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確立定義 制訂框架 助學校貫徹推動全人發展

MWYO提倡重塑「全人發展」的內涵,釐訂學生應有的核心能力、相關技能以及價值觀,冀能為學校帶來啟迪,在校園政策、課程及活動設計上提供討論基礎。

 

香港(2019年7月)——早於2000年,全人發展成為香港教育政策重要方針之一,然而發展一直未竟全功。教育界(包括校長與教師)、學生和家長對教育局課程指引及應涵蓋的元素各自詮釋,「成績先行」及「參與課外活動只為亮麗履歷」的觀念依然根深蒂固。

 

MWYO研究團隊與學者、中學校長、教師、青年工作者及其他教育持份者經過多次面談和交流,了解他們對教育體制現狀的看法,並諮詢就中學生全人發展應有能力的意見,最近制訂出「全人發展框架」。MWYO研究團隊認為「全人發展框架」應包括三大層面:核心能力、相關技能、價值觀。

 

核心能力、相關技能與價值觀的相互關係

 

人生過程中,每一個人都離不開要與自己、朋友、社區及世界建立關係,要令關係成熟穩固,框架建議學生培養5項核心能力、18種相關技能及8大價值觀。核心能力包括: (一)身心健康、(二)生活技能、(三)關係素養、(四)公民素養和(五)國際視 野,而就每項核心能力,框架亦涵蓋在該能力下學生需要學習的相關技能。至於價值觀,又與核心能力和技能相輔相成,透過核心能力可培養價值觀,同時價值觀又有助鞏固所獲得的核心能力,帶領學生正面好好運用。

 

制訂這份「全人發展框架」時,研究團隊充分考慮了香港學生的需要。框架涵蓋的元素,將有助教育工作者全面發展學生的智能(如:邏輯思維及創意)與非認知能力(如:自主能力及堅持等),同時裝備學生,賦予他們能力與技能,應對生活以至世界的急速變化,如科技發展、人口老化、全球化等情況。另外,亦幫助學生在六年中學生涯中建立個人身分價值;提升競爭力,同時保持及改善心理健康的需要。

 

推動全人發展要得到成效,清晰的定義與整全的框架不可或缺,期望「全人發展框架」,為將來的教育制度檢討提供大方向。

 

另外MWYO研究團隊將於下月會發布「全人發展個案報告」,列舉香港一些學校的模範示例,希望有助教育工作者發展與重新構想全人發展政策和活動,從而鼓勵學校調撥更多資源,支持學生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