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疫情之後 你準備好了嗎

撰寫 : 嚴奕羚

關鍵字 > 青年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香港亦經歷了數月的停課、在家工作,現時疫情才稍為緩和,5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一切看似慢慢回復從前,但事實是否真的是這樣?美國衛生部屬下專門研究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所長早前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極高,疫情很大機會會在冬季捲土重來。學界是否應該汲取經驗,把握這段時間,為疫情有機會重臨或另一疫情爆發作好準備?

 

MWYO青年辦公室於疫情爆發後一直與青少年及教育工作者保持聯系,了解校長、老師和同學所面對的問題和看法,早前曾歸納了校長和老師面對的技術問題,並發表了《網上學習和復課的挑戰》。最近更探討他們的心路歷程,以至對政府應對疫情的評價,發表了《疫情下老師的心聲》,希望將老師、校長的想法與教育工作者分享,為將來的預備工作提供一個參考。
 

設備、心理皆欠奉

 

突如其來的疫情,可謂殺了香港的老師一個措手不及;過去十多年香港推行網上學習一直停滯不前,疫情成為了一個契機,讓學界不得不走前一步。可是,同時亦將很多問題赤裸裸地呈現;不少老師反映,與坊間大多數的觀念不同,網上教學絕非僅老師以直播形式授課而已,例如現場實時教學,家長亦能在旁觀課,加重老師的心理壓力。「(實時教學)老師的壓力很大,因為怕說錯話會被人說不專業。」「停課不停學」顛覆了平常的教學模式,面對新授課模式,有老師表示,「今次疫情是一個契機,促使很多老師急起直追,裝備自己。」在準備方面,學校及有關當局應為老師提供清晰指引,鼓勵電子教材資源共享,並協助他們消除網上教學心理屏障,如舉辦工作坊,令老師熟識和習慣網上教學的模式。

 

要推行網上學習,電腦、高網速等缺一不可,但事實上,基層學生家裏未必擁有「一人一電腦」,網速及電腦的速度不夠,造成學習困難。要避免因貧富懸殊而拉遠學習距離,現階段學校應該了解各同學的需要,準備相關網上學習設備,當疫情重臨時,可為學生提供相應的電腦及網絡供應。
 

盼教育局能給予更多支援

 

要成功推動一項措施,政府的協助無疑是很重要的,但是不少受訪校長和主任都希望教育局能更加主動,為學校提供更多實際的支援。一位校長更指出,「之前很困擾(教育局)經常在中午十二時叫學校下午三時前交數據,但數據要問學生取,三小時是不能做到的。我們已經有很多工作要處理,還要取數據,但又不說明取數據的原因。」

 

疫情會否在冬天重臨仍是未知之數,但既然我們有時間能為未來做好準備,何不加快腳步,預備在軟硬件上的應變措施,如防疫用品儲備、網上學習設備、老師培訓,以至中學文憑試的安排等等,避免在疫情重臨時重蹈覆轍?
 

 

2020年5月13日原文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