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 2021

彩福邨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

撰寫 : 郭東旺, 陳宇謙, 陳凱穎

「參與式預算」指由市民參與討論部分公共預算支出的用途或優先次序。若然在社區推行,居民可討論社區發展的需要、提出方案,並以投票等方式表達對公共資源配置的意願,然後跟進有關提案的執行。

 

近年青年參與地區事務的熱忱越來越強烈,可惜在體制內和外,可供青年有效參與地區事務的管道有限,而且充滿挑戰。「參與式預算」將提供一個透明、照顧多元廣泛青年以及其他市民,而且門檻較低的渠道給年青人善用自己的潛能,參與推動以至可以決定自己的社區發展。

 

MWYO在2021年首季於觀塘彩福邨進行「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成功協助彩福邨房署下的互助委員會找出居民對「邨内改善及維修保養工程」及「屋邨活動」的部分撥款的意願。2021年第三季,MWYO將與葵青區議會社區營造工作小組合辦,及與香港遊樂場協會協辦,在葵青區進行「參與式預算社區實驗計劃」,當中以地區小型工程為主題。MWYO希望在9月初到校介紹此計劃,一方面讓學生了解「參與式預算」,另一方面培養學生關心社區,用理性及務實的方式表達對區內發展的意見。

 

參與式預算的目的

 

 

參與式預算的四大元素

 

 

一圖看清彩福邨參與式預算

 

 

社交媒體討論區

 

Facebook l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