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家長扶持一把 生涯可以規劃

關鍵字 > 生涯規劃

政府近年致力加強中學生涯規劃教育,透過教育局從學校入手,協助學生規劃未來。除了學校與學生之外,家長在青少年的生涯規劃中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研究發現家長對生涯規劃認知不足,未能給予子女足夠的支援。當局應如何加強家長教育,讓他們助子女一把,值得各界深思。

 

家長自覺缺乏知識協助子女生涯規劃

 

家長對子女的生涯規劃有很大影響力。青年創研庫於今年一月底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青年(82.2%)認為,家長對學生規劃前程會造成重要影響1;香港城市大學於2017年發表的研究(下稱城大研究)亦發現,接受焦點訪談的學生普遍覺得家人的支持對生涯規劃是重要的。2

 

儘管家長在子女的生涯規劃擔當一定角色,卻未能給予充分支持,城大研究指出,家長、老師和服務提供者一致認同相對於學校及社區,家庭為青少年提供的協助最為不足。3逾半受訪家長表示,在協助子女生涯規劃時最大的困難是缺乏足夠知識,希望得到有關資訊協助子女作出升學或就業決定。4

 

家長講座與網上資訊,是否最有效渠道?

 

事實上,綜觀政府現時推行生涯規劃的政策措施,主要是透過教育局,以學校作為主軸去提供各種協助,有關家長的支援如家長教育,卻相形見絀。


教育局利用不同渠道支持學校,當中包括生涯規劃津貼、由教育局學校發展主任提供校本支援、教師培訓,以及網上教學資源。5局方亦以其他途徑協助學生,例如載有大量相關資訊的網站與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工作體驗機會的「商校合作計劃」,以及透過青年發展委員會推行「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與中學合作舉辦有關活動。6從上述可見,當局的措施是按學校和學生的需要及傾向的獲取資訊模式而制訂。

 

至於家長方面,教育局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下稱家校合作委員會)分別為家長舉辦多個升學就業專題講座7;並在局方的生涯規劃和「家長智Net」網站,發布生涯規劃教育的資料、指引和建議,以及子女升學與就業的資訊。8教育局給予家長的支持,看似與學校和學生所獲得的分別不大,但單從量來比較,家長得到的支援明顯較其餘兩者少。另外,局方主要以專題講座及網上平台分享資訊,這對家長來說是否最有效方法,值得商榷。

 

「隱蔽」與「弱勢」家長需要更針對性支援

 

誠然,對一些比較主動的家長而言,這些透過講座與互聯網提供的資訊與資源,對他們開展子女的生涯規劃教育相當有幫助;然而一些比較被動的家長,卻可能需要更針對性的支援。

 

由教育統籌委員會成立的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下稱家長教育小組),去年就如何促進家校合作進行檢討及諮詢公眾,當中提到「隱蔽」家長問題,即「因不同原因不參與學校為家長舉辦的活動,亦不與學校溝通的家長」。9有學者解釋這涉及客觀因素,如工作繁忙、經濟欠佳、家中小孩沒人照顧;或主觀因素,如害怕和學校接觸、親子關係淡薄等。10因此,政府透過講座提供資訊的方式,未必適用於這些家長,而家長教育小組便建議提供多樣化和創新的家長教育和家校合作活動,以惠及各類型父母,包括「隱蔽」家長;以及提供多元化的家長教育課程,包括電子學習模式及在學校、社區和工作場所進行的課程。11

 

除了「隱蔽」家長之外,一些相對「弱勢」的家長也需要更多政策支援。香港中文大學的何瑞珠教授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就發現,家庭的社經地位對青少年升學就業期望或就業能力有負面影響,原因包括父母未必能提供適切的指導和支援;研究結果也顯示,商校協作活動對提升弱勢學生的升學就業能力有重要影響力。12綜合而言,政府應探討怎樣更有效運用資源,以及與其他持份者合作,讓具不同背景與需要的家長都能得到適切的援助,以改善青少年的生涯規劃教育。

 

打破觀念與情感支持也很重要

 

