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4

MWYO 青年辦公室主辦《同「學」。一起創。伙伴計劃》 結合科創、文化體驗與共融的社區實驗計劃

 

  • 《同「學」。一起創。伙伴計劃 》旨在讓華裔青年擔當少數族裔青年的伙伴,協助他們融入主流社會和擴闊華裔朋友的圈子

 

  • 學員將在連續十二週的工作坊中學習基本的電腦編碼、程式開發、設計思維等技能,全面培養青年的創新科技知識

 

  • 策略伙伴Talent Co-Op會為具備潛質的參加者提供實習或全職工作機會,優勝隊伍所開發的產品也有機會轉化為真正適用於市場的科技產品

 

  • MWYO亦會於計劃期間舉辦社區導賞團,希望學員可以走出課室、深入了解彼此社區, 讓不同種族的青年建立對香港的歸屬感

 

  • 此計劃部分元素,參考了MWYO早前關於少數族裔青年報告的建議,例如善用「寶石計劃」,豐富它的培訓內容;以及讓華裔青年擔當少數族裔青年的伙伴,協助他們融入主流社會

 

政府於去年發布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少數族裔人士是香港社會的重要成員,要為他們在融入社區、教育、就業等方面加強服務和支援。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近日更宣布在地區設立十隊少數族裔關愛隊,讓他們能更應對社區需要。MWYO青年辦公室(以下簡稱MWYO)一直關注不同青年群體的發展,包

括香港社會的一份子──少數族裔青年。在2022年底,我們發表了名為《從少數族裔香港青年的身份認同看共融》的研究報告,並提出了多項政策建議,冀少數族裔青年能以香港為家。

 

為進一步促進少數族裔青年與華裔青年的溝通互動,MWYO 再接再厲,推出名為《同「學」。一起創。伙伴計劃》的項目,旨在通過一系列的工作坊和社區活動,讓不同種族的青年一同成為「同學仔」,在學習創新科技知識的同時,促進彼此之間的溝通與交流。這項計劃的啟動禮於2024年3月2日在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圓滿舉行,MWYO十分感激所有嘉賓和學員的熱情支持。

 

伙伴計劃讓少數族裔及華裔青年結伴學習科技知識

《同「學」。一起創。伙伴計劃》由MWYO主辦,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北角樂Teen會、「破格」隱蔽青年生涯發展服務、油尖區少年警訊寶石計劃攜手協辦,並由科創人才培訓機構Talent Co-Op提供專業指導。這項計劃旨在讓不同背景的青年通過活動進行文化和思想上的交流,擴闊他們的視野,擴大雙方的社交網絡,結伴成長;另一方面,參與者也有機會尋找工作機會,培養職場上的軟技能,積極地裝備自己。

 

這項活動的參加者年齡為16至35歲,並具備基本的中英文溝通能力,對電腦科技並不陌生的青年。在協辦機構的幫助下,我們成功招募了各十名少數族裔青年和華裔青年參與這項計劃,讓他們攜手合作並展開為期半年的伙伴計劃。

 

計劃歷時半年 優秀學員或有機會得到實習或全職工作機會

整個計劃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着重於資訊科技培訓和文化種族融合。第一階段從2024年3月至6月進行,這是科技知識學習階段。在啟動禮後,學員會分為三組,隨即參與為期十二週的工作坊,每節課約三小時,學習基礎的電腦編碼、程式開發和設計思維等技能,全面培養他們的創新科技知識。活動由華裔青年擔任少數族裔青年的伙伴,協助他們融入主流社會,擴大華裔朋友的圈子,結交更多朋友,提升語言能力,實現社會共融的目標。

 

工作坊的導師來自科創人才培訓機構Talent Co-Op,他們都是科技界的專業從業員。Talent Co-Op致力於通過不同的工作坊協助評估參加者的水平,向年輕人介紹資訊科技行業的前景和工作機會,從而激發他們的創意思維。在數碼新時代,希望培育新一代成為未來的領袖。

 

優秀作品或將轉化為真正市場產品

計劃的第二階段將於7月進行。在完成十二節課程後,學員有機會將所學知識設計針對少數族裔社群的產品。在成果展示日上,三組學員將向專家評審團進行遊說和展示他們的研發設計。評審團將以專業的眼光選出優秀的作品。其後,Talent Co-Op的研發團隊將與獲勝的組別研究實踐的空間,將他們的作品轉化為真正適用於市場的科技產品。

 

在活動的最後階段,Talent Co-Op會為具備潛質的參加者提供實習或全職工作機會。MWYO希望年輕人能夠進一步發揮自己的潛能,通過在實際環境中的成長,增強他們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並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為社會作出貢獻。

 

跳出課室 走入社區 實現種族共融

整個《同「學」。一起創。伙伴計劃》將歷時半年, 除了一系列工作坊及成果展示日外,我們亦會與文化導賞團體 Walk in Hong Kong (活現香港) 合作,於3月29日舉辦社區導賞團,希望學員可以跳出課室、深探本地社區,令參加者建立對香港的歸屬感,也彼此了解不同的文化特色。

 

MWYO期望計劃能鼓勵少數族裔青年邁步融入華人社會,與華裔青年交流互動,建立職場導向;同時讓參與計劃的華裔青年認識不同背景人士,建立朋輩支持網絡,積極投入社區活動。

 

多個協辦團體齊聚啟動儀式 勉勵學員創新天

《同「學」。一起創。伙伴計劃》由MWYO主辦,並獲得多個團體的大力支持。其中,香港警務處油尖警區副指揮官曾仲斌先生在致辭中指出,期望計劃能夠成為示範,為政策制訂者帶來新的思維,建立共融社會。

 

基督教服務處兒童及青少年服務服務總監蔡慧儀女士指,對於能夠參與計劃感到榮幸,期望華裔青年和少數族裔青年能夠通過合作加深彼此的認識和理解,實現真正的共融。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李建文校長表示,這個計劃配合慈幼會協助基層家庭、透過教育改變生命的辦學宗旨。他希望參加者能夠通過計劃提升自我,為社區作出貢獻,並認識到未來的無限可能性。他再次感謝參加者的熱情參與,期望計劃能夠為他們帶來正面的轉變和進步。

 

MWYO 青年辦公室營運總監容德敏女士認為:「 MWYO樂見政府和社會各界在支援少數族裔中文學習及就業上不遺餘力;我們也觀察到,部分少數族裔擁有其他技能和潛力,例如英語溝通和資訊科技方面。相信有適切的培訓和就業配套,對他們將來的事業發展必有益處。作為行動型智庫,MWYO致力將政策建議轉化成社區項目進行試驗,希望為政府和各青年發展持份者,起示範作用,並提供資料和數據,供各方他日推動青年政策和項目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