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

實現少數族裔青年服務香港的理想

撰寫 : 黎卓然

政府一直銳意建立共融社會,致力推動社會共融政策,讓每個人在不同生活範疇都享有平等和尊重,當中必然涉及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融入主流社會。2021年施政報告提及政府已落實約 30 項涵蓋教育、就業支援、醫療健康、社會福利及共融的措施,加強支援少數族裔。政府並打算以身作則,為他們提供受聘機會。這能起示範作用以鼓勵更多僱主聘請少數族裔人士,讓他們增強職場競爭優勢。香港作為文明先進的國際大都會,在新一屆政府上任之初,筆者期望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能為少數族裔青年制定更具體的藍圖。

 

事實上,政府坐言起行給予少數族裔人士各種機會。雖然政府沒有要求公務員職位投考人士申報所屬種族,無從得知最近入職的非華裔公務員人數,但公務員事務局自 2019 年起舉辦非華裔學生政府部門實習計劃,協助他們累積工作經驗和提升就業競爭力,至今累積過百名非華裔大專學生參與並於2018年完成全面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降低有關要求的職系增加22個至53個。另外,為紓緩少數族裔人士的一般就業問題,勞工處委聘非政府機構在2020年推行「多元種族就業計劃」,截至今年3月錄得 285宗成功就業個案。雖然如此,筆者認為政府仍有空間吸納更多少數族裔人才去服務社會。

 

少數族裔青年志向高 但發揮難

 

平機會及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的研究發現少數族裔學生的志向及自我效能感比本地學生稍高。族群內不乏有志向投身公務員行列的青年,例如三度投考消防員才成功的巴基斯坦裔簡華生,亦有曾投考警隊及懲教署而屢戰屢敗的巴基斯坦裔簡默聰。他們認為自己是香港人,要融入社會卻不容易,部分或因屢遭碰壁而放棄,這是非常可惜的。

 

少數族裔青年佔整體公務員的比例一直很低可能與政府甚少向他們宣傳相關招募內容,也對中文程度有一定要求有關。局方雖已降低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但提升少數族裔的中文能力才是治本之道,也不致令他們感到有別於華裔社群,難以融入社會。此外,參加非華裔學生政府部門實習計劃絕大部分是大專學生,然而有很多少數族裔青年未能升讀大專院校,面對升學或由學校過渡到工作的困難。政府一方面須持續檢討少數族裔學生的教育政策,另一方面應設法招聘更多少數族裔青年加入公務員隊伍。

 

政府部門可參考「寶石計劃」廣納少數族裔青年

 

針對大量中學程度的少數族裔青年,筆者建議政府善用警務處油尖警區於2013年推出的「寶石計劃」,其為非華裔少年警訊會員提供中文課程及活動,以提升他們的中文水平,助他們克服語言障礙與尋找理想職業,包括投身警隊或公務員行列。但推行近十年仍只有油尖警區有此計劃,最終成功加入紀律部隊的青年也不多。

 

筆者建議透過「寶石計劃」提供更優質的培訓和活動,特別是職場中文能力,且更須加設實習機會,內容可參考「警隊學長計劃」,包括多個有薪實習項目和面試工作坊,並作適度調校。警務處亦宜把強化了的「寶石計劃」擴展至其他警區,讓更多少數族裔青年,特別是沒有大專學歷的,認識以至參加計劃。為此,政府應提供更多資源予「寶石計劃」,令其在規模上、培訓及實習內容上更豐富。

 

各紀律部隊及政府部門也應推出類似計劃,並按部隊和部門需要制定具質素的培訓與實習內容,以及安排專人定期跟進及評估表現,務求讓最大比例的參加者可順利投身公務員行列,達成服務社會的目標。若青年另有志向,也可因中文水平及專業技能提升,了解華人為主的職場文化,更易找到其他理想工作。

 

當香港面臨人才流失,各行各業如公務員團隊人手不足,要向外「搶人才」,有志向的少數族裔青年正正就是現時職場需要的「寶石」。他們視香港為自己的家,但融入社會過程面對比普遍華人更多的挑戰,包括升學與從學校過渡到工作方面。筆者寄望政府好好裝備和善用這些青年的才能,讓他們在政府和各行各業有更多機會貢獻社會,同時亦可擴充本地人才庫,促進香港整體發展。

 

 

2022年9月11日原文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