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L, 2019

「夜夜好眠」青少年精神健康計劃

計劃簡介

 

睡眠與精神健康的關係

 

失眠是精神健康的重要指標及徵狀,尤其抑鬱症及焦慮症;研究顯示(Sleep Foundation 2021),健康睡眠能舒緩抑鬱症及焦慮症帶來的負面影響,睡眠與精神健康是一個相向關係。此外,相對於睡眠健康的人,長期失眠會多5倍機會患上抑鬱症(葉沛霖, 2020)。睡眠除了與精神病患有關外,對個人情緒及思想亦有相關影響。根據澳洲headspace資料,睡眠不足者有14%機會增加不愉快的情緒,影響日常生活;有38%機會增加傷心及無望感及42% 機會增加自毀想法 (Winsler, A,2015)。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榮潤國(黃凱迪,2021)稱,睡眠不足影響深遠,更與情緒差、肥胖症、高血壓及癌症等多重疾病有莫大關係。他指,睡眠不足人士比正常人患抑鬱風險高2至3倍;失眠亦與情緒差、抑鬱症等有關。由此可見,睡眠健康與精神健康的重要關係。

 

香港青少年睡眠狀況

 

睡眠除了與精神健康有關,對青少年而言,成長發育期,充足睡眠對生長激素分泌尤為重要,熟睡狀態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然而,香港青少年睡眠狀況卻令人憂慮。在12至17歲組群中,63% 中學生患有睡眠困擾 (香港兒科醫學會, 2016),而18至29歲組群,則有34.1% (約 750,000人) 有失眠狀況(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2010)。本會於2018年亦曾進行有關青少年睡眠調查,結果顯示6 歲至12歲受訪青少年少於9小時睡眠達到 66.2%,13歲至18歲受訪青少年少於 8 小時睡眠為 67.5%;而19-24 歲青少年有 24.8%每天睡眠時數少於6小時。而根據榮潤國醫生臨床數字顯示,2018年,10個針對睡眠問題的求診者中,有3、4個是青少年,但10年前只有1人(TOPick,2018)。

 

此外,新冠肺炎的爆發迫使我們需在日常生活中適應新常態,學生留家抗疫、學校停課不停學;作息習慣被打亂、缺乏條理的生活節奏,睡眠模式亦受到影響。基督教服務處於2021年2月至3月訪問2020名中小學生,超過一半受訪學生表示在疫情期間用多了時間「打機」,而且年級愈高,情況愈普遍,而長時間「打機」或「使用電子屏幕」,已證實與睡眠質素有密切關係。

 

從以上研究及調查分析,若要提昇青少年精神健康,「睡眠」是其中一個有效的介入方法,而針對現時香港青少年睡眠狀況,改善青少年睡眠質素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目標

 

計劃的目標是希望協助青少年認識失眠原因及睡眠與五感的關聯;同時亦針對有睡眠困擾的青少年透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小組(CBTI)改善失眠情況,從而改善個人的精神健康。整個計劃由三部份包括睡眠健康講座、體驗工作坊及治療小組組成。同時,計劃亦可轉介有需要的青少年至賽馬會平行心間計劃團隊,以個案形式更深入的跟進個別青少年睡眠及情緒困擾的情況。

 

核心能力

 

參與學校

創知中學

參與學生人數:116

 

創知中學(原名 : 勞工子弟中學,簡稱「勞校」)的辦學團體是香港勞校教育機構,創辦於1946年,至今已有70多年的歷史,開辦初期主要是為了解決工人子弟的嚴重失學問題,所以具有工人教育事業和社會福利事業性質。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本校現已廣收各階層的青少年入學。在香港各業工人和各界社會人士的支持下,本校一直收取低廉的學費,卻能為孩子提供優質的學校教育。

龍翔官立中學

參與學生人數:123

參與機構

香港遊樂場協會 彩德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香港遊樂場協會創立於一九三三年,是香港一所歷史悠久的非政府青少年社會服務機構。透過多元化的服務,致力培育青少年在德、智、體、群、美全面而均衡的身心發展,成為香港社會的接班人。

 

彩德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是香港遊樂場協會轄下的青少年服務單位,自2012年3月開始為彩德、彩盈、彩福、彩霞等地區的青少年及家長提供服務。本中心致力創建有助青少年成長環境,同時亦為東九龍區接受警司警誡計劃青少年提供社區支援服務,讓他們達致自我改善。

 

自2019年,本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支助以跨界別方式聯同五間非牟利機構和香港大學,推行「賽馬會平行心間計劃」,為12歲至24歲為主的青年人建立一套專為他們而設的身心靈健康服務模式,藉以提高個人認知能力、個人優勢及提升其整體身心靈健康質素。同時,計劃亦會為受到初期情緒困擾的青年人提供早期介入及支援服務,並以創新的模式改變他們尋求協助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