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葵青區『參與式預算』社區實驗計劃」正式啟動

香港,2021年9月27日:MWYO青年辦公室過往的研究發現「參與式預算」有助改善居民與地區行政的關係、讓一些在傳統制度/參與方式下,容易被忽略或邊緣化的居民都可以參與,以及提升居民的社區歸屬感及凝聚力,因此繼「彩福邨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後,MWYO青年辦公室承蒙葵青區議會的撥款,與葵青區議會社區營造工作小組合辦,並由香港遊樂場協會協辦,於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在葵青區進行「葵青區『參與式預算』社區實驗計劃」(下稱計劃)。葵青區居民可透過提案、討論、社區分享等階段,為「牙鷹洲花園」的小型工程提出建議,藉此提升葵青區居民對社區事務的參與及關心。

 

計劃於日前(9月25日(星期六))假香港遊樂場協會賽馬會青衣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舉辦啟動禮,並邀得葵青民政事務助理專員嚴憶萱女士、葵青區議會規劃及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主席劉貴梅女士、MWYO青年辦公室總監劉鳴煒先生及香港遊樂場協會地區督導主任(荃灣及葵青) 陳烈輝先生出席主持啟動儀式。

 

善用「參與式預算」達至三贏

席間,劉貴梅女士致辭時表示:「做好地區連結,了解社區人士需要,與各持份者溝通,是區議會一直以來的做事方針。今屆葵青區議會在各個不同範疇都安排了多項諮詢工作,讓各界人士及機構都能參與其中,為地區事務出力。今次在葵青區試行『參與式預算』,希望提供機會讓居民參與社區建設,同時亦了解怎樣的『參與式預算』最能促進當區的社區參與。」

 

劉鳴煒先生致辭時指出,「『參與式預算』目前已在全球包括海外和內地超過2,000個城市或地區推行,但模式不一;MWYO很想透過與不同持份者合作,創造更多『參與式預算』的例子及個案,了解怎樣的模式最適合香港。」另外,劉鳴煒先生十分感謝政府人員、區議會、區內學校和義務專業人員對計劃的支持,並強調「參與式預算」的重點在於「參與」,一方面能幫助居民增加歸屬感,另一方面了解自己的社區和需要,再者有助大家更了解行政機構的運作,達至三贏。陳烈輝先生則感謝青衣東北分區委員會、學校等持份者的支持,共同將這社區變得更好。

 

兩場工作坊助提案

 

為了讓大眾更了解計劃,並提出適切建議改善社區,MWYO將於2021年10月9日及16日(星期六)舉辦兩場工作坊,講解如何利用「參與式預算」達至地區營造,以及怎樣利用建築與設施達至綠色生活,從多方面思考「參與式預算」的在地區上的應用。居民可於網上或親身提交建議書,截止提交建議書的日期為2021年10月31日,詳情可留意計劃Facebook 專頁或致電2508 5165 向陳小姐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