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蘇格蘭遊記】心病還需心藥醫-蘇格蘭的青年精神健康政策

踏入九月,莘莘學子回到校園,不論學生或家長,都要面對隨之而來的壓力。近年香港學生的精神健康問題備受關注,上年十一月成立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就將對兒童及青少年的支援,列為重點工作之一。而MWYO早前到訪蘇格蘭,也有與相關機構就青年精神健康政策交流,當中的一些做法或者值得參考。

 

精神健康政策 著重年輕一群

 

早於2016年,蘇格蘭政府為回應當時社會上的聲音,公布「Fairer Scotland Action Plan」,致力於減少貧富懸殊及社會不公的問題,精神健康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其後,當地的公營醫療系統NHS Scotland,於2017年發表「十年精神健康策略」(下稱:策略)(Mental Health Strategy: 2017 – 2027),就蘇格蘭人的精神健康問題,提出未來十年的工作藍圖 。 策略的宗旨簡而精,承諾對精神健康及生理健康一視同仁,在精神健康的預防或治療工作上,投放等同於生理健康方面的承擔、熱情及決心。

 

 

策略提出五方面的改善/行動計劃,包括:預防與早期干預、多層級及無障礙的治療服務、精神病人之生理健康、人權與資訊流通,以及調查與研究。當中不少政策措施與青年有關,特別在預防與早期干預方面,甚至可說是針對年輕一群而設;反映出蘇格蘭政府對青年精神健康的重視以及承擔。

 

源頭減壓 促進跨界合作

 

策略亦指出,精神健康不單攸關公共醫療,更與其他民生問題息息相關,例如貧窮問題、教育問題,以及就業問題。因此,NHS Scotland強調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之間的協作,務求從根源解決問題,達致「源頭減壓」。

 

特別在青年方面,策略提出的預防及早期干預工作將焦點放在三方面,分別是學校、家長,以及特別針對高危群組的政策措施。透過學校、教育部門、家長、社工等不同持分者的互相合作,策略由不同方向入手,全面照顧不同青年的需要,改善他們的精神健康問題。

 

快樂校園 預防勝於治療

 

校園生活佔了學生大部分的時間,學校的環境、氣氛,以及發生的人和事都會影響青年的心情,以致精神健康。因此,策略希望每個兒童及青年都能獲得恰當的情緒及心理支援。

 

事實上,蘇格蘭政府一向致力塑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安全、堅強、自信地成長。當地教育部門的「Responsibility of All」計劃,將學生的身心健康、數理能力,以及識字能力,並列為教育工作者的最優先事項。所有在學校工作的人員,都有責任去支援及培養學生在心理、情緒、社交以至生理上的發展。而策略則會再加強對教育工作者提供的專業訓練及培訓,並會宣揚坊間一些較好的做法,以作參考及鼓勵。

 

除此之外,當局亦會進一步完善多層式的服務Child and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Services(CAMHS),特別是在預防及初期識別方面,為地區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支援,以及確保各個層級之間的溝通及轉介。

 

家長教育 支援新手父母

 

除了學校之外,家庭環境亦對兒童及青年有極大的影響,家長的責任至為重要。「生仔容易湊仔難」,家長要兼顧生活中的大小事及子女的精神健康,殊不簡單。就此,策略的目標為建立以實證為本的指引,供家長參考。

 

蘇格蘭政府早於2004年就確立了「Get it Right for Every Child」 (GIRFEC)框架。該框架以兒童及青年的精神健康為前提,透過一系列措施從旁協助家長。GIRFEC在確保家長及照顧者能有足夠的支援之餘,亦鼓勵各相關部門及機構跨界協作,讓他們能及早介入有問題的家庭。除此之外,還有NHS Scotland的「The Psychology of Parenting Project」 (PoPP),主力於協助家長應付有行為問題的子女。

 

而策略則表明,會在現有的措施上繼續努力,與持分者一同發展一套有根據、有效果的全面指引給家長,以改善兒童及青年的精神健康。

 

了解青年多樣性 制訂不同策略

 

不同背景的青年會有不同的需要,對於高危的群組,有需要制訂個別政策措施應對。

 

策略特別列出較大機會有精神健康問題的群組,例如殘疾人士、受特殊照顧的孩子、少年犯,以至年輕的照顧者(young carers),並提出針對性的行動,包括:確保在現有的支援措施/程序上加入心理及情緒健康的原素、讓受監管(secure care) 1的青年都能得到心理及情緒支援、為相關持分者提供額外支援等。

 

另外正如上文所述,當局也會繼續改善多層式服務CAMHS,確保有需要的青年能透過各層級之間的轉介,獲得他們需要的服務。

 

香港的精神健康政策 展望未來

 

至於在香港,上年剛成立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將會以處理與本港精神健康有關的各方面事宜。

 

主席黃仁龍就指,會重點處理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並期望委員會可統籌不同部門協作,從多方面解決問題。他又曾提到,委員會將優先進行四項工作,分別為:進行大型健康普查,了解現況;擴展針對在學青年的「醫、社、教」計劃,加強對學生的支援;擴展有關老人認知障礙症的「智友醫社同行」計劃,讓老人能得到更多保障;以及,推動宣傳及教育,減少歧視及標籤的問題。

 

委員會的工作仍在進行當中,但確實已為精神健康政策打下良好的基礎,之後的發展,值得繼續關注。

 

心病還需心藥醫

 

不過歸根究底,若要徹底根治精神健康問題,還需要由源頭著手。青年為何會感到有壓力?壓力何時會「超標」引致更嚴重的精神健康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還需要我們一起放下成見去了解青年 。心病還需心藥醫,但願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包容、更多體諒、更多同情,去理解別人的痛苦,互相分享快樂。

 

 


  1. 即因犯事而被限制自由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