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疫情令學生思考就業前途,藉實習計劃提升軟技能

撰寫 : 黎卓然

關鍵字 > 生涯規劃

MWYO關注到學業成績較為遜色的中學生的前途問題。就筆者曾撰寫的《招聘優秀的人才,始於實習》一文中提及,職場普遍看重的某些軟技能,例如人際關係技巧、解決問題的技巧、創造力、責任心,及聽從指示的能力等,均與學業成績沒有直接關係,其反映出即使學業成績不理想,但都可以擁有職場相關的軟技能。

 

事實上,我們接觸過一些負責人才招聘的人士,他們與一班非名校和校內成績不算突出的學生會面後,均表示他們擁有不少優秀的技能,可望加以培訓。可惜,現今有不少學生都欠缺時間發展軟技能,甚至不了解自己是否擁有那些軟技能的特質,欠缺相關的自我認知,這有礙他們計劃適合的就業方向。
 

成績遜色的學生更缺乏職場軟技能的培訓

 

然而,社會並不是沒有留意到軟技能的重要性。曾有不少本地研究指出參與了實習計劃的學生均能提升這方面的能力。香港政府也在新高中課程的「其他學習經歷」加入「與工作有關的經驗」元素,以及在「商校合作計劃」下制訂「工作體驗計劃」,從而加強學生的職場體驗。

 

不過,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於2019年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告,當中發現實習計劃出現兩大問題:第一是中學生參與度不足(逾半受訪者沒有參與);第二是他們學科成績越好,參與度越高。結果大部分中學生其實沒有體驗職場的經驗,而學業成績較為遜色的學生,參加的情況就更加不理想。諷刺的是,他們可能會有較大機會需要畢業後進入工作場所,但卻更加缺乏職場軟技能的培訓。

 

MWYO曾撰文分析其他問題,包括中小企面對財政和人力資源短缺、欠缺落實計劃的經驗、「工作體驗計劃」大部分只為參與者提供三天或以下經歷,和以非商業主導的業務模式為主等。故此,在種種問題出現之下,某些實習計劃未必可有效地培訓學生,即使參加了實習的學生,也未必對職場有真實的體會。
 

學生需要實習計劃去認識技能及發掘職業方向

 

MWYO去年開始接觸一班非名校,而校內成績也不太突出的中六學生,目的是安排他們於暑假到各公司實習,從而為他們提供職場體驗的機會,也讓企業(僱主和人力資源部門)了解他們都可以具備一些非學業成績能反映的軟技能。事前,我們從中邀請了六位學生作訪談,發現他們的確欠缺有關軟技能的認知,過往也沒有實習的經驗。

 

其中一位學生表示她自小夢想成為專業舞蹈家,為達成夢想,她去到一所兒童舞蹈學校擔任兼職助教,期間發現自己善於與家長和小孩溝通,假若最後不能達成夢想,也會考慮做幼稚園老師。今次她會被安排到一間會所做實習,嘗試擔任客戶服務的工作,她坦言並不太了解這份工作,在學校也學不到服務顧客相關的技能,對她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這樣看來,筆者不禁猜想,她在完成實習後,對於自己的技能會否有另外的想法?於計劃未來就業方面,又會否不一樣呢?

 

同樣,有一位同學因着私人補習的兼職經驗,就希望日後從事教育相關的工作。今次是他首次參加實習計劃,被安排到酒店體驗,完成後又會否另有想法呢?至於另一位同學表示不知道軟技能是甚麼,只在課外活動中發現自己在溝通技巧及團隊合作方面比較傑出。因她專注學業,所以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完成實習之後,在自我技能及行業興趣上,又會否有另一番見解?我們會於實習完結後再與他們進行訪談,期待再次聆聽他們的想法。
 

學校難以教授所有軟技能

 

從學習的角度看,職場與學校的主要不同之處,可能就是在於某些技巧只能在職場裡獲得,例如上述同學提及與家長和小孩的溝通技巧。至於哪些是在學校能獲得的技能呢?可能就是團隊溝通及合作的技巧。有一位學校辯論會的同學表示,他在學校可以學到訓練思考模式,例如運用數學的技巧以加快思考速度,但應變技巧則不能在校內學到,這方面要靠自己日常多與不同類型的人溝通,方能學習得到。實習計劃就提供一個機會,讓同學在職場中學習不一樣的技能,也可以接觸不同背景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同學思考就業前途

 

事實上,大部分學生均表示沒有職場經驗,一來是專注學業發展,二來是沒有特別想過就業方面的問題。但這次疫情爆發,卻令他們開始擔心日後求職的情況。有一位同學考慮到不可能無止境地讀書,始終也有出來謀生的一日,他聽說疫情可能持續兩三年,到時或許正是他的求職時期,擔心將來會變成雙失青年(失學和失業),於是現在開始尋找兼職工作,務求增加工作經驗及提升職場競爭力。今次的實習計劃亦是很好的機會,讓他為到日後進入工作場所而做好準備。

 

然而,對於某些中六學生來說,進入職場其實不是很遙遠的事,尤其是不會選擇繼續全職讀書的學生,就更加只是數月後的事。與受訪學生傾談間,的確有些表示會考慮半工讀。因此,就算沒有發生疫情,他們都需要預早為到自己的就業前景打算。除了藉此把握機會去體驗之外,他們對是次實習抱有額外的期望,就是藉此好好表現自己,從而獲得該公司聘任全職或兼職的工作。
 

難能可貴的優質實習計劃

 

一個有質素的實習計劃,可以讓實習生增加對軟技能的自我認知、認識行業概況、體驗真實的職場情況、與更多不同背景人士交流,以及累積工作經驗,從而重新審視自己的進修及就業安排。可惜,坊間的實習計劃質素參差,難以讓中學生有效地體驗與學習,而實習機會也欠逢,以致超過一半的學生未能參與。

 

再者,中小企也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援,也因資源有限,未必願意承擔實習的支出。有見及此,我們建議政府可支援中小企籌劃實習計劃,好讓更多不同類型行業的公司均可參與,也可調配更多資源去設計一些為期較長的實習,增加實習生參與工作的機會及種類。如果可以有更多企業參與,變相也會增加了名額,從而讓更多中學生可以參加,尤其是成續較為遜色的學生。

 

實習計劃確實是一個雙贏的方案,企業可以從實習生中揀選合適的人才,可能會減低招聘的成本,而學生也可以發展職業相關的軟技能,並訂立更適合自己的進修及就業計劃。我們期盼會有更多企業用心設計及提供具質素的實習,同時學生也要珍惜每次機遇,主動積極地爭取學習的機會,特別在疫情下,或許會有更多未知數出現,就更要好好把握現在,計劃將來。
 

 

2020年6月18、19日原文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