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簡化行政程序資助創意青年項目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 青年發展計劃資助機制優化建議》研究報告

 

 

推動創新青年項目是青年發展中的重要一環。現時有意推行創新青年項目的團體,可申請政府不同資助計劃和接觸各大慈善機構和基金會。惟這些途徑的申請和行政程序較繁複、對申請者的往績和身份亦有較高要求,不少具創意的項目仍在起步階段,未必有人力資源應付這些行政程序,或足夠數據證明項目成效。

 

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由2019年至2022年8月底推行「全人發展教育實驗計劃」(下稱:本計劃),按四大原則資助10個項目提供者在22所中學推行全人發展項目。我們以此為案例,透過學生問卷、校方問卷和深入訪談,了解項目對學生的成效和持份者對本計劃的評價,再向有提供捐款或資助予創新青年項目的慈善機構和基金會(下稱:慈善機構)分享研究心得和建議,希望其在推行任何與青年發展相關的項目時參考,並於今日發表《 青年發展計劃資助機制優化建議》研究報告 。

 

 

優化建議一:在行政程序上拆牆鬆綁

初起步的項目提供者,特別是試驗性質或孵化階段的項目,在申請資助時遇到重重障礙,包括申請門檻太高、難以應付行政工作等。以本計劃為例,10個項目當中,只有三個項目提供者在申請階段時為註冊非牟利機構,其餘七個單位包括個人、公司和學校。當中有規模較小或仍在試驗或孵化階段,若他們申請政府或慈善機構的資助,合資格和成功申請的機會較低。 

 

MWYO建議政府或慈善機構可為試驗性質項目提供空間策劃和設計項目,在執行時容許持續優化和嘗試,提高項目質素。慈善機構也可儘量簡化行政程序和擴闊申請條件,如對規模和往績的要求,讓初起步的項目提供者有更多機會在學校試行項目。在項目進行期間若遇到突發事件而要臨時改動,慈善機構可更靈活和人性化地處理,並安排專人與項目提供者溝通,在商討和決策過程中適時回應和跟進。

 

優化建議二:重視「共建」文化

初起步的項目提供者缺乏與學校溝通協調的經驗,在內容和形式上仍處於構思和設計階段,需要有經驗團體的意見。本計劃中,部分項目提供者欠缺與學校合作經驗,有見及此,MWYO負責同事除了分享其他機構類似活動的經驗,亦在活動時間、形式等方面提出意見。

 

我們建議慈善機構可在申請過程中與項目提供者互相了解,讓項目提供者明白其目標和期望,共同商討活動內容和細節。慈善機構亦可作學校和項目提供者的溝通橋樑,協調時間分配和安排,以及處理突發情況。慈善機構更可擔當同行者和合作夥伴,建立支持和互信的關係,讓項目的效果發揮更好,合作更為順暢。

 

優化建議三:為學校及項目提供者進行配對

起步階段的項目提供者缺乏社會資本,特別是學校的人脈,難以接觸適合的學校洽談合作。MWYO會從其網絡入手,串連合適學校洽談合作,並考慮該校對該項目的需要。若慈善機構按其網絡,協助或為項目提供者配對學校,就能將更多創新而在試驗階段的項目帶入學校;項目提供者也能拓展學校網絡,作為未來合作夥伴。

 

優化建議 四: 以實證量化創新意念的成效

起步階段的項目提供者缺乏進行成效評估的經驗和資源,難應付大型慈善機構的相關要求。在本計劃中,項目提供者與MWYO於推動項目前,共同設計一套互相認同和清晰的成效評估標準,主力分析項目為學生帶來的成效(包括技能和態度)及項目的實施質素。其後MWYO收集數據、分析和撰寫成效評估結果。若慈善機構可協助項目提供者訂立成效指標或設計問卷、提供相關指引,甚至直接執行成效評估,便能協助他們持續改善項目質素,以及作為其實踐成果的有力憑證。

 

計劃對學生全人發展的成效 

MWYO要求項目提供者按「全人發展框架」的五個核心能力設定成效指標,為參加者的學習成果訂立目標。MWYO再按每個項目的成效指標,為參加者設計活動前後問卷,了解他們參與活動後在全人發展技能和態度上的主觀評分,絕大部分技能均有不同程度改善,證明本計劃有助提升全人發展技能。(詳見附件

 

在每個項目完成後,每所學校均由負責老師或校長填寫問卷,以作出評價和提出改善建議。例如項目提供者與學校的溝通方面最優異(9.0分),其次是按照最初訂立的目標完成項目和師生比例適中(8.8分)。至於認為計劃和項目的改善空間,46%學校希望增加課堂節數,特別是有互動和體驗元素的環節。

 

負責本計劃的MWYO社區及外展總監胡頴怡表示:「我們深知政府部門和一些大型慈善機構要確保公帑和捐款用得其所,加上它們每年要處理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申請,不一定有充裕人手應付個別申請者需求。相反,一些小型的慈善機構,其目標範圍較集中、項目數量較少、行政程序較簡單,彈性自然較大。MWYO鼓勵較小型的慈善機構(特別是基金會)參考本報告的建議。儘管本計劃的主題是全人發展教育,我們亦希望政府部門和慈善機構,按其人手和財政資源、計劃的規模和目標,加入彈性和共建元素,特別是在推動有創新意念的青年發展項目時都能參考。」

 

 

報告網上版:

https://bit.ly/MWYO_WPD_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