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

超過六成香港青年理財知識水平不高

最新研究顯示,香港青年的理財知識及能力可透過理財教育進一步加強。

 

身兼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的劉鳴煒,在今年初委託市場研究公司GfK,進行有關青年理財知識及能力的調查。研究以問卷訪問的形式進行,就著受訪者的理財知識、行為、動機、態度,以及對理財教育的需要,訪問了500名15-18歲的香港青年。

 

劉鳴煒表示:「投資者教育中心(下稱:IEC)一直推動香港理財教育的發展,我們亦希望出一分力,透過這次的研究,推廣理財教育的重要性。另外,我們發現香港較少有關15-18歲青年的理財知識與能力的研究,因此,這次研究亦想了解這些青年在理財知識及能力上的不足之處,有助確保香港理財教育的政策與課程切合青年所需。」

 

事實上,英國、美國、澳洲,以及其他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均已察覺及認同理財教育的重要性,並視之為政策要務之一;在香港,IEC亦制定了「香港金融理財能力架構」, 闡述15-18歲香港青年應有的理財知識及能力,當中涵蓋知識、技能、態度、動機及行為等多方面,為有意提供金融理財教育的各類型機構提供參考,以增進青年的理財知識。

 

「理財教育對青年不可或缺,特別是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青年。」劉鳴煒續說:「22.8%受訪青年的理財知識水平低,當中以低收入家庭青年的情況較為嚴重。另外,只有37.2%青年的理財知識屬於較高的水平,約三分一受訪青年則對自己的理財知識和能力有正面評價,顯示青年的理財知識尚有改進的空間。還有超過一半受訪青年認為,理財教育會令他們有所得益,間接反映出青年對理財教育的需要。」

 

IEC建議,兒童應早於小學時期就開始接受理財教育。而除了理財知識外,有關教育還應指導青年在理財方面的行為、動機,以及態度。根據研究結果,只有33%受訪青年有定期儲蓄的習慣,有關持份者或可將教育的重點放在儲蓄及長遠財務規劃兩方面。

 

「接近一半受訪青年表示,父母從未與他們討有關論理財的事宜。學校固然要積極將理財教育融入日常教學和課餘活動中,家長亦應自幼培養孩子的良好理財習慣。」劉鳴煒補充:「在青年的理財教育上,政府可扮演支援的角色,為老師及家長提供更多教學資源及工具。IEC的『錢家有道』網上平台就是一個好例子,政府可提供更多類似的平台,讓老師及家長能夠輕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