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九、十月青年無力感加劇 望政府聚焦民生問題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第三期《青年備註》

 

  • 青年質疑延後選舉背後是否有疫情防控以外考慮
     

  • 青年普遍反對「本地健康碼」,就其對個人私隱的影響表示關注
     

  • 青年望能夠加強對夾心階層的支援,令其可以受惠於政府福利和津貼

 

香港,2020年10月27日:過去幾個月裏,香港人經歷了新冠肺炎再次爆發、立法會選舉延期等多件大事,政府在這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亦備受關注。青年究竟如何看待當局的表現?MWYO青年辦公室在9月2日至10月2日期間訪問了28位年輕人,當中包括高中學生、大專學生及在職青年,聆聽他們這段時間的經歷與想法,向讀者呈現青年的生活點滴,並記錄於今天(10月27日)出版的第三期《青年備註》內。

 

青年質疑延後立會選舉意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政府將原定於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至明年九月,由現屆全體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然而,政府其後卻於9月1日起推出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吸引大量群眾參與,令人質疑延後選舉背後是否有疫情防控以外的考慮。有青年認為這反映了押後立法會選舉純粹是政府擔心非建制派獲得過半數席位而作出的政治決定。也有受訪者同意有關部門在推遲選舉的同時推動社區檢測難免讓人感覺自相矛盾。亦有學生指出,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的安排與《基本法》的規定不相符,此舉無疑損害了香港的法治精神。

 

社交媒體上集聲比政府諮詢更有力道

 

除了立法會選舉延期外,施政報告是近月另一個大家關注點。這次訪問正值2020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期,但不少受訪者都表示不會向有關部門提出看法。有青年直言對政府的諮詢沒有信心,認為當局不會接納市民提出的建議。相比之下,他感覺在社交媒體上聚集聲量,再透過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反映更有力道。儘管很多青年都不打算參與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意見。事實上,不少受訪者都希望政府在未來一段時間能聚焦民生,解決社會上的問題。

 

全民檢測、健康碼 個人私隱成關鍵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少人都成了驚弓之鳥,稍有不適便擔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有大學生曾有發燒、頭痛、頭暈和腹瀉,令他大為緊張。即使擔心自己可能染上新冠肺炎,但青年普遍對政府九月初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持抗拒態度,不少人拒絕參與的原因都與私隱有關。有受訪者直言擔心參與當局提供的病毒測試會導致自己的資料被洩漏, 故此寧願付錢到私營機構接受檢測。另一位青年亦憂慮DNA樣本被送往國內。同時,不少青年擔心接受檢測時會與隱形患者接觸,增加感染風險。 疫情期間,社會上有聲音促請香港政府推出「港版健康碼」,青年普遍反對「本地健康碼」,並就其對個人私隱的影響表示關注。有學生擔心這類健康碼會演變成監控市民的系統,另一位受訪者也有同感,他以國內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無故轉紅(即不能出行)為例,憂慮「本地健康碼」會被有關部門用作維穩的工具,影響香港人的自由。對於只在出入境時使用的 「健康碼」,受訪者的態度相對溫和。有大學生認為推出「健康碼」方便香港人出行的做法合理。在交談中,不少受訪者都強調「港版健康碼」須以自願形式推行,並避免收集使用者的個人資料。

 

就業市場疲弱 青年憂慮前景

 

另外,談起有甚麼議題值得關注,不少受訪者都提到青年就業問題。有待業的大學畢業生呼籲當局正視學位通脹的問題,擴大他們與非大學生之間在薪酬待遇上的差距,增加大學學位對提升青年職場競爭力的幫助。一位大學一年級生則期望能夠加強對夾心階層的支援,令其可以受惠於政府的福利和津貼。

 

香港經濟在疫情影響下持續低迷,不少公司都考慮縮減人手以節省開支。政府因此推出「保就業」計劃,協助僱主支付員工的薪金,以誘使公司暫緩裁員計劃。有受訪者分享了朋友的經歷,指其僱主申請了「保就業」計劃的補助,但仍要求員工減薪和放無薪假,甚至還取消了佣金制度,令友人的收入大減近60%。有今年畢業的大學生自三月起已經開始找工作,但在投遞近百封求職信後依然沒有收到任何企業的聘書。無奈之下,他只好先做兼職,希望今年稍後時間會找到一份心儀的全職工作。

 

主宰未來的關鍵:助青年重拾自信和動力

 

在不少議題上,青年明明有強烈意見,但卻普遍覺得自己不能改變甚麼,以消極態度接受身邊發生的一切;負責撰寫及訪問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指出,「經歷了過去一年多的社會動盪,香港的年輕人似乎失去了青年應有的自信和朝氣,只剩下迷茫和漠然。不論喜歡與否,我們都必須承認青年將主宰這座城市的未來,但我們有信心將這重擔交付到一群以消極態度看世界的人身上嗎?如何幫助青年重拾自信和動力,令他們願意為這社會出謀獻策,貢獻自己的一分力,將直接影響這城市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