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蘇格蘭遊記】青年工作奧斯卡

關鍵字 > 生涯規劃遊記

社會上有許多為業界奮鬥、默默付出,為不同階層貢獻的人,他們無論所擔當的是大齒輪還是小螺絲角色,都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優秀人物,他們的努力和成就均值得肯定和嘉許。就以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金像獎為例,被視為電影工作者最大的殊榮,在這次蘇格蘭的青年工作交流中,筆者得知原來蘇格蘭也有一個「青年工作奧斯卡」。

 

獎項的成立目的

 

之前的遊記提及過YouthLink是青年工作業界與蘇格蘭政府的橋樑,不僅維繫各青年機構之間的溝通,而且每年更舉辦「蘇格蘭青年工作頒獎典禮」(National Youth Work Award),就如我們所熟悉的奧斯卡金像獎一樣, 鼓勵業界人士及相關組織,肯定他們的努力和工作成就。

 

蘇格蘭政府對青年及青年工作十分重視,其中將2018的年度主題定為「青.年」(Year of Young People)便可見一斑。蘇格蘭共有40萬名青年,從事青年工作的則有八萬人,當中包括教師、義工與社工等。YouthLink認為青年工作者可以為青年的生命帶來重要改變,協助他們找出正確的人生方向。「蘇格蘭青年工作頒獎典禮」的意義就是希望向社會各界彰顯蘇格蘭青年工作者的努力,並表揚他們對社會的貢獻。

 

表揚青年工作者 加強業界交流

 

圖:Youth Link Scotland

 

Youth Link Scotland

 

在2018「蘇格蘭青年工作頒獎典禮」上,一位來自哈里斯島(Isle of Harris)名為Matilda Lomas的青年工作者,因為在小島社區中為年輕女性帶來發展機會而獲得「年度青年工作者」的殊榮。由於哈里斯島位處偏遠,人煙稀少,所以一直缺乏讓青年人發展的項目,尤其是對年輕女性的支援更是少之又少。Matilda通過不斷交涉,為當地年輕女性爭取參加蘇格蘭女童軍(Girlguiding,擁有超過五萬名年輕成員,是蘇格蘭最大的女性團體),到了今年,Matilda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成功令到這偏遠小島上的年輕女性有更多參與社區服務的經驗,發展潛能,鍛煉意志。

 

Matilda 為蘇格蘭青年工作貢獻良多 ,但若欠缺一個宣揚平台,Matilda將只會寂寂無聞,孤軍奮戰,受惠的青年人數只能有限。因此「蘇格蘭青年工作頒獎典禮」的作用,不單止表揚她的功勞和成就,更是將蘇格蘭大江南北的青年工作者匯聚一方,共同見證大家過去一年努力的成果,並以優秀青年工作者的經驗,啟發業界同伴,以新角度關心青年,令青年工作力臻完善,更多青年受惠。

 

獎項多元化 提名無門檻

 

除了Matilda獲得的「年度青年工作者」的獎項外,「蘇格蘭青年工作頒獎典禮」還有12個不同獎項,其中包括青年社區工作、青年數碼工作、身體和精神健康與最佳團隊等,涵蓋了青年工作幾個主要範疇,例如教育、工作、生活技能以及近年來廣受關注的數碼教育等,足以見得蘇格蘭青年工作領域廣闊。

 

「蘇格蘭青年工作頒獎典禮」採用提名評選制,所有人都可以在各類別中,向主辦單位提名心目中最佳青年工作者,並解釋推薦原因。被提名的可以是青年、義工、社工或者任何從事青年工作的人士,毋須隸屬於任何青年機構,目的就是要宣揚所有人都可以是青年工作者,同樣可為社會和青年的福祉貢獻。主辦單位表示,每年都收到超過200個提名,會與合作夥伴共同選出40位第二輪入圍名單,並在頒獎禮當晚公布各項得獎者。

 

結語

 

「蘇格蘭青年工作頒獎典禮」在業界得到廣泛認受,青年工作者能夠獲獎,無疑就是對他的工作及貢獻給予絕對的肯定,被視為業界的領袖。頒獎禮當晚將不同領域的青年工作者匯聚一堂,互相學習借鑒,為業界發聲,從而推動社會進步。

 

近年香港的青年工作越趨多元化,範疇越來越廣,社會大眾對青年工作亦增加了解。可惜香港還未有像蘇格蘭的「蘇格蘭青年工作頒獎典禮」,如果香港也有一套這樣的獎勵機制,相信能加強業界的交流,激勵更加多青年工作者,最終令香港青年工作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