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DEC, 2020

中學實習計劃的重要性及發展建議

撰寫 : 黎卓然

現時普遍僱主多以學業成績為招聘初步篩選準則,部分成績一般的剛畢業青年或會失去面試的機會,特別是中六畢業生,在學歷膨脹下,有更多大學生在市場上競爭,他們更難以向上流。事實上,市場越來越重視職場軟技能,與學業成績未必有直接關係,但職場軟技能卻有助事業發展,當中包括解難能力、創造力、責任心和聽從指示的能力等。

 

實習計劃是培訓學生職場軟技能較直接和有效方法,可惜現時成績一般的中學生參與工作體驗的比例較低,欠缺有關軟技能的自我認知及學習發展的機會,即使曾參與的學生,也會受到計劃質素參差的影響,結果未能有效學習。

 

有見及此,MWYO於2020年6月至8月期間舉辦「MWYO企業實習計劃」,讓成績一般的青年到各公司體驗職場工作。我們在實習前後收集資料以作分析用途,探討目標青年的職場軟技能及實習計劃的效果,從而檢討籌備具質素的實習計劃應注意的地方。

 

研究發現成績一般的學生也可擁有良好的職場軟技能,並在真實的職場體驗過程中,看到他們有明顯進步,對其生涯規劃和就業準備都有好處;具質素的實習計劃應能提供真實的職場環境、讓實習生有即時的得着,以及對其前途有長遠的影響。為達到此效果,事前的籌備工作是關鍵;籌備實習時應注意六大原則,並套用於七個籌備實習階段之中。

 

六大原則:

 

  1. 參與式體驗機會
  2. 充足準備
  3. 各方彼此了解
  4. 專職輔助
  5. 平衡實習生與企業益處
  6. 設後備方案


除了提供原則及指引給企業、學校和籌備團體去設計較具質素的實習外,MWYO亦希望整體中學實習計劃可得到更成熟的長遠發展。

 

三項政策建議:

 

  1. 於教育局轄下成立中學實習諮詢及支援辦事處
  2. 增設實習的校內評核機制
  3. 設立專款專用以加強校內籌備實習工作