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港青的糾結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第七期《青年備註》

 

  • 青年對內地充滿糾結情緒

 

  • 認同內地發展潛力大,但家人、朋友、文化為優先考慮

 

  • 認同要保育及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香港,2021年7月5日:MWYO青年辦公室由去年六月開始出版《青年備註》,記錄香港青年的聲音,至今,我們收集了過百位青年的經歷與想法;一年後,我們依舊每兩個月訪問不同的青年,將他們對生活中各範疇的看法和感受呈現出來,並記錄於今天(7月5日)出版的《青年備註》內。

 

暑期工兩大考慮:工作性質與薪金

 

每年七、八月都有不少學生透過短期工作賺取收入和累積經驗,本期《青年備註》中的受訪在學青年大多表示正在尋找或已經找到暑期工。在挑選合適的工作時,不少青年指出工作收入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一位應屆中學畢業生坦言,需要透過暑期工來支付九月升讀大學時的費用,另一位打算在暑假經營網店的中四生亦希望能夠儲起足夠的金錢作大學學費,不用父母承擔。

 

受訪者物色的暑期工大多與自己專業相關;一位打算在大學修讀電腦科學的中學生便在尋找電腦銷售員一類的工作,在賺取收入的同時能夠增加自己的電腦知識。一些修讀如社工等學科的大學生則因為課程需要,而在學校安排下到相關機構進行實習。大部分受訪者均是透過學校安排找到合適的暑期工,但這並非唯一的辦法。有大學生加入了一個通訊軟件群組,該群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兼職崗位的資訊,他亦透過此途徑當過臨時演員等較特別的職位。

 

大灣區交流未增青年到當地發展的興趣

 

打工以外,不少青年在暑假期間都會參加交流團體驗一番。近年香港政府積極鼓勵青年投入大灣區建設,踴躍到區內其他城市工作和進修,包括推出不少相關的交流計劃,希望提升青年北上意欲。但觀乎受訪者以往的經驗,交流計劃未必能帶來正面影響。不少受訪青年均指自己參加過的交流活動大多只是走馬看花,鮮有與當地人接觸交談的機會。一位大學生表示,中學時期學校安排的交流團大多是以吃喝玩樂為主的「鴨仔團」,因此對當地文化和生活的認識其實不深。對部分青年來說,這些交流團更讓他們往後更不願意往大灣區發展。以一位大學生為例,他在中學時曾到大灣區的企業參觀,從接待人員的口中了解到內地職場的嚴謹上下級關係和應酬文化,影響了他到當地發展的興趣。另一位大學生亦同樣提到交流團讓他感受到兩地的文化差異,令他覺得自己不適合到大灣區工作。

 

認同內地發展前景較好

 

雖然交流團等未能增加青年對到大灣區發展的興趣,但是不少青年認同內地的發展前景相對較好。一位從事市場營銷的青年指內地的企業規模較大,資金亦更充裕,發揮空間無疑比香港大得多。另一位任職保險精算的受訪者表示,所屬行業於內地尚在初始階段,青年選擇北上發展容易獲得較高級的職位,能夠參與公司重要決策的機會亦較大。有在職青年則注意到國家近年大力發展大灣區,認為更多青年往當地發展是大勢所趨,自己如果遇到合適的工作機會亦不抗拒北上。

 

對於青年大多認為內地交流團只是走馬看花,是次受訪的青年持份者曾協辦交流團,他承認現時類似情況不算罕見,可算得上是一種「文化差異」。他指出交流團的內地接待機構往往希望向參加者呈現當地最好的一面,因此會把行程編排相對緊湊,但卻犧牲了更深入認識當地風土人情的機會。正因如此,他認為香港青年應該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在出席交流活動時要更主動發問。同時,他亦鼓勵青年參加不同機構提供的實習計劃,更深入地體驗當地生活。

 

文化、家人朋友為重要因素

 

儘管不少青年認為年輕人在內地的機遇更多,但只有極少數受訪者打算到大灣區或海南等地發展。這是因為在選擇工作地點時,除了薪金和前景,青年還會考慮親友、文化等經濟以外的因素。以一位公關行業工作者為例,他認為大灣區的發展機會較多,但因為家人都在香港,所以暫時依然傾向留港。另一位修讀電腦科學的大學生坦言所讀專業在大灣區的待遇更高,但即使薪水較低也會選擇畢業後在港工作,主要是因為朋友和家人都在香港,而且他擔心在缺乏人脈的情況下難以在大灣區找到心儀的職位。

 

對中華傳統文化有興趣

 

談及文化,近年社會上有聲音希望政府能夠更大力保存中華傳統文化,不少受訪青年對此亦表示支持。有中學生表示學習過紮染和舞獅,他認為這些並不只是傳統工藝和活動,更是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值得香港人去傳承。

 

雖然不少青年認同保育中華傳統文化,但只有相對少數認為政府應對此大力推廣。一位受訪者以中國戲曲為例,表示當局可以透過不同方式讓更多香港人了解這種藝術形式,但不宜過度。負責撰寫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表示,「受惠於政府和其他團體近年的大力宣傳,香港大部分青年對內地也許說不上非常熟悉,但也絕對不陌生。言談中不難聽出他們對內地某些方面的欣賞,可是,這些正面評價不足以成為他們北上發展的動力」。而這次受訪的青年持份者希望更多年輕人能夠有更長遠的目光,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尋找適合自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