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2021年施政報告》續支援大灣區政策

MWYO 青年辦公室回應相關政策

 

香港,2021年10月6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對於青年相關的政策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作出以下回應:

 

在拓闊香港青年就業選擇及發展的前提下,MWYO歡迎政府最新公布的政策。

 

1. 支援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措施

 

政府在《施政報告》指出中央部門和相關市政府推出支援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措施,包括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及支持深化各項內地實習和交流計劃。MWYO支持政府相關的建議,同時望政府參考我們的提議:

 

MWYO在今年五月至七月進行了香港青年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就業興趣的電話調查。發現青年在考慮是否參與就業計劃時存有不少顧慮,令到他們有所卻步。不過,有興趣參與就業計劃(假設受訪者符合資格),以及有興趣考察或遊覽大灣區的比例,均比往大灣區全職就業的為高。

 

  • 從減低其顧慮着手,做法可以是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網站打造成一站式平台、於大灣區各城市開設辦公室以提供一站式諮詢服務,並推出手機程式,目的是提供各方面的資訊及支援,內容可包括提供進修與就業相關的輔導及規劃支援、協助住宿安排、提供在職培訓資訊,以及解決職場及生活疑難等,提升青年參加就業計劃的興趣。
     

  • 為回應不同教育程度青年的就業困難,我們希望政府能吸引企業以合理薪金聘請實習,為深化計劃,參與的公司或機構應詳細設計實習崗位的工作和學習目標。

 

2. 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

 

《施政報告》中,政府建議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為本的方法解決市民日常關心的地區問題,及為促進及支持青年發展提供一站式平台。

 

今年一月初,MWYO發表的《讓青年有效參與公共事務 從地區開始》都曾建議建立一站式活動資訊平台,增加地區青年活動的資訊透明度和流通性,以達至「促進青年參與地區事務規劃」中,有關「地區青年活動」的相關條件。政府可以善用現有的一站式青年資訊平台Youth.gov.hk, 由主理網站的效率促進辦公室與負責的政策局合作,彙整所有負責統籌地區青年活動的部門單位轄下的最新活動資訊,按18區分類,統一在Youth.gov.hk網站上發布,當然亦可按地理位置和活動類型再細分,好讓各區青年能清楚了解所屬區份的最新活動消息以及報名方法。

 

另外,我們認為為了支持青年發展,更新青年發展藍圖是必須的;香港對上一份推出的青年發展藍圖已是三年多前的《青年發展策略》。這份文件儘管全面,但經歷過這三年來社會的變化和國家規劃近年的發展後,已有更新的需要。隨着香港邁進回歸後的全新階段,現在似乎是時候制訂一份契合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的青年政策,為青年的未來開拓更多的機遇,也讓他們有信心未來的香港依然會有屬於他們的一席之地。

 

3. 鼓勵更多企業和基金投資者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

 

《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出透過合適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作為伙伴進行相關投資,豐富現有多種資助計劃來發展創科界別和市場,以協助正在迅速發展的創科企業(包括初創),鼓勵更多企業和基金投資者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

 

MWYO建議政府應牽頭發展本地教育科技市場,以5,000萬成立「教育科技創新基金」,帶動特定教育科技範疇技術的發展和創新。有關建議參考英國政府在2019年所成立的基金,向20家企業提供每家最多10萬英鎊資助,以發展適合當地學校的技術。此外,兩大園區(科學園及數碼港)、生產力促進局等在研發產品的過程中,宜了解中學的需要,與學校合作共建研發產品。此共建的概念也可套用於現時創新科技署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署方可推動試用計劃於官立和資助學校實行,鼓勵商校合作,共同試用產品,讓企業能盡用試用期改良產品質素,最終將產品帶入教育界。

 

4. 改善教師與班級比例

 

教育方面,政府指出為更好照顧學生的學習和成長,絕大部分公營小學已實施小班教學;並於公營中小學改善教師與班級比例和增加非教學人手,讓教師專注教學。

 

MWYO樂見政府積極推行小班教學;過去兩年,本港學生經歷連串事件,學校如何處理莘莘學子的情緒負擔,是一大問題。大量學生情緒問題,我們不但要正視學生的不同情緒需要,更要透過全校參與以及為教師提供支援,才能有效處理問題。故此在現階段,社會各持份者,特別是政府必需加深對情緒教育理論的了解,再配合政策措施,制訂最適合香港學生的模式,與他們同行。參考其他地方經驗,例如:就我們的觀察,在芬蘭,不論是小學或中學,每班平均大約只有20位學生。理想的師生比例讓教師更能與學生在課堂建立關係,甚至了解其日常生活情況。

 

MWYO欣悉政府有意助香港青年尋找發展新機遇,MWYO青年辦公室總監劉鳴煒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稍為緩和,但全球經濟仍需長時間復原。我們樂見報告在青年發展方面提出深化內地實習及交流計劃,並希望能夠拓闊青年於大灣區就業及學習的支援。此外,因應近年的改變,青年發展藍圖是需要更新的,MWYO亦正進行相關研究,並於不久將來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