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1

重拾競爭力 讓香港再展繽紛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第20 期《青年備註》

近日,全城都在討論「香港夜繽紛」活動,青年對此有何評價?疫後復常,但經濟復甦速度不似預期,青年又認為該如何增強本港競爭力,讓這個城市重拾活力繽紛?訪問之時,正值新一份《施政報告》發表在即,青年如何評價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表現?MWYO青年辦公室於9月6日至10月3日期間以深度訪談形式訪問了20位青年,當中包括中學生、大學生和在職人士,了解他們對這些社會熱話的想法,並記錄於第20期《青年備註》內。

 

疫後社會復常 惟恐香港已喪失優勢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至今超過一年,部分受訪者對於新政府的領導感覺正面。有從事人力資源行業的青年說,新班子上台後一些社會問題都得到改善。他以深水埗的衛生和阻街問題為例,指以往政府部門多各自為政、鮮有合作,但今年食環署就與警方進行聯合打擊,認為這種跨部門合作值得加許。

 

另外,有從事酒店業的受訪者樂見政府在疫情後積極推出一系列措施,重塑本港國際大都會的形象。惟她擔憂,香港的競爭力在疫情後出現明顯下降。她直言香港和新加坡是長期的競爭對手,但與新加坡相比,香港的教育水平和制度,一直都是原地踏步,若不致力改善,恐怕本港會失去其優勢。

 

夜市配合港人「夜貓」的特性,望仿效年宵散布每一區

「香港夜繽紛」上月正式啟動,政府牽頭舉辦連串活動,希望帶旺夜市刺激經濟。有自由身工作者形容很多香港人都是「夜貓」,喜歡晚上逛街,認為夜市能迎合港人需要。此外,她表示海濱地理位置優越,適合舉辦夜市,但建議政府在舉辦夜市時,可以持更開放態度,儘量減少對聲浪和表演內容等的限制。有從事金融服務的青年希望夜市能像年宵一般散布每一區,讓大家能夠一起參與。不過也有大學生批評夜市所售賣的食物價錢不合理,因此沒有興趣光顧。

 

半數受訪者表示曾出席《施政報告》諮詢會

政府於今年七月展開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有半數受訪青年表示曾參與相關諮詢會,當中包括就讀教育系的大學生。該名青年指,他曾在會上發表意見,但鑑於目前的社會氣氛,他不敢在會上暢所欲言,發言內容都有所保留。為了更加詳細講解意見,他之後亦再向有關部門寄補充資料。

 

不過,有半數受訪青年坦言不會參與諮詢。有從事醫療儀器維修的受訪者表示,會留意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政策,但很少參與前期諮詢。現居公屋的她希望能夠置業,故此會特別留意政府興建居屋的計劃。有自由身工作者表示對政治興趣不大,所以不會踴躍發表意見,並認為政府的公眾諮詢只是一個程序,質疑有關部門未必會採納市民提出的意見。

 

要鼓勵生育,先要改善教育及相關福利

香港生育率創新低,有政黨建議政府在《施政報告》推出鼓勵生育的措施。有自由身工作者同意增加子女免稅額或能提高生育率,但她坦言市民不願生孩子,主要是他們不認同本港的教育制度,相信政府要着手教育改革,才可提升市民生育意願。

 

有在職青年建議政府參考新加坡等外國例子,為父母提供一定數量的有薪假期,好讓他們陪伴年輕子女成長。另外亦有大學生說,現在很多青年奉行單身主義,覺得與其花三百萬養育小孩,倒不如把錢留給自己,因此不太渴望生育下一代。

 

人才流失,青年去與留的掙扎

近年大量青年移居海外,不少國家亦相繼頒布政策,方便和吸引港人到當地工作和定居。部分青年說,這些措施增加了自己移居海外的興趣。有在職青年形容現在香港的政治氣氛比較緊張,就連在社交平台發表意見都害怕被視為煽動,所以有移居的想法。有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對各地政府的人才政策感到心動,尤其是加拿大的「救生艇」計劃,對於沒有BNO護照的他來說更是非常吸引。

 

另一方面,有曾經在澳洲生活的在職青年坦言不覺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問題,質疑移居之後是否能夠解決問題。她說很多人都是因為不滿本港教育制度而選擇離開,但她認為現今小孩的問題不只與教育制度有關,父母亦應該負上一定責任。

 

參與内地交流團,親身感受歷史

隨着本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復常,不少青年機構及學校都在今年暑假舉辦内地交流團,部分受訪青年也參與其中。有中六學生參加了一個北京五天交流團,這也是她首次參加內地交流團,認為這次經驗除了幫助她增進歷史知識,也加深了自己的民族情感。另外,有教育系學生與一班同學組成隊伍,合作設計一個前往西安的十天交流團,並在學校資助下得以成行。對於能夠見到、觸碰到平時只在書本上的知識,他坦言感到震撼,但這次交流團也讓他反思到內地的環境和國民質素都還有進步空間。他舉例曾見到有人在熱門旅遊景區隨地吐痰,坦言對此感到不舒服。

 

負責撰寫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表示:「疫後復常,但有不少青年都擔心香港的競爭力和吸引力大不如前。雖然港府表示會推出多項措施提升競爭力,包括以上提及到的不少大型盛事及帶旺經濟的活動,讓市民看到政府做實事的一面,但部分青年似乎不感興趣。隨着新一份的《施政報告》出爐,究竟如何令香港重拾發展動力,或者有賴各界出謀獻策,讓香港再展繽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