除了改善資訊的內容及發放途徑,如何改變家長固有的觀念,避免過分干擾子女的生涯規劃、鼓勵子女尋找多元出路,同樣重要。

 

城大研究的受訪老師及服務提供者就表示,須打破家長狹隘的觀念,例如對某些行業的偏見;至於受訪家長也認為在觀念上需要教育家長擁抱多元選擇。13家校合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亦曾撰文提醒父母不要將自己的期望投射在子女身上,而應協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能力、興趣等,然後陪伴他們探索各種職業與發展的可能性,並給予子女充分的自由與支持。14說到底,没有正確的觀念與思維,提供再多的升學及就業資訊也只會事倍功半。


除此之外,家長在情感上給予青少年足夠的支持同樣重要,惟城大研究發現,很多時家長以為自己有在情感上支持子女,但子女卻不認同。有學生指出,若父母以負面說話督促他們讀書,會令他們感到被奚落,認為父母不理解自己,減低與父母溝通的意欲。15若當局能加強有關方面的家長教育,相信能協助父母認識與子女相處時須留意之處,但始終事在人為,終歸要靠父母持開放的態度,與子女共行生涯規劃之路。

 

加強家長教育,完善生涯規劃

 

父母是子女成長時的人生導師、學習與工作的榜樣,其在生涯規劃教育中的角色更必不可少,這亦顯出家長教育政策的重要性。然而,目前當局為家長提供的有關支援,無論在方法或內容上均有待改善。其實家長教育小組提交的諮詢文件中不乏值得探討繼而落實的建議,諮詢過程已於去年七月下旬完結16,接下來要看政府採納及實踐各項政策措施的決心,務求加強家長的參與,並帶領其他持份者共同為生涯規劃發展出力。

 


  1. 「『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中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效能』研究報告」。取自香港青年協會網站:https://hkfyg.org.hk/wp-content/uploads/2019/01/青協青年創研庫新聞稿_公布「改善中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效能」研究結果.pdf,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1月30日,第6頁。
  2. 「香港青少年生涯規劃:命題、觀念、父母參與及實踐經驗」,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2017年,第69頁。
  3. 同2,第75頁。
  4. 「香港青少年生涯規劃:命題、觀念、父母參與及實踐經驗-行政撮要」,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學系,2017年,第8頁。
  5. 「對學校的支援」。取自教育局生涯規劃網站:https://careerguidance.edb.hkedcity.net/edb/opencms/lifeplanning/principals-and-teachers/?__locale=zh_HK,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
  6. 「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取自青年發展委員會網站:https://www.ydc.gov.hk/tc/programmes/life/life.html,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2月18日。
  7. 「家長>家長講座>家校合作」。取自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網站:https://chsc.hk/content_list.php?act_id=2⟪_id=2&category_id=36,查詢日期2019年3月18日;「中學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指引」。取自香港教育城網站:https://careerguidance.edb.hkedcity.net/edb/export/sites/default/lifeplanning/.pdf/about-careers-guidance/CLP-Guide_Chi_15_Clear-version.pdf,第31至34頁,查詢日期2019年3月18日。
  8. 「家長」。取自教育局生涯規劃網站:https://careerguidance.edb.hkedcity.net/edb/opencms/lifeplanning/parents/?__locale=zh_HK,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行行出狀元」。取自家長智Net網站:https://www.parent.edu.hk/專題/行行出狀元,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1月25日。
  9. 「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初步建議諮詢文件」,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2018年7月23日,第4頁。
  10. 「生涯規劃和隱蔽家長」。取自都市日報網站: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columns/生涯規劃和隱蔽家長/,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5月4日。
  11. 同9,第4、5頁。
  12. 「青少年的生涯規劃:家庭、學校與社區協作」,《香港教師中心學報》,第15卷,2016年,第12、13頁。
  13. 同2,第83頁。
  14. 「生涯規劃教育中家長角色」,取自都市日報網站: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columns/生涯規劃教育中家長角色/,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2月26日。
  15. 同2,第69頁。
  16. 「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初步建議諮詢」。取自教育局網站:https://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consultation-tfhcpe/index.html,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