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蘇格蘭遊記】如何更有效協調青年工作?

2018年對青年工作業界來說,是具突破性的一年。年初,政府公佈了香港首份《青年發展策略》(《策略》),就各青年發展範疇,如教育、工作、全人發展等,釐定未來數年的政策方向。政府在制定《策略》時,除聆聽青年的意見外,亦廣泛收納青年工作者對業界發展的看法,務求令各持份者對青年工作有一致的大方向。

 

青年工作業界涵蓋社福、教育、醫療等不同專業,貌似各自修行,但其實環環相扣,不可或缺。要業界內各持份者都能各司其職,互相效力, 單憑政府在政策層面上協調並不足夠,業界自身亦需加強整合的工作。為此,一個能代表業界理念、建構共同願景的組織確是需要,這樣可確保資源有效運用,積極整合業界優勢,建立、研究和推廣「青年工作」行業的價值。

 

今年正值蘇格蘭的「青.年」(”Year of Young People 2018”),筆者早前有幸拜訪蘇格蘭各青年組織,發現當中半官方機構YouthLink 正擔當上述的角色,成為業界與政府間的「橋樑」。 他們的成功經驗,香港業界或能從中借鏡。

 

MWYO成員在YouthLink門前的塗鴉牆合照

 

MWYO成員在YouthLink門前的塗鴉牆合照

 

YouthLink這道橋樑的首要工作,就是代表業界就有關青年政策的方向,對政府發表意見,並反映業界的需要及爭取權益。要成功做到,這機構必須熟悉業界的運作,並在業界有一定的認受性,而YouthLink正好掌握當中優勢。YouthLink約有200個從事青年工作的團體會員,涵蓋地區議會、非政府組織(NGOs)、青年工作者培訓機構,以及慈善信託等,讓YouthLink密切了解業界的需要,並得到授權,協調各會員的工作,以及作代表向政府發聲。要令香港青年工作更上一層樓,筆者認為不妨參考YouthLink的做法和經驗:

 

一)代表青年工作者與政府共同制定有關青年發展政策

 

2014年,蘇格蘭政府發佈了《青年工作策略》(National Youth Work Strategy)(筆者按:性質與香港的《青年發展策略》類近), 給青年工作制定六年計劃。為提升策略的認受性,政府邀請了兩個半官方機構,分別代表青年工作及教育業界,與政府共同制定《青年工作策略》的細節,而YouthLink正正就是青年業界的代表。此做法讓青年工作者有途徑直接參與政策制定,相較香港不定期的諮詢模式,更能吸納業界意見。 此外,《青年工作策略》中亦表明,YouthLink每三年會與政府訂立《青年工作策略》在執行上的優先次序,反映業界意見,確保政府與業界方向一致,當中可見YouthLink的角色舉足輕重。

 

當地《青年工作策略》正是由蘇格蘭政府、YouthLink以及另一教育業界代表共同制定

 

當地《青年工作策略》正是由蘇格蘭政府、YouthLink以及另一教育業界代表共同制定

 

二)維持青年工作的服務標準,制定行業共同願景

 

YouthLink理解青年工作的質素會直接影響青年的得益,以及業界在社會上的口碑。因此,機構重視提升業界的培訓質素,例如透過參與歐盟ALL IN 計劃1, 統籌制定業界培訓教材的工作。同時,機構亦向業界推廣當地有關青年工作的專業認證,提升業界人士的資歷認可。除培訓以外,YouthLink 認為業界對青年發展的共同願景,亦是維持服務標準的要素,因此機構與業界制定「七大青年工作願景」,例如希望青年工作能「讓青年對未來樂觀及充滿自信,並有足夠抗逆力應對挑戰」、「讓青年有效管理社交、工作以至親密關係」等,讓青年工作者有共同的大方向。

 

三)確保業界資源有效運用

 

正如上述所言,青年工作者眾多,如何確保資源用得其所、服務對象不相互重疊、受眾能簡易方便獲取服務資料等,亦是值得深思的課題。有見及此,YouthLink擔當中間人的角色,整合不同的青年工作及活動資料,然後在其網站向業界及青年發放。另外,機構亦代表業界參與「青年工作研究督導小組」(Youth Work Research Steering Group), 與學術界、政府、其他半官方機構統籌研究工作,提倡新的研究方向,帶領業界發展,並為其打好基礎。(按此瀏覽當地近年的青年研究課題。)

 

四)促進業界溝通

 

YouthLink要成功達至上述協調效用,必須先確保青年工作者之間有定期溝通,並保持良好關係。因此,機構每年亦舉辦「全國青年工作論壇」(National Youth Work Conference),邀請學者、著名青年工作者與業界人士分享經驗,並就著論壇主題進行商討,加強業界間的聯繫。筆者亦親自印證YouthLink作為當地青年工作者間橋樑的角色,皆因拜訪不同蘇格蘭青年組織以至當地國會的機會全是由YouthLink牽線安排,可見它作為業界「聯繫人」的角色已被業界肯定。

 

總括而言,把青年工作好好協調,將為青年政策、行業發展、資源運用以至業界溝通帶來正面作用。你又認為YouthLink的一套,能否放諸香港?

 


  1. 1 ALL IN計劃:一個由歐盟伊拉斯謨+ (Erasmus+)撥款的計劃,為歐盟成員國的青年工作業界發展教材。YouthLink擔任蘇格蘭地區統籌角色,協調業界制訂教材,具體對象包括青年工作者、青年領袖、項目統籌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