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香港首個涉及公共預算制訂的參與式預算 MWYO發表個案研究報告

《促進青年及地區發展:2021年香港彩福邨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研究報告》

 

  • 超過九成受訪投票居民增加對彩福邨的歸屬感
     

  • 青年義工指計劃令他們對社區參與重拾信心
     

  • 超過九成受訪居民和入圍提案居民改善了對彩福邨屋邨管理部門的印象和信任

 

香港,2021年10月21日:早前,行政長官於《2021年施政報告》提到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以地區為本解決地區問題,並支持青年發展。重組架構,局方須設法與廣大市民建立有效溝通、及時掌握第一手地區民情,並且提升市民理性表達意見和參與公共事務的信心,從而不斷改進公共服務質素和管治效能。其中,青年參與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關鍵是怎樣以制度化的渠道,讓年輕人有效和有序地參與公共事務,最終貢獻社會。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於2021年1月發布了《讓青年有效參與公共事務.從地區開始》研究報告,其後,更於2021年首季,與彩福邨各座大樓的互助委員會(下稱:互委會)主席合作試行「彩福邨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下稱:「計劃」),並於今天發表《促進青年及地區發展:2021年香港彩福邨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研究報告》

 

歷時六個月 由居民選出三大方案

 

是次「計劃」由彩福邨互委會主席牽頭,讓居民建議如何使用彩福邨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下稱:邨管會)中有關「邨內改善及維修保養工程」及「屋邨活動」的部分公共撥款。而MWYO則聯同香港遊樂場協會彩德青年綜合服務中心以參與式預算的方式找出居民的意願。然後由邨管會委員之一的互委會主席在邨管會推動最受居民歡迎的建議。「計劃」屬本地首次讓居民參與制訂地區層面的公共預算。這對日後居民社區參與、地區行政的發展、市民與制度的關係,以及青年公民參與空間等均有重要的影響和啟示。

 

整個「計劃」由2020年11月開始籌備至2021年5月邨管會會議決定推行居民投選的方案,歷時大半年,共有五個階段,包括籌備、宣傳及提案、審議、投票以及執行階段,每個階段居民都能夠參與其中。「計劃」合共收集到104份居民提案,經專家小組評選後,居民可在五個入圍的「邨內改善及維修保養工程」及另外五個入圍的「屋邨活動」方案中,投選一個心儀建議。最後,「計劃」得到300戶投票,「邨內改善及維修保養工程」首兩個方案為「翻新彩樂樓旁休憩處」和「美化及增加彩福邨照明設施」,將於今個財政年度落實執行。而最高票數的「屋邨活動」——「彩福易手市場」將會在疫情好轉後推動。

 

有助增加歸屬感、社區參與意欲、改善與行政部門的關係

 

過程中,MWYO透過提案居民問卷、投票居民問卷,以及與十位入圍提案居民、七位青年義工、互委會主席和當區區議員的深度訪談分析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對參加者(包括:提案居民、投票居民、青年義工和遊樂場協會的社工)和地區屋邨管理部門(包括:邨管會、互委會和區議員)的影響,以及他們對「計劃」的意見,並歸納出推行參與式預算的成功要素及注意事項。

 

研究發現,大部分參與投票的居民,無論是內在還是外在的公民參與效能感均有所提升。而所有入圍提案居民都認為自己參與「計劃」後,對彩福邨的歸屬感有所增加。超過八成受訪投票居民十分同意或同意計劃,提升他們對彩福邨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的預算運用和邨內事務的理解(82.7%)。其次,超過九成受訪投票居民十分同意或同意增加他們對彩福邨的歸屬感(92.2%),並改善了對彩福邨的邨管會或互委會的印象(94.4%)。可見「計劃」對促進當區和諧與加強凝聚力有積極影響。

 

此外,受訪青年義工亦同意參與「計劃」增加了他們對彩福邨、地區行政和參與式預算的認識,並學到一些社區參與技能。當中,更有青年義工指以往累積下來的無力感都令他不想再參與任何公共事務,但今次的經歷令他對社區參與重拾信心。

 

七大成功要素

 

除了研究參與式預算可帶來的影響外,今次試驗計劃發現要成功推動參與式預算,有七大重要條件,包括:一、制度上需具備相應的組織架構,要相對理解區內情況和居民的需要;二、有足以回應市民提案的財政資源,具備明確的規則及指引;三、社區內有一定的改善空間;四、籌備機構需態度開明,而且有決心尋求進步,願意嘗試新方法與居民分享對撥款運用的影響力;五、尊重居民的聲音,重視居民的想法和參與;六、有理念一致的合作夥伴;七、具執行力的推動機構及試行策略得宜。

 

參考其他城市參與式預算的例子,它並不適合處理重要或緊急議題(如:建築物安全問題),及一些需要專業知識或內容複雜的範疇(如:金融政策和防疫政策)。在複雜嚴峻的政治環境下,參與式預算都不適宜觸及一些重大的全港性政策改變或政治敏感議題,而在地區層面就民生事項撥出一部分公帑試行參與式預算,是相對務實可行的做法。

 

應預先接觸涉事政府部門或政團

 

事實上,今次計劃進行期間亦遇上不少挑戰,MWYO建議日後主辦機構除了需要接觸地區持份者外,應儘可能主動接觸地區層面以外涉事的相關政府部門或政團,先讓他們對參與式預算及「計劃」有初步的認識,以推動更多居民參與。

 

此外, MWYO建議日後舉辦機構需加強前期的宣傳教育,加強居民對計劃的認識;例如:公開形式的參與式預算工作坊或社區講座,並主動邀請當區的地區組織和學校等團體參與,讓居民在提案前先了解實際情況,包括參與式預算的概念、相關行政部門的職能、預算項目的背景、基本的地區行政劃分和條例等。如果是區議會層面的計劃,則應多用覆蓋面廣的宣傳方法,如利用區內的公共交通工具車身廣告、在商場擺設展覽宣傳,以至善用傳統媒體報道等。

 

今次「計劃」正好展現了有效的參與模式可以怎樣促進市民循制度化管道參與公共事務、提升他們的公民參與效能感和社區歸屬感,並改善地區行政部門的效能表現及與居民的關係等。亦因着為「計劃」在彩福邨的成績,MWYO有機會把參與式預算帶到另一個層次,更於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期間與葵青區議會合作,推動葵青區「參與式預算」社區實驗活動。

 

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郭東旺表示:「MWYO會致力創造更多參與式預算的成功案例,把其優點落實到香港不同角落,最終希望政府能夠有更多參考個案,甚至考慮把參與式預算納入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中,讓本地青年,以至普羅市民繼續關心這座城市,關心自己的社區。」

 

 

報告網上版:https://bit.ly/MWYO_Oct21_ChoiFookP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