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運動既能健體,亦可傷身?

每當提及運動,令人不期然想起其好處,但有否想過每年有不少青少年因運動而受傷?英國一項於去年11月發布的研究顯示,因運動受傷被送往急症室的人士當中,近半為兒童及青少年。1那麼香港的情況如何?各界可怎樣協助青少年預防運動受傷?

 

了解受傷成因 制訂預防措施

 

參考英國於去年11月發布、針對0至19歲兒童及青少年的研究結果,他們分別佔所有與運動有關之急症室和住院個案的47.4%和23.5%,其中男孩的受傷主因是踢足球和打欖球,女孩則為跳彈床、打投球和騎馬。此外,近四分一被送往急症室的運動受傷個案涉及骨折,尤以上肢骨折最為普遍。2研究員Pollock指出,結果有助了解和監察運動受傷的成因和比例,並建議公共衞生部門和學校制訂針對性的預防措施。3

 

其實Pollock不止一次促請政府採取相應行動,例如曾倡議在學校欖球活動中不許擒抱(Tackle)對方球員,那是基於有證據顯示禁止該行為有助減少腦震盪,以及頭部與頸部受傷個案。然而,政府醫療總監否決建議,稱「學習、練習和打欖球的好處,遠多於受傷風險」;教育部則期望學校留意與運動有關的受傷風險,亦要為學生提供安全環境4,似乎將責任推給校方。

 

為持份者提供指引 或可減少運動受傷

 

相比英國政府,美國政府看來更關注運動受傷,特別是影響腦部的情況。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下稱美國疾控中心)於近年提供的數據,當地每年有逾260萬名0至1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因康體活動受傷被送往急症室5,以及逾80萬名兒童因創傷性腦損傷被送往急症室。6有評論將受傷數據與一些受歡迎運動相提並論,如踢足球時會出現重複撞擊頭部的「頂頭鎚」動作。7為保障年輕運動員的健康和安全,美國疾控中心提出《注意青年運動導致腦震盪倡議(HEADS UP Concussion In Youth Sports Initiative)》,行動包括為教練、家長和運動員等分別制訂指引,目的是傳遞預防、識別和處理腦震盪情況的資訊。8

 

以上指引均會簡單介紹何謂腦震盪、如何識別症狀,以及怎樣照料具症狀的青年運動員。指引的特別之處在於為不同持份者提供針對性資料,例如對象為教練的指引會提醒他們運動員有機會隱瞞症狀,故此要讓運動員清楚知道安全的重要性。至於供運動員參閱的指引,則強調出現症狀時向教練及家長報告是十分要緊,並教導他們如何保護其他運動員免受頭部撞擊。9

 

欠缺官方數據 阻分析和預防

 

至於本港情況,按香港大學(下稱港大)於2017年發布的研究結果,在2001至2012年間,到急症室求診的0至19歲兒童及青少年中,最多是因為家居意外,其次是運動受傷。10值得留意的是,港大認為急症室記錄並不完善,當中有三成個案未能分類,致無法進一步分析,以及更有效地促進預防、醫療及康復服務的資源分配。11

 

為了解青少年運動受傷現況,MWYO於去年11月8日分別向教育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查詢,教育局指局方鼓勵學校自行記錄學生在體育課或活動中所發生的意外,並無要求學校呈報相關資料,故此未能提供有關數據;衞生署回覆沒有備存醫院接收與運動相關的受傷病人數據;醫管局則表示並無編備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診所及專科門診診所的運動受傷數據。

 

當進行任何研究,或制訂政策和措施時,少不免要數據支持,就此相關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可考慮定期收集數據,並按年齡、受傷成因及部位整理,再公開資料以供查閱。

 

針對性指引和貼士 協力保護青少年

 

醫管局也回覆稱,其並無就預防運動受傷制訂指引。至於教育局,則編訂《香港學校體育學習領域安全指引》(下稱《學校指引》),協助學校在進行體育課及相關活動時防止意外發生,包括按個別體育活動,提醒學校要注意教師的專業資格、環境與設施的規格、急救措施、應對天氣和疾病擴散的措施、學生的衣着和身體狀況等12內容詳盡。

 

必須強調的是,《學校指引》之對象是學校,但以防青少年運動受傷的責任不止於校方,故此當局可考慮參考美國的做法,分別為不同持份者如教練、家長和運動員制訂指引,讓各方協力保護青少年。

 

除此之外,與青少年運動受傷有關的「錦囊」也有幫助,例如衞生署在網頁上列出一些簡單資料,包括常見的兒童及青少年運動創傷、運動安全貼士及運動創傷的處理。13如同指引,若果當局能為有關人士給予適切的貼士,相信會帶來相得益彰的效果。

 

減低入院次數 紓緩醫療壓力

 

運動有助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但當各方討論其好處時,往往忽略當中的風險。為此,當局可研究結合適時及詳盡的青少年運動受傷數據,制訂針對性的指引和貼士。而現階段,本地的體育團體若已制訂相關指引,可考慮上載至網頁供公眾閱覽。相信受惠於以上建議的不單是青少年,還包括社會大眾,因為若能減低青少年送往急症室或住院的需要,變相可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1. Graham Kirkwood, Thomas C Hughes, Allyson M Pollock, “Results on sports-related injuries in children from NHS emergency care dataset Oxfordshire pilot: an ecological study,”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November 1, 2018, doi: 10.1177/0141076818808430.
  2. 資料收集日期為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月24日。資料來源:同2。
  3.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ccount for half of sports A&E attendances,’” BBC, last modified November 2, 2018,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6059186.
  4. “Ban tackling in school rugby for safety, experts demand,” BBC, last modified September 26, 2017,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1386706.
  5. “Sports Safety,”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safechild/sports_injuries/index.html, last modified March 14, 2017.
  6. “CDC Releases Guideline to Improve Care of Children with Mild Traumatic Brain Injury,”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18/p0904-tbi-guidelines.html, last modified September 4, 2018.
  7. Wayne Drash, “CDC issues first guidelines to treat youth concussions,” CNN, https://edition.cnn.com/2018/09/04/health/cdc-youth-concussion-guidelines/index.html, last modified September 4, 2018.
  8. “HEADS UP to Youth Sport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headsup/youthsports/index.html, last modified February 1, 2017.
  9. “A Fact Sheet for YOUTH SPORTS COACH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headsup/pdfs/youthsports/coaches_engl.pdf, last modified May 2015; “A Fact Sheet for YOUTH SPORTS PARENT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headsup/pdfs/youthsports/parents_eng.pdf, last modified December 2015; “A Fact Sheet for ATHLET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headsup/pdfs/youthsports/factsheet_athletes_ages14-18-a.pdf, accessed November 26, 2018.
  10. 「港大公布全香港十八區兒童受傷研究報告」。取自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網站:https://www.med.hku.hk/f/news/2260/4253/20170426c_Children Injury Research Report_PPT_CHI_FINAL.pdf,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4月26日,第1、5、10頁。
  11. 「港大公布全香港十八區兒童受傷研究報告」。取自香港大學網站: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16258.html,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4月26日。
  12. 教育局體育組編訂,「香港學校體育學習領域安全指引」。取自教育局網站: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e/references_resource/safety-guidelines/Safe_c.pdf,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6月。
  13. 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及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合編,「活力 Keep Fit篇」。取自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站: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pe/health_pe_ekf.html,最後更新日期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