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9

拼經濟 創未來 為青年 添幸福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第21期《青年備註》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10月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不過,有研究機構的民意調查發現,市民對報告的評分為44.4分,較上一份下跌6.7分,似乎普遍市民並不受落。究竟一眾青年如何看這份報告呢?根據聯合國發布2023年的《世界幸福報告》,香港排名連跌3年至第82位,與此同時,政府希望透過《施政報告》為市民添加幸福感,青年又能否感受到呢?MWYO青年辦公室於11月6日至12月1日期間以深度訪談形式訪問了17位青年,當中包括中學生、大學生和在職人士,了解他們對這些社會熱話的想法,並記錄於今日(12月29日)出版的第21期《青年備註》內。

 

青年關注政府「催生」、「搶人才」

大部分受訪者都關注特首於《施政報告》提出新生嬰兒一筆過兩萬元獎勵的政策。有從事教育行業的青年形容政策不智,他認為該獎勵僅僅足夠補貼陪月和購買補健品的開支,對育兒幫助不大。另有青年表示在考慮是否生育時,金錢只是其次,反而社會氣氛、居住環境等因素更為重要。有自由工作者則關注報告中的「搶人才」措施,她對當局開放東南亞人才來港表示匪夷所思。她指出過往大多是香港輸出人才到東南亞地區擔任管理層的角色,但現在卻相反,認為這象徵香港正在倒退。

 

區議會選舉  大部分受訪青年沒有參與投票

區議會選舉於12月10日舉行,整體投票率為27.54%,是自區議會成立以來最低,大部分受訪青年均沒有參與投票。有自由工作者坦言在非建制派未能參選的情況下,投票已經沒有意義,也感到選舉與自己無關。有大學四年級的學生指出其所在地區的區議員已連任數屆,在以往缺乏競爭的情況下,其推出的政綱都比較單一和缺乏新意。然而今年候選人數目增加,各候選人的宣傳也更加進取,令其耳目一新。

 

杭州亞運港隊獲佳績 籲增加支援運動員

香港代表團在第19屆杭州亞運會屢創佳績,全城體育氣氛熾熱。有中學生則表示自己不太喜歡運動,除非是奧運等大型體育盛事,否則甚少留意體育新聞,因此也沒有太關注這次亞運。對於港隊取得佳績,他期望政府能夠以此為契機,向各級別的運動員提供更多支援,而不要只關注獲獎的運動員。有從事研究工作的受訪者指出不少全職運動員收入有限,往往須透過兼職賺取外快補貼生活,故期望有關部門能夠增加對他們的金錢援助。

 

縮班殺校潮再現 倡招收新移民或縮班自救

這個學年開始以來,不少學校相繼宣布將在未來幾年結束營運或與其他學校合併,令不少受訪青年擔心這會對學生造成負面影響。有就讀媒體課程的青年認為每間學校的教學方式不同,難以確保合併之後,教育質素不會改變,加上學生對舊校難免會依依不捨,要在新校開展新的人際關係也甚具挑戰。對於希望自救的學校,有青年提出教育局應允許這些學校放寬收生條件,招收更多南亞裔和新移民學生,或者讓其縮減班別人數,推行小班教育。

 

汲取JPEX案教訓 投資前應多了解勿跟風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因涉嫌詐騙被警方立案調查,受害人數超過2,600人,涉案金額約16億元。有受訪者不滿證監會監管不善,認為當局在很多苦主蒙受大額虧損後才作出補救,但已於事無補。有在職青年認為,這次案件牽連甚廣,全因JPEX那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找來多名藝人、網紅(KOL)擔任代言人。他指出香港人一向追求明星效應,盲目信任知名人士的權威,很容易未經三思便作出投資決定。有從事保險業的青年則提議學校增設個人理財課程,從小開始培養正確理財觀。

 

失業率維持低位 職位空缺多青年求職容易

本港最新失業率維持在2.9%的低水平,有受訪青年表示市場上有不少職位空缺,求職並不困難。有從事保險業的青年留意到近年香港人才流失情況嚴重,不少行業均出現空缺,加上疫情過後訪港旅客上升,各行各業的人手需求亦更殷切,相信青年在求職時不會遇到太大困難。有青年最近轉到社福界工作,表示自己雖然沒有修讀相關學科,也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但轉工過程也很順利,薪酬也符合自己的預期。她說以目前的經濟狀況,要找到一份工作不難,但要在某些行業,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依然不易。

 

關愛隊被批打卡做Show 工作效果成疑

全港18區的關愛隊均已開始運作,但有部分受訪青年對其印象負面。有社工系大學生曾遇到關愛隊在颱風後打算幫忙清理樹葉,但是卻見到關愛隊成員在打卡拍照後便離開,沒有處理垃圾,最後還是由清潔工善後。他坦言這些所謂的「幫忙」反而加重了清潔工的工作負擔,質疑隊伍是否能夠發揮作用。另一位大學生在媒體上經常見到關愛隊的宣傳,但他質疑其工作是否「貼地」和有效。不過也有在職青年認為本港社工人數不足,無法支援區內全部有需要的人士,尤其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長者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多,因此他期望關愛隊能夠在其探訪服務中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初步幫助,並將較複雜的個案轉介給社工或其他專業人士,以便作出進一步支援。

 

極端天氣更頻繁 政府宜增強應對能力

香港今年屢受極端天氣影響,有就讀社工系的大學生說在暴雨過後參與了由市民自行發起的行動,幫忙清理路面。他期望若將來再有極端天氣情況,政府能夠及時反應,儘快調派關愛隊或其他團體處理緊急情況,並安排更多人手作出及時支援。有中五學生則批評面對極端天氣事件,政府的善後工作比較緩慢,影響市民在風雨過後的日常出行,期望當局日後可以作出改善。不過也有大學生稱讚政府的處理手法有進步,認為有關部門汲取教訓後,公布天氣消息變得更迅速,也會主動協調交通安排,讓市民能夠快速恢復日常生活。有大學生預期未來極端天氣事件將會越來越多,他相信為讓下一代有更美好的生活,大家就要做更多,例如減少使用塑膠袋、少開冷氣,日積月累之下,才能對地球有好的影響。

 

負責撰寫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表示:「雖然政府希望增加市民的幸福感,但青年大多認為《施政報告》未能有效回應他們關心的議題,亦未能改變他們對於個人前景的迷惘與無力感。事實上,除了經濟發展之外,青年也期望政府在更多社會議題上推出有效政策,例如環保、運動、網絡安全、理想工作、教育、生育、留住人才、區選等,青年各方面的需要都能顧及,才可讓他們感到居住於香港是一件幸福的事。」

 

《青年備註》第21期網上版:

https://bit.ly/MWYO_Dec23_YouthBeigeEp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