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5

檢討就業支援 協助年輕單親人士投入職場

父母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的時間,並處理得頭頭是道,包括照料家庭起居、教育子女,以及履行工作職責,這理所當然是父母的個人責任。但是單親人士往往在平衡兩者時,欠缺相關的條件與資本。香港政府對單親家庭的支援與普遍社會弱勢人士無異,在福利服務方面,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包括單親在內的所有家庭,提供各類輔導和支援;在就業方面,當局舉辦兼職招聘會為需要兼顧家庭的求職人士尋找較彈性的工作,並計劃加強社區兒童照顧服務以釋放勞動力;在經濟補助方面,有需要的家庭可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然而,有機構留意到離婚求助個案趨向年輕化,究竟這些支援是否仍能切合年輕單親家庭的需要?

 

年輕的單親人士(下稱單親青年)普遍處於事業起步階段,既須承擔工作和財政的壓力,也要花時間和精神於照顧年紀尚幼的子女,平衡工作和家庭會更具挑戰性。與此同時,我們一般認為單親父母的社經背景在各方面都相對弱勢,然而單親青年的人口背景(demographic)很可能與一般的認知有出入。為進一步探討單親青年家庭的需要,筆者分析政府統計處(下稱統計處)2021年人口普查的5%樣本數據,以了解他們的經濟活動狀況。這裏採用的單親青年定義與統計處不同,本文所指的是一個家庭裏有一名18至34歲青年,其不論婚姻狀況均沒有與配偶同住,並與最少一名不大於17歲的子女同住。

 

年輕單親人士投入職場的比率遠低於整體青年

根據樣本數據,有逾三成(30.6%)單親青年未有從事經濟活動(撇除學生),相對整體青年沒有工作的比例(8.3%)明顯大大偏高。再者,單親青年的就業人口比率(圖1),由18至24歲組別的41.2%上升至30至34歲組別的62.7%,上升幅度是21.5個百分點,較整體青年的上升幅度為低(由18至24歲組別的44.4%上升至30至34歲組別的80.1%,上升幅度為35.7個百分點)。可見,單親青年相對整體同齡的青年會面對更多工作上的困難,雖然現時已有不少協助單親家庭的就業措施,但從數據反映仍然有不少單親青年未有投入勞動市場,下文將分析有關原因。

 

 

學歷較高也有一定比率無工作

社會普遍認為單親人士的學歷相對較低,根據統計處的數據,所有單親人士具專上教育程度比率為26.0%。因此,有社會人士認為如果給予他們更多職業培訓,是令其重投職場的有效方法。可是,如只看單親青年的學歷程度比例,他們是較所有單親人士高的。從圖2A可見,有近四成(39.8%)的單親青年有專上學歷,當中專上學位佔逾兩成(21.9%)。因此,如果將所有單親人士均視為「低學歷」,這會對理解單親青年的社經狀況有所偏差。

 

再者,從圖2B可見,有逾兩成(21.3%)專上學位學歷的單親青年未有從事經濟活動。這或許表示單親青年未能投身職場的障礙,並不限於學歷問題。現時政府再培訓服務的主要對象是協助副學位以下人士,因此持有專上學歷的近四成單親青年可能需要其他類型的就業支援服務,例如託兒支援或僱主提供彈性的僱傭安排。

 

 

 

學歷較高也傾向從事兼職工作

所有單親青年從事兼職(每周工時在34小時及以下)(16.3%)的比率與整體青年(15.5%)相若。但值得注意的是,持有專上學位學歷的單親青年,則明顯有較高比率從事兼職工作(17.1%對比整體青年的12.1%),當中更有近一成半(13.0%)每周工時在17小時及以下,意味着他們不符合俗稱「4-18」的連續性僱傭合約規定,無法享用相關的法定福利,如有薪年假、疾病津貼等(見表1)。

 

 

釋放高學歷單親青年勞動力的重要性

此外,筆者留意到學歷較高的單親青年,若他們能夠抽身工作,其收入與普遍青年差距不算太大。從表2可見,專上學位學歷的單親青年,其收入中位數為23,300港元(下同),而整體相同學歷青年則為24,000元,相差約700元。收入在30,000元及以上的群組中,這些較高學歷的單親青年佔逾三成半(35.6%),與整體青年(38.4%)差距只有約3個百分點。上文曾提及有逾兩成有專上學位學歷的單親青年沒有從事經濟活動,如果能為他們提供足夠支援令他們可以重新投入職場工作,相信他們能賺取可觀收入以改善生活。

 

 

筆者期望政府和各界積極去探討他們的工作狀況,了解當中選擇兼職和不工作的原因和其需要,並加強就業配套措施,使他們可以更靈活地平衡工作與家庭責任。筆者留意到勞工顧問委員會已達成共識,放寬連續性僱傭合約的計算方法,並獲政府接納。在新機制下單親青年即使從事兼職工作,亦可更容易獲得僱傭保障。

 

需要加強單親青年的就業支援

總括而言,有不少單親青年即使教育程度較高,投入職場仍然面對一些障礙。正如香港單親協會等組織於2023年進行的調查顯示,單親人士大多認為無法兼顧工作和照顧子女,更有半數受訪者反映社會普遍對單親人士存在歧視。可見,現時本港的就業配套政策有待進一步加強,才可以令單親青年平衡工作與生活。近期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公布了兩份文件,整理了本港和外地有關容許僱員申請彈性工作安排支援單親家庭政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也一直倡議各種方案。筆者期望香港政府可以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和各界建議,改善現有對單親家庭的支援措施。尤其要留意較為年輕單親父母的就業需要,他們的學歷相對較高,政策上應能促進他們平衡工作和照顧家庭的需要,增加家庭收入以改善生活的同時,也可以善用人才共同建設美好的社會。

 

2024年2月15日原文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