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新一年徹底擺脫疫情的陰霾重新出發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第十六期《青年備註》

 

  • 有受訪青年認為,不少港人對疫情的不安和恐懼有所下降,期望社會早日復常,如不用戴口罩、不用打針、取消所有旅遊限制等
     

  • 有大學生認為一系列「搶人才、搶企業」政策有助本港提升競爭力,但當局亦要反思為何近年外地人才對來港發展卻步
     

  • 政府鼓勵年輕人參與地區事務,有受訪青年認為相關計劃可以提升組織和表達能力;不過有在職人士指,政府在青年眼中的認受性偏低,年輕人都不太相信可以透過加入委員會改變政策
     

  • 有中學生支持政府興建「簡約公屋」,認為相關政策能助居於劏房的基層市民,解決燃眉之急;惟造價高於傳統公屋,有受訪者批評政府沒有考慮政策的成本效益
     

  • 近日有民調顯示打算移民的港人比例大減,有受訪青年同意,這一波移民高峰已成過去,但有受訪者則預料2047年前會迎來下一波移民現象
     

新年新氣象,抗疫三年,社會終於踏上復常之路,隨着與內地開始通關,回首過去多項防疫政策,年輕人有何感想?特區政府接連推出多項協助青年發展的新政策,年輕人又有何關注?MWYO青年辦公室於去年11月20至12月22日期間以深度訪談形式訪問了20位青年,當中包括中學生、大學生和在職人士,了解他們對這些社會熱話的想法,並紀錄於今天(1月12日)出版的第十六期《青年備註》內。

 

香港邁向復常之路

 

去年11月,多項大型國際盛事重臨香江,防疫限制亦進一步防寬,社會邁向復常。有受訪青年認為,抗疫三年,不少港人的心態早已改變,對疫情的不安和恐懼有所下降。有受訪者指出,恢復舉辦國際盛事只是復常的第一步,香港要進一步回復到疫情前的國際化水平仍有漫漫長路。除了舉辦國際盛事,有受訪者希望其他生活方式也能早日回復正常,如不用戴口罩、不用打針、取消所有旅遊限制等。

 

報復式外遊,日、泰最熱門

 

檢疫限制大鬆綁,絕大部分受訪者都感到雀躍,身邊亦有朋友紛紛出國旅遊,其中日本和泰國是最熱門的外遊勝地。有受訪青年希望外遊期間可以放鬆心情,除了在室內或者人多的地方,其他時間都儘可能不戴口罩。有從未感染新冠病毒的青年表示,將會前往日本和澳洲旅行,期間會繼續戴口罩。他認為其他地方縱使放寬防疫限制,但疫情依然反覆,所以會謹慎一點。有大學生就依然擔心疫下出遊的安全,所以選擇留在香港,盼發掘更多有趣的景點和新玩意。

 

青年關注「搶人才」策略

 

新任政府於去年10月發布《施政報告》宣布多項措施,「搶企業、搶人才」更是政策的重點。特區政府其後更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又設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專責向海內外重點企業提供配套服務。有大學生認為一系列「搶人才、搶企業」政策有助本港提升競爭力,但當局亦要反思為何近年外地人才對來港發展卻步。對於政府一方面大力向外搶人才、又同時鼓勵本地青年到大灣區發展,有受訪者認為政策矛盾,質疑政府究竟希望人才留港還是另謀高就。

 

另外,政府宣布恆常化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動參與企業聘請和派駐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但絕大部分受訪青年對計劃沒有興趣。有青年表示,反修例事件前經常到內地遊玩,但現在覺得自己的價值觀與其有抵觸,所以沒有意欲北上發展。

 

盼政府認真聆聽青年聲音

 

《施政報告》中亦宣布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其後在12月底發布的《青年發展藍圖》中公布於18區成立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並將現有的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重組為地區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讓青年自薦參與,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地區事務和社會發展。有受訪青年表示有興趣參與相關計劃,相信可以藉此擴闊視野、提升自己的組織和表達能力。不過有在職人士指出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政府在青年眼中的認受性偏低,年輕人都不太相信可以透過這些委員會改變政策。

 

「簡約公屋」能解決房屋問題?

 

政府早前提出,未來五年將興建約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以協助基層家庭儘快上樓。有中學生表示支持相關政策,因為現時有不少市民都居於劏房和籠屋等不適切居所,「簡約公屋」起碼是合法建築,在安全性上有一定保障,能解燃眉之急。

 

對於有報道指,每戶「簡約公屋」平均造價約89萬元、甚至高於傳統公屋,有從事研究工作的受訪青年表示驚訝,批評政府沒有考慮政策的成本效益。有大學生就擔心,「簡約公屋」在空氣流通、隔音等方面不達標,若然選址偏遠,對基層市民幫助有限。有在職青年坦言,「簡約公屋」只是一個較劏房好聽的名字,長遠而言,當局應着手增加土地供應。

 

關愛也有附帶條件?

 

政府早前於《施政報告》中提到將於全港18區成立關愛隊,支援政府地區工作,但大部分受訪青年對此不感興趣。有青年坦言關愛隊有「做show」的意味,成效不彰或只會流於「蛇齋餅粽」的層次。另外,申請承辦的團體須聲明沒有違反《港區國安法》,亦要曾經舉辦支持政府活動。有受訪者對此感到不解,覺得成立宗旨與申請條件有矛盾,反問為何「關愛」都要有附帶條件。

 

不過,有就讀社工碩士課程的青年認為,疫情下不少基層市民均出現經濟和心理等問題,需要恆常探訪和及時的心理支援。他建議當局應為合資格的參加者提供訓練,讓他們及早辨別有需要援助的個案,再轉介社工跟進。

 

基層學生創明天

 

為支援弱勢社群學生,政府開展「共創明Teen計劃」,為2,800名基層初中生提供財政支援及「友師」配對,讓學員加強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觀。大部分受訪青年同意計劃能惠及基層學生,有受訪中學生表示,計劃提供的財政支援能夠提高基層學生的生活質素。但也有受訪大學生擔心,在一對一的「友師」指導下,如果同學跟該「友師」不合拍,就未能發揮理想的效果。

 

去與留的現實掙扎

 

近期中大一份民意調查發現,打算移民的港人比例由2021年的41%減至去年的28%,首見明顯減退跡象。有受訪青年同意,這一波移民高峰已成過去,但不排除將會出現新一波移民潮。她自己有移民的打算,但是目前還在埋首學業,未有實質的計劃。但是,有受訪者卻不認同移民熱潮已減退,並預料2047年前會迎來下一波移民現象。有從事教育工作的青年擔心,移民後難以適應新環境,也憂慮要大幅減薪,未能維持現時生活水平,因此不考慮移民。

 

從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爆發算起,本港抗疫已經踏入第三個年頭,2022年底終於迎來通關復常之日,負責撰寫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表示,「來到2023年,青年大多希望能夠告別餘下的防疫措施,徹底擺脫疫情的陰霾。期望香港社會與大眾都能夠重新出發,迎接新的機遇。」

 

 

《青年備註》網上版:https://bit.ly/MWYO_YouthBe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