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究竟青年想要甚麼?廣東歌中的啟示

關鍵字 > 香港未來廣東歌

廣東歌是香港流行文化的載體。由聽眾投選、或是在電台熱播的歌曲,亦一定程度上反映青年的心態。在樂壇的多元發展下,歌曲主題從以往的由情歌主導,到近年百花齊放,不同主題的音樂亦應運生。以下將闡述三個近年常見的主題,以及它們所代表的青年文化。

 

主題(一):慨嘆生活繃緊,籲正面積極面對

 

今年獲獎的兩首金曲,包括《和每天講再見》和《傷心到變形》都不約而同講述繁囂生活所帶來的煩擾及失望,前者提出應活在當下,別讓憂慮蓋過生活中的快樂;後者則籲聽眾「微退一步」, 海闊天空。歌曲主題反映大眾每天需面對大量在工作、家庭、朋友而來的問題, 難以安懷並從容面對。

 

 

主題(二):多倡導大眾忠於自己 不理會世俗目光

 

這兩年的數首得獎歌,包括 《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如期》、《女神》、《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等,都講述「自強」的重要性。即使旁人未必認同自身的志向、處事方法以至樣貌,亦希望聽眾能不理會他人目光,忠於自己,成為自己的「傳奇」。歌曲的主題反映大眾認為自己經常處於弱勢,未能向身邊的人證明自己的能力,或更因此而對自己失去信心。

 

主題(三):熱血勇敢追隨夢想

 

歌曲如今年的《神奇之旅》及去年的《幸福之歌》,曲風稍異,但均主打勇敢追隨夢想的重要性。儘管路途可能「迷茫」,但捱過後「人生將已跨越幾番波折障礙賽」,寓意正追隨夢想的人不要放棄,多年後回望將是值得。這些歌曲反映香港雖然人自小有不少夢想,但因現實所限而未能一一實現。 部分人或因為風險高或路途險惡因此而對追隨夢想對避之側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