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走出「電子煙」和「加熱煙」的迷霧

關鍵字 > 身心健康電子煙

早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提議,加強規管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新興煙草產品。消息一出,即引起廣泛爭議。一時之間,坊間對電子煙的利弊議論紛紛,揚起了重重煙幕,令焦點變得朦朧。本文將從青年的角度出發,由電子煙及加熱煙的種類及現行監管著手,剖析它們對青年的影響,從而進一步探討禁煙政策應行的方向。

 

何謂加熱煙與電子煙?

 

加熱煙(Heat-not-burn Tobacco Product)及電子煙(Vape)同屬於傳統香煙的替代品(Substitute Good),使用者能以電子裝置模擬吸煙的體驗,甚至攝取尼古丁,給使用者帶來吸食傳統香煙近似的滿足度。

 

加熱煙起源於日本,由特製的煙枝、加熱裝置,與電池組成,以電熱高溫將煙草加熱並產生氣霧,讓使用者通過吸入氣霧攝取尼古丁,從而獲得吸食香煙的口感。

 

電子煙由吸嘴、煙液艙、發熱組件、電池組成,透過加熱特製的電子煙溶液(又俗稱「煙油」)以產生煙霧。各式各樣的煙油帶有不同口味,例如水果、汽水、花香或咖啡,當中亦有不含尼古丁的煙油。有部分煙商就利用這一點作宣傳,聲稱没有尼古丁的電子煙能取替香煙,以作戒煙之用。在現今的制度下,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不受法例規管。

 

現時對加熱煙與電子煙的規管

 

法例上,含有尼古丁的加熱煙及電子煙如同私煙,買賣均屬違法,而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則未受監管,暫時仍在法律的灰色地帶。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含尼古丁的電子煙被視為藥劑製品,在銷售或分銷前,須獲得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批准註冊。如未經註冊而管有或銷售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或加熱煙,均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因此,市民若要買賣含有尼古丁的加熱煙及電子煙,則須承擔違法的風險。市面上亦未有公開販賣這類產品,一般需經社交平台或代購網站等較為轉折的方法入手。

 

另一方面,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則不在此條文的監管之下,故反而蔚然成風,在市場上隨處可見。不少青年愛逛的「格仔舖」都有售賣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而且喜歡以各種受歡迎的口味作為招徠,吸引好奇心重的年輕人初嘗吸「煙」滋味。早前更有報導指出,不少小學生在公眾場所吞雲吐霧。雖則這類產品不含尼古丁,但其實亦會危害身心健康,青年使用電子煙的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對青年的影響

 

多項研究都顯示,這些在市面上極為容易購買的電子煙產品,不單對好奇心重的青年有致命的吸引力,對他們的身心健康亦同樣有負面影響。

 

九龍樂善堂今年六月至七月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三成受訪青少年在接觸到電子煙及其相關產品的宣傳時,會產生好奇心;同時有12%的受訪青少年曾吸食電子煙,當中近五成表示出於好奇而吸食,年紀最小的只得九歲。可見,電子煙對貪新鮮的青年,有一定的吸引力。

 

有關電子煙對青年的禍害,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即使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也有機會令吸食者產生「門戶效應」,使他們因習慣了「吸煙」的行為模式,增加未來吸食傳統香煙的風險。有研究結果亦證實,曾吸食電子煙的青年,更容易在成年後染上吸煙的陋習。除此之外,這些新興煙草產品雖然不含尼古丁,但仍含有丙烯乙二醇、甘油、乙醛、甲醛等有害物質,會令吸食者上癮和損害呼吸系統的健康,更有機會導致學習障礙及焦慮症。

 

因此,在青年身心健康的角度而言,政府近期就加強規管加熱煙及電子煙等產品進行立法的建議,確有其必要及急切性。

 

政府立法的建議及坊間的反應

 

要減低加熱煙及電子煙對青年的禍害,以及青年吸煙的風險,當局急須加強對這些產品的監管。政府最近就加熱煙及電子煙的規管,提出了以下的建議:

 

 

簡而言之,政府對這類新興產品的規管,將與傳統香煙大同小異。但建議一出,隨即引來社會各界異聲四起,主流意見大致可分為兩派。有團體申述電子煙與加熱煙的禍害,認為政府應全面禁止有關產品而非單純規管,批評政府的態度由「完全禁止」趨向「加強規管」,是變相將這些產品合法化,是禁煙工作的大倒退;而另一邊廂則有聲音反駁,指這類煙草產品禍害不會較傳統香煙多,而且是傳統香煙的替代商品,考慮到政策的一致性,政府應作有效規管而非禁絕。

 

 

但無論如何,要有效減低加熱煙及電子煙對青年的禍害,則有必要將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也納入規管之中。新的規管覆蓋「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消除了現存的灰色地帶,無疑是禁煙工作的一大步。而除了上述八個較傳統的範疇之外,各地政府的最新做法或許也值得參考。

 

各國青年禁煙政策的方向

 

世界日新月異,面對這些新穎的產品,不少地方對新興煙草產品和傳統香煙均設有一系列針對青年的規管措施,如最近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已開始考慮嚴格監管向未成年人士售賣電子煙。而其他地方的措施則包括提高購買煙草的法定年齡、禁止特定煙草製品口味、禁用誤導性的用詞等。

 

 

拒絕「糖衣毒藥」

 

綜上所述,加熱煙與電子煙對青年的身心都有不良的影響,政府有必要加強對加熱煙及電子煙的監管,特別是要將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納入規管之中;同時,亦可參考海外的經驗,例如嘗試提高購買煙草的法定年齡、禁售特定的煙草口味、禁用誤導性的用詞。這些措施將能針對青年與新興的煙草產品,減低他們吸煙的風險。

 

加熱煙與電子煙仍屬新興的煙草產品,雖然暫未能確定它們對身體的長期影響,但亦無法證實對健康無害,長期吸食或會增加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其他與吸煙有關的疾病風險。政府和社會各界正為青年的健康而憂心忡忡時,年輕人亦須審慎看待這些新興煙草產品,小心其「糖衣包裝」,免得為一時的樂趣,而賠上一生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