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市民對反修例運動『各方對話』」意見調查

青年智庫MWYO發現,受訪者認為促成「各方對話」 先決條件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佔63.8%

 

自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以來,不同社會人士都曾建議以對話化解危機,但一直未曾成事。為此青年智庫MWYO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今年11月6至9日,進行「市民對反修例運動『各方對話』」意見調查,成功訪問701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以探討設立溝通平台的空間和條件。

 

「926和理傾」徹底失敗,但受訪者對「各方對話」仍未絕望

 

儘管修例風波觸發的示威衝突已持續半年,調查發現64.2%的受訪者預計社會衝突將持續三個月或以上(三個月至半年以下:24.2%;半年至一年以下:22.2%;一年或以上:17.8%)。受訪者教育程度愈高,愈覺得情況會持續愈久;受訪者愈年輕,愈認為這將持續半年或以上。

 

政府並非完全漠視社會的緊張狀況,行政長官在9月26日與市民「和理傾」,是官方唯一一次社區對話。但調查顯示76.2%的受訪者認為其對緩和社會局勢無幫助(非常無幫助:39.0%;無幫助:37.2%),只有4.9%覺得有幫助(非常有幫助:1.1%;有幫助:3.8%),以及16.1%表示一半半。

 

調查也問及受訪者有多同意不同立場人士可以展開對話,雖然整體意見仍屬不樂觀,但至少沒有如對「926和理傾」那麼絕望。當中,50.9%的受訪者不認為立場不同人士可以對話(非常不同意:17.0%;不同意:16.1%;有些或稍為不同意:17.8%)、31.8%覺得可以對話(非常同意:10.6%;同意:8.9%;有些或稍為同意:12.3%),以及13.5%表示中立或一半半。值得留意的是,受訪者的年紀愈大,愈同意立場不同人士可以對話。

 

政府未必是「各方對話」的最理想籌辦者,但對創造條件責無旁貸

 

逾三成受訪者認為仍有空間溝通,顯示要設立對話平台並非全無可能,重點是如何創造適當條件。根據調查結果,受訪者認為「各方對話」的最適合籌辦者為有公信力的社會人士(33.1%),比選擇政府者(21.1%)為多。

 

至於被問到促成「各方對話」的先決條件時,最多受訪者選擇的三個條件依次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63.8%)、政府全面回應民間的五大訴求(41.6%)、有問責官員下台 (38.0%),三者均須政府主導。至於「各方對話」的主要目標,最多表示是重建各方信任和溝通(44.4%)、平息衝突(39.2%),以及讓政府處理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例如政改問題(38.7%)。

 

MWYO總監劉鳴煒總結:「這次調查與區議會選舉結果,都反映市民對社會狀況感到憂慮和不滿,但亦代表市民渴望看到出路,是一個契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可以先從願意對話的持份者入手。然而,『各方對話』必須在合適的社會氛圍下才可成事,這需要政府及社會人士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