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中小企提供實習機會有何難?

生涯規劃教育推行多年,但MWYO於四月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在職業抉擇上仍面對一定困難,原因包括相關訊息不足或不一致,以及受自身準備不足問題影響1,隨後建議為學生增加工作體驗機會,以提升他們的擇業動力和對各行業的認識。2若要大幅提高受惠於職場實習的學生人數,各界應設法鼓勵更多中小企支持,究竟它們面對哪些障礙,致令在推行有關計劃方面較為保守?

 

不乏由大企業推動的實習項目

 

目前有一些以中學生或大學生為對象的實習計劃,如教育局推出的「商校合作計劃」下的「工作體驗活動」,惟MWYO早前撰文分析,學生難以透過一天至五天的經歷深入了解職場;再者,非以商業主導的機構,遠比職場中較「大路」的商業機構踴躍參與,無助學生緊貼市場現況。3

 

與此同時,部分大企業以社會責任角度推行實習項目,好處在於這些企業可投放較多的財政和人力資源,也累積了不少相關經驗,讓學生獲得系統化的培訓和充實的體驗。但不足之處在於大企業只佔整體商業機構的少數、業務範圍相對狹窄,以及提供的實習機會有限,亦因此不難想像它們傾向挑選那些學業成績較卓越的學生。

 

中小企可擴大和豐富實習計劃

 

為了令多些學生,包括具備學業以外技能的學生得到實習機會,以及讓計劃涵蓋更多行業,藉此增加學生的涉獵範圍,社會必須借助中小企力量。在香港,中小企是指聘用少於100名僱員的製造業公司和聘用少於50名僱員的非製造業公司。4

 

截至三月,本港約有37.3萬家中小企,佔全部商業機構的98.5%(見表一)。以機構數目計,最多中小企的行業為進出口貿易及批發(111,764家)、零售(64,282家),以及社會及個人服務(50,867家),佔中小企的60.8%。5

 

 

無論從機構數目或業務範圍看,中小企可協助擴闊學生的實習計劃。不過,即使僱主和管理層有心配合,始終機構的財力和人力資源不多,或會在參與職場活動上較為保守,以下將具體分析三大挑戰。

 

困難一:中小企的業務狀況及盈利欠佳

 

在商言商,若中小企財務緊絀、自身難保,又怎會鼎力支持實習計劃?參考政府統計處用以反映中小企業務狀況的「現時動向指數」,過去五年一直徘徊在50的強弱分界線以下水平,可見這些企業的業務情況並不理想。6另有數據顯示,中小企的盈利率一直落後於整體企業,而兩者差距也越益明顯(見圖一)。7

 

 

細看部分行業的中小企,盈利率出現下跌情況,在2012年至2016年間,進出口貿易及批發、零售,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的盈利率,分別下跌1.4、0.5及0.1個百分點。8對於這些行業的中小企來說,要承擔實習項目的相關開支,例如處理申請及增添設備,並不容易。

 

困難二:微型企業未必有額外人手執行

 

實習生並非單純的額外人手,須安排有經驗同事指導,那麼中小企有否足夠僱員配合? 在中小企當中,所謂的微型企業(即就業人數少於10人的企業)佔非製造業中小企的89.4%,去年的數據更顯示微型企業平均只有兩名僱員。9

 

再參考政府去年的分析,微型企業在零售業及批發業中的佔比尤為顯著,分別佔所有企業的96%及93%。至於按數目劃分,進出口貿易業(29%)、零售業(18%)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14%)的微型企業,佔全部微型企業超過六成。10若要上述行業的微型企業騰出人手「招待」實習生,確實有難度。

 

困難三:欠穩定實習生供應和統籌計劃經驗

 

如何有效落實計劃,是中小企面對的第三項挑戰。接受MWYO訪問的管理層表示,機構十分樂意支持職場體驗活動,惟不知可透過什麼渠道確保有穩定的實習生供應。他更舉例說,近年很多大學生選擇到海外進行交流或實習,甚至有大學訂立為本科生提供至少一次海外及一次內地交流的願景,導致本港的實習機會淪為次選。

 

另有受訪者分享,其同事在籌劃實習計劃時面對很多問題,包括應否在實習期前協助學生認識基本的職場態度和工作流程?可為擔當導師角色的同事給予哪些訓練和幫助?又如何按學生的能力和興趣,為他們安排有趣並具意義的工作?從上述可見,部分有心有力的中小企,所需的是穩定的實習生來源,以及籌備和落實階段的協助。

 

給予中小企度身訂做的支援

 

學生生涯規劃中,職場實習是重要的一環,不但讓他們把課堂知識應用在實際工作上、了解各行業的性質和文化、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及探索興趣及未來發展路向。可惜目前大部分學生難以得到職場實習機會,為此各界應鼓勵機構數目多及業務範圍廣的中小企提供更多實習名額。

 

然而,中小企的就業人數由一名至近百名、行業和工種包羅萬有、盈利可由數千元至幾百萬元以上不等,所遇的困難並不一樣;有的面對財政和人力資源短缺、有的難以物色穩定的實習生來源,有的欠缺落實計劃的經驗,故此給予它們的協助絕不能死板一塊,甚至要度身訂做。MWYO的下一篇系列文章,會就中小企在推行實習計劃方面的多項挑戰,提出針對性的支援建議。

 


  1. 「被世界遺棄不可怕?」。取自MWYO網站,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4月3日。
  2. 「調查:相比政府工 年輕人更愛投身……」。取自CTgoodjobs網站:https://www.ctgoodjobs.hk/news/調查-相比政府工-年輕人更愛投身/921791863,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5月29日。
  3. MWYO,「加強工作體驗活動 助青少年規劃未來」。取自灼見名家網站:https://www.master-insight.com/加強工作體驗活動-助青少年規劃未來/,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6月25日。
  4. 「香港的中小企業」。取自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chi/aboutus/sme/service_detail_6863.html,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5月31日。
  5. 「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政府統計處,2019年3月,第53至55頁。
  6. 指數高於50表示業務情況普遍向好,低於50則反映情況恰恰相反。資料來源:「表E091:業務收益及僱用人數的動向指數(中小型企業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報告表1)」。取自政府統計處網站:https://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91,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6月12日。
  7. 「中小型企業」,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立法會ISSH28/17-18號文件,2018年6月8日,第2頁。
  8. 「立法會二十一題:向中小企業提供的支援」。取自政府新聞公報網站: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11/07/P2018110700605.htm,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11月7日;「立法會二十一題附表」。取自政府新聞公報網站:http://gia.info.gov.hk/general/201811/07/P2018110700605_297032_1_1541573539447.pdf,最後更新日期2018年11月7日。
  9. 「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政府統計處,2019年3月,第53至55頁;「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經濟報告」,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2018年5月,第15、16頁。
  10.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經濟報告」,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2018年5月,第16頁。

相關項目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