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停課不停學 網上教學見真章

撰寫 : 謝瑋倫

關鍵字 > 青年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教育局在1月25日宣布全港學校停課,面對突如其來的停課,各方面都不知所措。慕光英文書院校長梁超然表示,教育局對學校的指引近乎零,對於現在的網上教學,他形容為「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畢竟2019年11月因社會運動有停課的經驗,早已種下契機為這次的大停課做好準備。本身兼任中國歷史科老師的梁校長,自己很享受教學,停課期間也拍了數小時的課堂。「雖然少了互動,但教學的構想可以更細緻、更充足,對老師的要求也比課堂高。」以慕光英文書院為例,學校訂下硬性指標每個科目每星期最少有110分鐘網上教學片段或實時教學,並且規定片段不能下架,方便學生重溫。
 

網上教學盡顯老師功力

 

香港的網上學習風氣比其他國家慢,疫情反而成為一個契機讓學界不得不走前一步。面對停課,外界都主張「停課不停學」,不過網上教學對於老師的教學功力是一項很大挑戰。梁校長表示,平日很難每一天都去觀課,網上學習反而能見真章,他形容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某些老師預備的材料使我如沐春風,學生看到會覺得有趣。我發現老師的年齡並不是網上教學的障礙,好像50歲以上的老師本身IT 能力不強,但這幾星期卻用不同途徑加強網上教學的效能。我非常欣賞他們的專業,在這段艱難日子提升自己,將知識更好地傳授給學生。」

 

最近,有傳聞教育局打算取消暑假,梁超然校長則向同事派定心丸,堅持至少四星期的暑假。「局方不要只數算教學的日子,我們現在嚮應『停課不停學』,我和同事每天都是跟上班一樣時間工作,讓老師有足夠的休息也很重要,不希望他們覺得輸打贏要。」
 

基層學生遇困難

 

雖然網上學習已經成為大趨勢,但是對於基層的學生,家裏未必擁有「一人一電腦」,網速及電腦的速度不夠,變相造成學習困難。「可能教育局要參照國內例如上海,有完整的網上學習計劃,當地的指引及方向充足,甚至會聯絡供應商增設發射塔,支援網上學習。現在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圖書館及運動場都不開放,以往可以像電影《上流寄生族》般『黐』上網,現在連『黐』都無得『黐』。」

 

長期處於網上學習的狀態,學生有機會每天六小時對著電腦,久而久之都會有精神及健康的問題。梁校長希望家長可以提醒同學切勿長時間對著電腦,否則會影響眼睛的健康,同時也容易造成體胖,因此在疫情過後,社會更需要關注小朋友及家庭的身心健康。

 

對於學生來說,網上學習是一個自律性的考驗。梁校長認為,網上學習現階段始終不能完全取代傳統教學。「由於缺乏面對面接觸,因此跟進學習的進度有困難。高年級的學生交功課比較自律,低年級始終會差一點。」不過,梁校長亦表示大部份同學都期望復課,連平日要追功課的學生也開始主動交功課。

 

老師透過這段網上授課期間學習更多技能,家長也要適應這種新的教學模式。「希望家長可以主動關心及觀看教學影片,對老師多一份欣賞,與學校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2020年2月24日原文刊於《Oh!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