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

增撥資源助學校重回正軌

財政司司長昨天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受惠的主要是企業和基層人士,在撐企業和利民生的前提下可以理解。然而,MWYO青年辦公室認為這忽略了同樣被新型肺炎波及的學校,於復課後的需要,故此促請當局在政策和財務方面給予援助,確保學校重回正軌。
 

增加人手應對學生心理需要

 

停課期間,學生看似可安在家中舒服學習,但其實面對不少壓力,例如因缺乏活動空間感到納悶、與家人接觸頻密而產生磨擦、怕跟不上學習進度等。對於應屆文憑試考生來說,更要擔心拖累考試成績,以致大學錄取機會。

 

針對受精神困擾的學生,《財政預算案》建議為教育局撥出足夠資源以提供適切支援。我們期望當局盡快向學校了解學生目前的心理狀況,以及在支援上有何不足。特別是復課後教師將忙於處理補課和行政工作,無瑕兼顧學生的情緒困擾,甚至一校兩社工也未必足以應付,故此當局要正視學校需要增加人手的情況。
 

為補課安排作好準備

 

復課後教師和學生面對的另一挑戰,是即使不受公開試影響的級別,為趕上課程進度,學校會在學期餘下時間、暑假甚至下學期,透過個別的「課程改革」為學生加緊操練。這涉及更多的人手和財政資源,當局可考慮向學校提供額外補助。

 

應屆文憑試考生受到的影響更為深遠,他們難免因未能發揮應有水平以致成績不如理想。當然大家身處同一困境,如果報考本地專上院校或大學,會因為「拉curve」而減低影響;但對於申請海外教育機構的考生來說情況並不樂觀,政府可連同原校商討如何為學子提供協助。
 

長遠提升電子學習效能

 

常言道有危便有機,這數月的停課安排,促使教師加強於網上教學,做到「My class will go on」。過往本港電子學習被批評只是將學習電子化或無紙化,而非將電子和學習有效結合起來。不過最近出現不少個案,無論是效果成敗以至籌劃執行過程遇到的問題,均值得學界借鑑。當局應與學校檢討並提升電子學習效能,包括將不同個案集合起來供教育工作者參考,甚至以此為契機,長遠發展有系統的電子學習模式。

 

有接受我們訪問的校長回應,「政府經常話推動網上學習,又如何提供支援,但民間所做的更實際和適切。」他續指,很多公司已開放網上學習平台,某些寬頻公司甚至為基層學生供應免費上網卡,可惜數量有限,也應反思長遠而言怎樣協助他們獲取網上學習教材。最近上海市組織了千多名優秀教師攝錄教學片段,除了由學校網站發放,政府也協調網上媒體平台如騰訊等開放渠道,供學生瀏覽。校長反問本港可否透過免費電視頻道,如香港電台播放網上教學片段?惟政府部門似乎各自為政,要推行甚至貫徹網上學習,難度甚大。
 

助學生對抗精神健康疫情

 

協助學校和學生應對新型肺炎的「併發症」並非單是政府責任,其他持份者也擔當重要角色。舉例說,由反修例運動至今,各大青年情緒支援平台已接收並處理大量求助個案,他們能否將知識和經驗與學校分享?又例如,本地一些研發手機Apps的企業,可否透過科技協助教師識別並協助有情緒問題的學生?總的來說,各方要好好把握復課前的兩個月,共同策劃以至推動能助學生對抗「精神健康疫情」的項目。

 


2020年2月28日原文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