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DEC, 2021

兩性關係及性教育調查報告

撰寫 : 胡頴怡, 陳宇謙, 陳朗軒, 盧筠

香港中學生的性知識水平多年來一直被批評有所不足,近年更呈現倒退的情況,不少人將其歸咎於學校性教育未能有效教育青年正確的性知識和性觀念。同時,外國不少研究均指出性教育與青年的身心健康有直接關係;良好而全面的性教育,除了能夠減少青年感染性病、墮胎等的風險外,亦有助降低學生出現抑鬱症症狀和自殺念頭的機率。因此,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認為有需要探討香港中學的性教育現況,了解現存的不足與困難,從而為政府和學校提供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讓性教育能夠更貼近學生的需要。

 

報告先歸納出中學生性知識貧乏的五大原因,分別為性教育指引久未更新、校本主導以致性教育不被重視、性教育課時不足、老師欠缺性教育知識及教育技巧,和性教育內容保守。而為了解現時香港中學生對學校性教育的評價和期望,以及他們的性觀念和看法,MWYO從​​2021年1月下旬至5月下旬,透過12所中學向其學生派發問卷,一共收回5,516份有效問卷(包括3,476位中一至中三的初中生和2,040位中四至中六的高中生)。

 

研究發現:

 

  1. 教學時數偏少
  2. 學校普遍對學生較想學的課題教學不足
  3. 教學模式和成效未如學生期望
  4. 高中生學習性知識和兩性關係資訊的渠道不可靠
  5. 不同性別和級別的學生性觀念有明顯分別,不少男生對性許可的態度有偏差
  6. 部分學生指如發生性行為會使用不安全的措施

 

在檢視過香港中學的性教育現況和了解學生對中學性教育的看法和期望後,我們認為要為學生提供更全面的性教育,需要不同持份者的支持與合作,並提出以下六項建議。

 

政策建議:

 

  1. 政府應更新與性教育相關的指引和法律定義;
  2. 政府應協助和要求學校制訂性教育相關政策;
  3. 政府為學校提供更多性教育培訓及經費;
  4. 建議香港教育城與相關機構合作,整理和增加教育城現有的教學資源,並定期舉辦與性教育相關的研討會;
  5. 按學生偏好的形式及內容,優化課程設計,並提升媒體素養教育;
  6. 學校與各持份者合作加強性教育,預防和處理性罪行

 

《MWYO 研究分享會:性教育學生都有Say》精華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