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芬蘭置業是理想 香港置業是夢想

撰寫 : 梁子駿

關鍵字 > 生涯規劃

聯合國在三月公布《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芬蘭蟬聯首位,獲得地球上最幸福國家的稱譽。數字只是客觀的量度標準,我有幸於八月隨公司考察團隊到訪其首都赫爾辛基,親身接觸當地人,探究為何他們這樣幸福。

 

我們在參觀圖書館時認識了17歲、赫爾辛基青年議會的民選委員阿占。活動完結後,團員邀請阿占共進午餐,並在前往餐廳途中討論房屋問題。當聽到他表示計劃購買一間位於市中心、約700呎的物業時,我不期然「O」嘴,因為記得我在17歲那年,雖然同樣希望擁有自己的居住空間,但此屋不同彼屋,本人的目標只是公共房屋。我不禁抬頭向天問句:「公平嗎?」

 

阿占隨後向我解釋為什麼他可以輕鬆立下置業宏願,原來當地政府資助其租房、午膳和交通的開支,讓他較容易儲錢,而將來他買樓時亦只須付樓價一成的首期。在他開心分享之際,我卻聽得欲哭無淚。

 

為了解兩地居民在置業方面的負擔能力,回港後我整合一些網上資料,簡單和粗略地作出以下比較:

 

1. 收入

 

2018年,芬蘭全職僱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約港幣26,671元;2018年5月至6月期間,香港僱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港幣17,500元,即我們的工資比芬蘭人低34.4%。

 

2. 樓價

 

9月中,一個在赫爾辛基市中心、有園景、約344呎的公寓,售價約港幣385.4萬元;一個在奧運站的中層348呎單位,售價為港幣658萬元,即兩個單位價格相差70.7%。

 

再參考有外國調查機構制訂的2019年中樓價指數,香港位列全球第2,赫爾辛基則排名第116。兩地在樓價與收入比例、按揭供款佔收入比例,以及負擔能力指數,也大相逕庭(見下表):

 

 

赫爾辛基樓價比香港低、當地人又得到政府多項生活資助,收入亦較港人高,故此置業容易很多,也難怪阿占在17歲已計劃做業主。我的感覺是,在芬蘭買房屋是理想,在香港買房屋卻是夢想:理想是理應可達到的想法,夢想則是夢中大膽的想法。

 


2019年9月27日原文刊於《Oh!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