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施政報告》推「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MWYO 青年辦公室回應相關政策

 

香港,2020年11月25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對於青年相關的政策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作出以下回應:

 

在拓闊香港青年就業選擇的前提下,MWYO歡迎政府最新公布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下稱:「計劃」),與本智庫於今年九月中就2020年《施政報告》向政府呈交意見書,提出改善與青年就業和經濟壓力相關的政策 ,以及於今年五月發表的 《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的可能性及政策建議》報告(下稱:《大灣區》報告)中的建議方向一致。

 

MWYO向政府呈交意見書中,與大灣區青年就業相關的建議,我們提出:

 

  • 在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下,缺乏工作經驗的畢業生難以找到工作,而參考《大灣區》報告,13.4%受訪青年對大灣區就業是有興趣的。政府可在現有政策中,鼓勵香港企業於區內創造一些適合年輕人的就業職位。例如:讓本港私營機構增加派駐大灣區業務青年的職位,以及為已設立於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內的香港企業聘請於最近三年畢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最多一年工資補貼,金額為每名僱員每月5,000元。
     

  • 另外,在香港職位空缺大幅下降情況下,那些對大灣區工作有興趣的香港剛畢業青年,現在可能有更大動機往大灣區尋找就業機會。《大灣區》報告指出,當地只有極少數職位平均年薪達香港同一職位的60%或以上,其他職位對他們缺乏足夠的吸引力。我們建議政府為最近三年畢業的大學生,設立在大灣區全職工作的工資資助計劃(例如,每月8,000 元,為期兩年),並以每年1,000名為上限,以實施兩期為試點及作檢討。
     

開設科技職位 提供工資資助

 

而在《施政報告》提出的「計劃」中,政府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000個,當中包括數百個科技行業職位。另外,政府將提供工資補貼,由香港科技公司招聘員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汲取經驗。如上述,區內只有極少數職位平均年薪達香港同一職位的60%或以上,而這些職位大部分均與科技業相關,並只有一些深圳程式設計人員的年薪超越香港。MWYO支持開設科技業相關職位及提供工資補貼,以吸引有興趣到大灣區工作之香港青年北上。

 

事實上,《大灣區》報告指出,大灣區不乏中資大型企業,以及香港和國際企業駐大灣區業務,他們願意以更高薪聘請人才,加上工資資助,相信能製造更多的誘因吸引青年北上工作。而有關這些工資資助及其他支援措施,政府必須設立一項嚴謹的方案,以評估政策的成效。

 

一站式平台 助了解及就業配對

 

「計劃」希望鼓勵及輔助青年到大灣區取得經驗MWYO研究發現有內地的經驗(包括工作及生活)的青年較有興趣到大灣區工作,建議當局可參考在《大灣區》報告中的建議,增加香港青年到區內實習的機會和時間,提升畢業後前往大灣區就業的意願。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日前(11月23日)宣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正式成立,MWYO認為此舉有助各持份者得到最新資訊。我們的調查發現即使是有意到大灣區工作的青年亦對其發展規劃政策不太認識,以及認為區內就業市場資訊不足,因此,《大灣區》報告建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網站打造成一站式平台,提供當地就業和生活資訊,並建立人才資料庫,以發放資訊和了解就業意向,為大灣區企業(包括香港和國際企業駐大灣區業務)和香港青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

 

MWYO欣悉政府有意助香港青年拓闊就業選擇,惟《施政報告》未有提供詳情,望政府參考上述的政策建議。MWYO 青年辦公室總監劉鳴煒表示,「未來失業潮仍會維持一段時間,對青年就業的影響十分大。全球各地仍受疫情衝擊,而內地應是復甦最快的經濟市場,從政者應為青年探索高增長的發展機會,提供高質素的就業選擇,讓年輕人有更廣闊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