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中學實習計劃締造多贏 助企業發掘人才、培養青年職場軟技能

  • 成績一般的中學生也可擁有良好職場軟技能
     

  • 具質素的實習有助中學生提升軟技能及重整生涯規劃
     

  • 提倡籌備實習時應注意六大原則
     

  • 建議成立支援辦事處、專款專用,及增設實習的校內評核機制

 

香港,2020年12月9日:「成績不等於一切」?多麼老生常談的說法。職場軟技能日益重要,可是普遍僱主多以學業表現作招聘初步篩選準則。到底成績一般的中學生是否也有足夠的職場軟技能,使他們能獲取聘書?

 

為此,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於今年暑假舉辦一項企業實習計劃,安排23名就讀於非名校、成績一般的應屆中學文憑考試(DSE)中六學生前往10間不同行業的公司實習。期間透過深入訪談、焦點小組、表現評核表和檢討報告,從實習生、企業代表和籌備人員三者的角度去探討此課題,並於今日發表《中學實習計劃的重要性及發展建議》研究報告。

 

六大準備原則 成就高質素實習

 

研究結果顯示成績一般的中六學生也具備職場所需的軟技能;於實習首兩星期,上司及同事會按學生的職場軟技能表現評分,六分滿分,結果所有評核項目都有接近七成至八成實習生達到四分或以上。實習完結後上司及同事會再次評分,結果全部項目的平均分都有所增加,最多的是自我管理能力(增加0.68分)和學習能力(增加0.61分),其餘軟技能包括:團隊合作、解難能力、溝難能力、抗逆力及工作質素。

 

另外,研究發現一個具質素的實習計劃確實有助學生的生涯規劃及就業發展。具質素的實習計劃應能提供真實的職場環境、讓實習生有即時的得着,以及對其前途有長遠的影響。為達到此效果,事前的籌備工作是關鍵。我們提倡六個籌備實習時應注意的原則(見圖一),並應用於不同的籌備階段,以達到三大效果為目標。

 

圖一、達到三大效果的主要六大準備原則達到三大效果的主要六大準備原則

 

調配資源發展中學實習計劃

 

除了提供原則及指引給企業、學校和籌備團體去設計較具質素的實習外,MWYO更提出以下三項政策建議,希望中學實習計劃可有更成熟的發展:

 

  • 於教育局轄下成立中學實習諮詢及支援辦事處,專責於市場及中學執行實習的相關工作,加強推動現有的「商校合作計劃」,為公司、中學及其他籌備團體提供更多支援。
     

  • 增設實習的校內評核機制,以一個客觀及一致的角度去反映評核實習表現(尤其是職場軟技能方面),從而增加實習表現的認受性,有助學生繼續升學或就業。
     

  • 設立專款專用以加強校內籌備實習工作,助現行的中學就業輔導組有足夠資源應付籌備實習的工作,而負責生涯規劃的老師亦有足夠支援去處理相關事務。

 

MWYO高級研究員黎卓然表示:「我們希望社會可以共同努力,讓每位中學生(特別是中六生)有參與具資素實習的機會。在招聘人才上,企業也可多關注青年的軟技能,給予中學資歷的畢業生更多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