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PR, 2021

新冠肺炎停課安排帶來的長遠經濟損失預測

撰寫 : 羅祥國, 黎卓然, 陳朗軒

受新冠肺炎影響,全球學校經歷大停課,香港更數度暫停面對面授課,斷斷續續的停課長達一年多,到底停課對學生一生的影響有多大? 曾經多次有人提出,停課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果,繼而影響其畢業後的收入;世界銀行亦就此進行了一次估算,預測高收入地區的學生平均終身收入將損失超過26萬港元,香港的情況又如何?

 

因此,MWYO根據世界銀行的方法進行了一次估算,並使用了其他方法進行驗算,預測停課安排對本港學生的長遠經濟影響。同時,MWYO歸納出有何因素會影響此估算結果。另外,MWYO因應結果,提出了數項建議,望助香港學生減少停課對其一生收入的影響。

 

MWYO估計每位香港學生的終身收入損失近33萬港元;就全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約82萬學生人口計算,他們一共損失約2,703億港元。

 

現實上,疫情下學生的學習情況受資源所限,令估算的損失亦有所偏差。部分來自富裕家庭的學生可接受校外優質教育或參與補習班,以維持學習進度,而低收入家庭或因硬件設備不足而窒礙學生在家學習的進度,而增加他們在停課期間的學習損失。MWYO估算每位高收入家庭學生一生累計減少21萬港元收入,而每位低收入家庭學生一生累計減少43萬港元收入,兩者相差超過一倍。可見,資源分配不均導致學習成效各異,令貧富家庭的差距更大。

 

就以上估算,MWYO提出以下政策建議:

 

  1. 向低收入家庭發放補習券
  2. 維持有限度與教育相關的公共服務
  3. 學校應重新審視學生在家藉着科技學習的需要,並協助他們善用政府現正提供的資助
  4. 加快發展教育科技,令遙距學習更有效(詳情請參閱《教育科技改革策略:界定推動方向 深化跨界合作》
  5. 舉辦具質素的實習計劃 ,幫助中學生裝備就業技能(詳情請參閱《「MWYO企業實習計劃」研究報告:中學實習計劃的重要性及發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