本每月2,000元的「培訓津貼」金額提升至5,000元。

 

增加「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

 

在疫情期間,不少市民都面對就業不足或失業的問題,這次的預算案中政府把「持續進修基金」的上限由每人二萬元增加至二萬五千元,並且撤銷年齡上限。MWYO在《2021-22青年失業率預測分析報告》中,亦曾建議政府提升「持續進修基金」,此舉可讓有意增值的青年修讀更多適合或時數較長的課程,以鼓勵他們在市道低迷期間累積專業知識,提升競爭力。

 

香港現時面對抗疫的關鍵時刻,市民都不能鬆懈。作為致力推動香港青年發展的機構,MWYO欣悉政府因應未來發展方向,為青年拓闊更多機會。同時,望政府參考上述的政策建議,讓青年在低迷的經濟下,仍能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2022年2月26日原文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