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Y, 2020

疫情下老師的心聲

撰寫 : 陳宇謙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香港學校自一月農曆假期開始停課,至今近三個月。教育界在這段時間主張「停課不停學」,不少學校於網上繼續授課。MWYO青年辦公室早前歸納校長和老師面對的技術問題,現探討他們的心路歷程,以至對政府應對疫情的評價。受訪者來自直資、津貼和官立的中小學,更包括錄取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校。

 

這場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習慣,老師也不例外。在「停課不停學」理念的推動下,有老師拿起電腦和手機,進行人生中第一次直播;也有老師化身KOL,自製短片上傳網絡。老師為了令學生繼續學習而付出努力,同時,這次經歷也是他們自我增值的良機。經此一役不少老師使用電腦的能力大大提升,增強他們對教育科技的認識,協助他們跟上數碼化教學的步伐。

 

這次停課也揭露了現時香港教學模式的問題。一直以來,香港都按考試以「填鴨」方法向學生灌輸知識,並不太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然而疫情導致不少考試取消,學生彷彿失去了學習的動力,積極性也因此下降。儘管「一試定生死」的應試文化短期內不會消失,但如何提升學生自學的熱情,讓他們不只為應付考試而學習,相信是許多校長和老師心中希望能達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