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8

晨曦初現 為青年發展增添機遇 MWYO青年辦公室回應《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政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天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稱:《預算案》),闡述了本港經濟最新情況,並為香港的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石。青年作為社會的未來棟樑,在這份《預算案》中受到了特別關注。《預算案》的措施突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的地位,同時為青年搭台架梯、扶助他們實現成長和發展目標。對於這些政策,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 MWYO)表示支持。

 

繼早前呈交《2024-25 年度財政預算案》意見書,現針對今日公布的青年相關政策,MWYO作出以下回應:

 

 

就業生涯規劃

政府一向重視青年從學校過渡至工作的情況,致力推動各種學科以外的學習機會,提供職場的體驗、加強職專教育,以及支援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尋找更多發展機遇,這均有助青年步向未來人才之路。

 

《預算案》提到「人才是第一資源」,並繼續推展多個不同行業的人才培訓計劃,例如創科、醫護專業、海運及空運、專利及國際法律等。其中政府會加強職專教育,支持職業訓練局將「職學僱主評核計劃」及「兼讀制專業課程學生資助試行計劃」延長五年,進一步支持交流活動及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MWYO樂見政府延長這兩項計劃,我們認為計劃讓中學生及早接觸職專教育,發掘興趣,此舉有助學生提早為其事業作準備。為加強學校在職專教育上的知識和資源,進一步在校內提供優質的就學和就業輔導給學生,我們建議政府應資助職業訓練局委派顧問直接為學校提供服務,例如一名顧問為三間學校提供服務,顧問須與學校的相關老師緊密合作,協助學校推廣緊貼行業最新發展的技能培訓及輔導,儘量把學校所學的知識與市場接軌。由於僱主最了解市場及行業的發展,如能讓學生提早了解就業的趨勢,及早提升及學習相關技能,對就業的前景將更加有信心。

 

此外,每個青年都須儘早透過實習了解行業和職場文化、累積工作經驗、提升職場軟技能,從而增加個人競爭力,亦對未來發展規劃有更充分的理解。可是,現時一般實習計劃的行業種類狹窄、實習日子短、給予中六畢業生的實習項目亦有限。我們提出政府可為中小企成立「實習資助基金」,資助最少為期兩個月的實習計劃,政府按每名實習生(對象主要是中六畢業生)補貼最低工資,以減低公司的薪金成本,並成立中學實習諮詢及支援辦事處,專責於市場及中學執行實習的相關工作,為公司、中學及其他籌備團體提供更多支援。另一方面,針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實習可協助他們過渡職場,以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的「職場新力軍」實習計劃為例,為學生對未來升學及就業做好準備。該校早前邀請MWYO為計劃進行成效評估,相關報告將於4月發布。

 

 

公民參與

青年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各項公民參與活動除了讓他們可在社區發揮所長之外,亦有助提升其公民參與效能感和社區歸屬感,培育青年貢獻國家的精神。

 

《預算案》稱今年中舉辦「青年發展高峰論壇」,邀請海內外青年團體參與,就青年關心的議題交流及互相學習。MWYO期待這個論壇能發揮作用,讓青年有更好的渠道交流意見。MWYO認為青年論壇有助青年了解社會議題、表達意見、凝聚共識,以及加強社區參與。為增加青年直接參與的程度,政府宜撥款設立網上平台,讓青年可在平台表達其感興趣的社會議題,以供主辦單位設計吸引青年的主題。而在青年論壇期間,他們也可透過平台表達意見和提問,以增加互動程度。我們期望廣大青年可以從中對社會議題有深入的認識和表述,政府也可對青年的考慮和擔憂有更多掌握。

 

另一方面, MWYO近年積極嘗試各種青年社區參與的模式,例如「參與式預算」及「共識會議」,以提升青年對社會的歸屬感及對政策的深入討論,發現青年的反應正面,並且能增加對體制的信任。為此,政府應開設更多有效的參與渠道。其中,政府可善用本地青年廣場,利用「參與式規劃」的方法,邀請青年一同參與規劃,並撥款資助,建造專屬青年的公共空間。

 

 

教育

青年必須透過多元化的教育,才可成為未來多才多藝的人才,在各行業和領域都能發展所長。同時,如何強化青年的價值觀和發揮創意,也是開啟學問之門的重要元素。

 

《預算案》提到發展數字經濟,發行一千二百億債券供市民購買,當中七百億為零售部分,包括五百億銀色債券及二百億綠色債券及基礎債券。然而,青年對於理財投資必須有一定的知識,才可以平衡風險。

 

MWYO的最新研究指出大專學生理財能力較低,並普遍自評對投資產品認識不足。政府宜撥款給大專院校為學生提供更多理財教育課堂,這類課堂應由院校的學生事務處主辦,並以自願性質供有興趣的學生報名。課堂內容可包括模擬投資環節,讓學生能夠更直接地了解不同投資產品的風險與回報,懂得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另外,院校可按學生需要調節課程内容。

 

此外,政府可參考銀色債券,發行青年債券供30歲以下青年認購,作為他們的投資入門。青年債券息率應與本港通脹掛鈎,並設保證息率。由於青年可用作投資的本金一般較少,因此我們認為青年債券每手應為1,000元,讓更多青年負擔得起。

 

 

身心健康

近期青年自殺率呈上升趨勢,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導致青年精神健康問題的原因多不勝數,亦難以辨識,實在不易解決。

 

《預算案》雖未有特別關注青年身心健康的措施,但在打造盛事經濟加上四年一度的奧運效應下,可考慮如何能夠給予青年足夠的運動空間。截至2022/23學年,在「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下,有136間學校表示願意開放學校設施予體育團體,當中 86間學校成功與 50個體育團體配對,擬舉辦 451項體育活動(截至 2023年 3月30日 ),較2021/22學年的數目為多。

 

MWYO建議政府可繼續增撥資源擴充該計劃,鼓勵更多學校參與提供場地,同時擴大受惠對象,先讓學校舊生使用,待檢討後再考慮延伸至公眾。政府可扮演更積極的協調角色,例如可考慮由康文署擔任學校課後時間的體育場地管理人,由政府承擔學校相關的行政開支,包括聘請人手的支出、協助購買保險、制訂場地使用守則等。當局也可善用康文署的網上康體設施租借系統(SmartPLAY 康體通),把參與學校設施租借的種類、時間、費用和注意事項等資料列在系統中,方便校外團體或公眾人士租用。

 

MWYO青年辦公室營運總監容德敏表示:「過去一年,本港走出了疫情,各行各業走過黑暗並迎來晨曦。香港應充分利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將機遇變化為成果。由政府於前年推出《青年發展藍圖》,到夏寶龍主任近日的交流活動,均反映中央和特區政府對香港青年發展越益重視。MWYO對於政府持之以恆地培育青年感到欣喜,我們期望政府更積極培育本地未來人才、為青年多搭台、多架梯、多鋪路,讓他們成為心懷家國、有德有才的未來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