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港女18變,成熟女性更滿意自己外表?

關鍵字 > 身心健康

調查顯示國際女性對自身外表缺乏自信1,青年智庫MWYO則發現本港女性的自我評價不差,也出現「女大18變」,不同年齡層女性對外表的滿意度,以及受哪些因素影響自我感覺,均有不一樣看法。2這為年輕一輩就美的定義,帶來什麼啟示?

 

女性自我評價不差

 

一項於2016年發表、訪問了13個國家逾萬名女性的調查指出,女性對自身外表越來越欠缺自信3,反觀香港,女性對外表不滿意的程度,未如這麼嚴重。4

 

MWYO在去年以問卷訪問1,010名16至34歲女性,16至24歲(下稱年輕女性)及25至34歲(下稱輕熟女性)各佔一半。被問及有多滿意自己外表,63%及56%的年輕和輕熟女性表示一般,只有3%及5%回答不滿意(見表一)5,可見她們自我評價不差。

 

餘下的34%及39%的年齡和輕熟女性滿意(包括非常滿意及滿意)自己外表6,對於後者的滿意度較高,有心理學家解釋,年紀較長女性更能對身體產生自我悅納或降低期待,因而提升滿意度。7

 

表一:女性有多滿意自己外表

 

  年輕女性 輕熟女性
非常滿意 1% 1%
滿意 33% 38%
一般 63% 56%
不滿意 3% 5%
非常不滿意 0 0

 

資料來源:“Me, My Selfie and I,” MWYO, August 2018.

 

 

隨年月長大,女性對外表有不同關注

 

女性對自身外表評價一般,也對個別身體外在部分有不滿之處,包括兩組女性均有選擇的臉型、鼻子和腿,而年輕女性的「五強」還有眼睛和皮膚/膚色,輕熟女性則認為是腰部和臀部(見表二)。8

 

表二:首五項女性最不滿意的身體外在部分

 

  年輕女性 輕熟女性
1 臉型:41% 臉型:47%
2 鼻子:40% 腰部:38%
3 腿:39% 腿:34%
4 眼睛:24% 鼻子:32%
5 皮膚/膚色:22% 臀部:29%

 

註:受訪者可選擇三項最不滿意的身體外在部分。資料來源:“Me, My Selfie and I,” MWYO, August 2018.

 

由於年輕女性對美的看法易受廣告影響9,而本港不乏眼霜和護膚品的宣傳,故此她們對眼睛和皮膚/膚色更為在意不難理解。而隨着年齡增長,女性更關心可反映健康狀況的身體徵象10,這或令輕熟女性覺得腰部和臀部變胖是中年發福的徵兆,甚至是身體響起健康警號。

 

 

誰左右女性的感覺?

 

女為悅己者容,MWYO的調查也問及哪些因素會影響女性對自身外表的感覺,結果顯示朋友和健康是年輕和輕熟女性的首選(見表三)。11

 

表三:首五個影響女性對自己外表的感覺之因素

 

  年輕女性 輕熟女性
1 朋友:31% 健康:40%
2 健康:28% 重要的人(如配偶/伴侶):35%
3 重要的人(如配偶/伴侶):25% 朋友:18%
4 社交媒體:10% 社交媒體:5%
5 家人:2% 家人:2%

 

資料來源:“Me, My Selfie and I,” MWYO, August 2018.

 

後生女希望得到朋輩認同,或不自覺追隨潮流,甚至放棄原有看法改為仿效朋輩12,不足為奇。與此有關的是,社交媒體對年輕女性的影響比輕熟女性大,事實上,一項早年發表的調查顯示,美國女大學生在Facebook上花的時間越多,越會拿自己的體形與朋友的比較,也越對自己的外表感到消極。13

 

至於輕熟女性,除了健康因素,她們也很在意身邊另一半的看法。雖然輕熟女性不一定已婚,但這不禁令人想起早年有研究發現妻子往往以為丈夫希望她們變得更瘦,但卻錯誤估計其想法,丈夫反而是相對滿意妻子的身形。14這研究既為不少丈夫平反,也反映女性經常「諗多咗」。

 

 

因有自信,所以美麗

 

女性愛美沒有錯,但若對身體過分苛刻,更甚者,以他人目光批判自己,這又何苦?為協助女性不再「睇人眉頭眼額做人」,各界可向她們賦權(empowerment),令其有能力抵抗不切實際的社會文化標準及察覺媒體廣告渲染,以拒絕不當訊息影響。15

 

舉例說,有心理學家在加拿大推行針對初中生的「Girl Talk朋輩支援小組計劃」,內容涉及媒體素養教育、提升自尊感、壓力管理及處理朋輩關係等。16另外作為過來人,較年長的女性,尤其是母親,可分享女性的美不止於外在,還包括內在的真善美,以及隨着智慧和成就的增長帶來的自信美。

 

最後,年輕女性對美貌無止境追求的代價、不同社會和文化對美的標準、改圖和上載自拍照至社交媒體的心態、美貌以外廣義的美等,都是值得反思的課題。為此,MWYO委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朱順慈博士團隊攝製一齣題為「你的樣子如何Face Matters」的紀錄片,並將之帶入社區和學校17,希望協助教師及社工帶領年輕人探討有關課題。

 

 


  1. “New Dove Research Finds Beauty Pressures Up, and Women and Girls Calling for Change,” PR Newswire,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new-dove-research-finds-beauty-pressures-up-and-women-and-girls-calling-for-change-583743391.html, last modified June 21, 2016.
  2. “Me, My Selfie and I,” MWYO, August 2018.
  3. 同1。
  4. 同2。
  5. 同2。
  6. 同2。
  7. 彭湘蘭,「女性客體化身體經驗之探究」,國立交通大學,2012年。
  8. 同2。
  9. Rachel Shields , “By 12, girls have seen 77,500 ads. And does it make them happy?” The Independent, last modified October 7, 2007,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media/by-12-girls-have-seen-77500-ads-and-does-it-make-them-happy-5328347.html.
  10. Lisa Smith Kilpela, Carolyn Black Becker, Nicole Wesley, and Tiffany Stewart, “Body Image in Adult Women: Moving Beyond the Younger Years,”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452130/, accessed April 16, 2019.
  11. 同2。
  12. 「心理社交健康」。取自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站: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ph/health_ph_young.html,最後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0日。
  13. 尚清,「專家:女性常看朋友自拍照會自慚形穢」。取自BBC網站: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uk_life/2014/04/140411_life_selfie_images,最後更新日期2014年 4月 11日。
  14. Charlotte N. Markey, Patrick M. Markey and Leann L. Birch, “Understanding Women’s Body Satisfaction: The Role of Husband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531253/, accessed April 16, 2019.
  15. 同7。
  16. Gail L. McVey, Melissa Lieberman, Nancy Voorberg, Diana Wardrope and Elizabeth Blackmore, “School-Based Peer Support Groups: A New Approach to the Prevention of Disordered Eating,” https://pdfs.semanticscholar.org/7f8e/4e1d1f48a46b3abb30c6c77271cffb62d969.pdf, accessed April 16, 2019.
  17. “Me, My Selfie and I,” MWYO, accessed April 16, 2019.

相關項目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